曲终人亡,哀伤未绝。
红楼梦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公子和一位姑娘的故事:林如海病重,把女儿林黛玉送去京城贾府与王夫人的儿子贾宝玉成了一对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贾府非常有钱和地位,代表了当时的权贵阶层,整部小说以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生活和爱情为主线,描述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结局来暗喻腐朽的封建王朝不可挽回的终结命运。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其内容非常复杂,光是人物就有很多,而且最令人佩服的就是曹雪芹能够把每个人物都刻画的栩栩如生,性格分明。像王熙凤,作者着力描述了其精明和泼辣,林黛玉被描述成弱不禁风、梨花带雨的江南女孩,而贾宝玉在作者的笔下俨然一副多情而又专一、放荡不羁的富家公子哥儿的形象。在这些人物中,我对林黛玉最为喜欢和同情,首先我觉得她重情,为了报答别人的滴水之恩而下凡到人间用眼泪偿还,其次黛玉非常有文化,葬花吟那一段的诗词写的非常美,充分表现了黛玉脱俗不凡的高贵品格,就这一段我看了好几遍,还偷偷的流眼泪呢。
红楼梦不仅描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而且其中还包含了很多的诗词歌赋、绘画、音乐等各个艺术领域,整本书浸透并散发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红楼梦中大量诗词曲赋,犹如镶嵌在碧海青天里的珍珠和明星,闪耀出奇异的光芒。
还有通过阅读红楼梦,我还了解了很多医药保健方面的知识。例如第三回写贾府吃饭时,有“丫环执着拂尘漱盂巾帕”,“饭毕,各各有小丫环用小茶盘捧上茶来”,第一道茶用来漱口,第二道才是吃的茶。书中多次写到以茶漱口。饭毕漱口,有益于口腔卫生,牙齿保健;用茶水漱口跟用清水相比又可以去除油腻;饭后喝茶,也有消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