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想象中的实习终于来了。第一天来到学校,心里满满的都是紧张,紧张是因为没有给学生上过课,也因为没有信心,怕自己上课招架不住。结果,第一周的时间被安排听美术指导老师的课。听多了忽然发现上课好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于是渐渐的开始给自己建立了一些些的信心。第一周的不忙碌,在听课中度过。
在写第一片教案的时候,真的是无从下手。因为那毕竟要给知道老师看,也是我上的第一堂要用的。所以就找了很多资料和不同的课的教案来借鉴。本以为写得不错,没想到实习老师看了既然说了,这字也太丑了。瞬间我就笑了,因为我教案写了很久,也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上面。所以我自己也笑了。最后教案也改了好几遍才通过。
第二周
其实早在之前的时候我们参加过教育见习,当时我被分到仓山实验小学,简单观摩了学校的运作,也听了几节课。10月14号早上,让我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实习老师,怎么快速了解学生情况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回到办公室,我决定老师寻求帮助。老师很热情地帮助我们,给我们播放班上每位学生的照片,并且对照相片分析其家庭背景情况,让我们从侧面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实习阶段的前半段就像在见习,最重要的是先听老师讲课,我听的 第一堂是带领我们的陈老师。听完课来到自己带领的班级。自己在学生眼里有着怎样的第一印象呢?有的人说我看起来酷酷的,也有人说我看起来很文静,如果温柔的话就好好听我的话,如果很凶的话就打算跟我反抗到底。多可爱的小朋友呀,讲话大胆直白,初来乍到的我们即将迎接巨大的挑战。
第三周
早在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我们在微格教室里进行过模拟教学课堂,面对自己的同学试讲了二十分钟。我还记得当时我讲的是《动漫宝宝》,我们几个同学互相积极配合,让彼此能够顺畅地完成试讲。但这次实习的试讲却是真正的讲课,面对的是五十几个学生,很难掌控整个课堂的气氛。我讲的第一节课是《动漫宝宝》,陈老师让我先给他们组织好纪律,这一块我就花了一节课的大部分时间,以至于后面的课文内容都讲不完了。当然,对于刚入门的我来说,任何类别的课文都是一种挑战。在初步写完教案后我参照某教师的课堂视频在家练习了一番,模仿了下老师讲话的语气和语调,可惜站上讲台后就紧张得全忘了。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走,后来果然被陈老师说语气太平淡,语调要再抑扬顿挫些。
第四周
很快就过去了四周的时间,现在已经进入实习的后半阶段。我熬过了试讲的艰难时光,那段时间我一度幻想只要闭上眼睛再睁开就能直接跳到试讲过后的阶段,这种幼稚的想法其实反应出了我内心的不安和焦虑。我是个容易紧张的人,尤其是在事情发生以前,我能幻想出试讲失败后的种种后果,但通常这种想象并不会实现。仓山实验小学的何清老师毕业于我们学校,是我们学院的大师姐。我很喜欢听她讲课,她讲课的方式别于其他老师。比如她示范绘画的时候,就采用了学生互相提问的方式来解决解释的问题。同样是解决绘画技法问题,但这种灵活的方式就能课堂气氛搞活了,不再是传统的教授式。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他们做学习的主人。
第五周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这周的实习又已结束。此刻,坐在电脑旁写下自己本周的实习心得,还真有点百感交集的味道。 这周我又听了很多优秀老师的课,现在的听课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为了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就不一样了,现在注意的是指导老师及其他老师的上课方式,上课的思想思路。 听了课之后,自己亲身去实践自己学到。第二次走上讲台是星期二的第四节课,当时是指导老师临时有事,叫我代上一节课,我也是没办法硬着头皮上的,因为这是一堂书法课,虽然我也学过书法但是咱那水平也许是没充分准备的缘故,也许是因为自己没自信,也许整堂课下来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一团糟,当时真是对自己失望透了。
第六周
转眼间,一周又过去了。 周一还是继续听课,但是去听了一节其他老师的课,明显发现这位老师的 上课方式和指导老师杨老师的上课方式不同: 一个偏重于传统的老师讲与学生学的模式; 另 一位老师则注重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性, 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而老师的角色 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习, 当然两个班的学生学习的情况就出现了差别, 前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明显低于后者。主要是由于后者偏向于讨论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老师在讲课时是 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文。当然,我非常赞同后者的教学方式,并且也在努力学习。这其 中有一位同学无故旷课了好几天,和家长当时也联系不上。后来从家长口中我们才得知:该 生每日还是按照正常上课时间来上学,只是没到学校。
今天先回家, 和其家长沟通交流后, 由家长陪同到学校再进行交流, 让其继续上课。 至此, 这位同学就成为我第一个个别辅导的学生。 指导教师评语 同学在这一周,听课积极认真,态度端正;积极地协助班主任老师解决 个别学生出现的问题。但是在处理问题时,由于经验不足,考虑问题时不够全面。望今后努 力积攒经验,处理问题是三思而后行。
第七周
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的情绪情感的发展处于转折期,情感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常随情境的变化而变化,具有很大的易动性,冲动性。情感内容日益丰 富,深刻。因而初中美术教学应切合初中生的身心特征。师生间应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只有学生信任老师,老师喜欢学生,教学活动才能进行得顺利完满。
我利用课堂上观赏学生作业的机会和他们做了一点沟通发现他们大部分对美术是很感兴趣的,觉得美术是具有趣味性的学科。对于初到美术海洋的学生 们,对于美术方面的知识似懂非懂,如果把太多理论注进他们的脑袋里,他们会对美术产生厌恶和憎恨,如果把美术知识化为游戏和故事,并且还能让他们亲自接触 实物,他们会对美术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在备课的时候要处理这些细节,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应准备好教案和教具。
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可塑性是非常强的,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不光是知识的传授,还要对学生进行德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 在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的同时,也要规范自己的言行,给学生起到榜样作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美术教学,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 要走。这次的实习机会令我彻底改变了很多死板,上美术课很轻松等观念,懂得了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灵动性,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在我的指导老师身上我学习到很多 东西,我们会不断完善自己,准备全身心投入将来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