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的很多人物都很彪汗、鲁莽。特别是张飞,他做事之前什么都不想,所以除了杀人、打仗,其他啥也做不好。
《三国演义》讲的都是战争,对于我而言很枯燥,因为我对这类题材不感兴趣,但里面也有一些离谱好笑的地方。比如:孙策去打仗冲锋时,大喊一声,结果敌方冲在最前边与他交战的人直接被他的声音给震死了!我觉得这也太搞笑、太离谱了!还有一件事,也是关于孙策的,就是在他同一次打仗时,对方有一个人受伤了,他趁机把那个人夹到胳肢窝下,骑着马飞奔回营地,结果到了营地,孙策把那个人往地下一扔,才发现那人已经被夹死了,力气也太大了吧!孙策吼死一人,夹死一人,声音大、力气大,怪说不得被称为“小霸王”。
这本书里也有恶心的地方,比如:一次打仗,夏侯惇被箭射中了眼睛,结果他觉得对不起父母,便把眼珠抠出来吃了。看到这儿的时候我差点儿吐了!
书里还有很多人都像刘备那样,认为“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把自己的妻子不当回事,这其中有两个例子:1、刘备打了败仗,城被攻破,关羽和张飞让他带他的妻子走,他都不以为然。2、刘备到一个人家里投宿,那家主人是刘安,他要招待刘备,但家里刚好没肉了,打猎又需要很长时间,于是便把自己的妻子杀了,给刘备吃,刘备问他这是什么肉,他骗刘备说是狼肉。后来刘备经过厨房时,发现地上躺着一个妇女,臂上的肉已经割去,他才知道自己吃的是人肉。当时的人都太不把妻子当回事儿了。
说完了这些,我还要说说我对作者的看法,他太有才了,在文中写了好多诗和歌,而且每首都很长,并且押韵,太佩服了!还有开头杨慎写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个开篇写得好好呀!
我觉得《三国演义》很激烈、很壮观。但这本书的人物关系和情节太复杂了,作者能写出来也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