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这篇题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以这样的句子开头。一篇迅速成为公号爆款文的自述,仿佛一个“大隐隐于市”的文字精灵乍现,《我是范雨素》迅速被各路文字爱好者“围猎”。
朱老夫子说过,惟楚有才!作者范雨素,湖北襄阳人,一个城中村里的文学爱好者,一个尝过命运的苦酒与甘霖的女人。她的这篇自述,没有华丽的词,有的只是平实的心,以及娓娓道来的起伏不定的人生经历。朴素的人,朴素的文笔,写出了每一个朴素而又平凡的我们对生活的坚强和奋斗。作者成功地将人们带入到她命运的这本书中,击中这个社会的痛点,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倔强而柔韧的生命对底层“苟且”的记录。
透过她的文字,我看到一个崎岖顽强的女人,字里行间有关于心路历程的精准描述,又有浓郁鲜活的襄阳本土俚语,这是她眼中的世界,这是她的生活。现实很沉重,她却以轻松却不造作、幽默却很深刻、温和而有立场的方式写出来了。
《诗经》告诉我们,《诗经》里的“风”大都来自民风俗语,并且是构成《诗三百》的主脊,古往今来,没有人动摇得了它的历史厚度及艺术高度,以致于“雅”、“颂”之后位。
然而在今天,所以那些根植于生活,源自于现实的民间文学,依然大有价值。
她在文中对于自己生活的表达,对底层群体生存状态的观察,对城市社会的描述,正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盲区。她的自我表达,打破了主流社会对底层视角的垄断,打破了固化的阶层叙述所形成的盲区,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自以为熟悉却很陌生的世界。前段时间,媒体讨论阶层固化这个话题,其实都忽略了一个视角,就是人们看待社会各阶层已经固化的角度。他们虽然从来没有缺席于舆论场,却多是被表达、被建构。他们近十多年来的形象,主要是通过春晚小品、都市报社会新闻,扶贫报道、支教者说、离开乡土的打工文学等等所塑造。
文学是什么?对于范雨素,这或许是一种自己对自己的诉说,以此审视自己的生活与梦想。正如她所说,当育儿嫂很忙,但“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文学可谓“精神欲望的满足”。
诸如此类来自民间的文学作品,其实还有更多,在湖北乡间的田埂与小院之间,诗人余秀华写下自己浓烈的情感;在广东城镇的厂房与流水线之间,《我的诗篇》记录下劳动者“骨头里的江河”……他们通过文学感受个人状态、反省生活意义、思考社会问题,完成对于自身的疗愈乃至救赎。
而如今,通过大洗牌重新分层并日益沉淀后的中国,一个下里巴人却哼吟着阳春白雪就被看著很不安分不合时宜了。
有的人开始站在艺术的高度,用莫言也难以企及的标准来质疑它存在的价值;有的人开始站在高大上的立场,以神圣也难以纯粹的高尚来怀疑她登场的动机;
范雨素是当今被媒体高度筛选出的“打工文学”代表,可惜文学拯救不了她和这个群体的生活困境。他们没有走红,但是一样在以文学对抗苦难。
这个44岁的京漂保姆,不再只是一个记录自己故事的人,更是媒体包装下的某个符号,代表“底层作家”,代表“乡土文学”。在钢筋混凝土构筑的城市中,朴实无华的文字反而成为一股“清流”,这种稀有难免变成对余秀华“脑瘫身份”和范雨素的“农民身份”过度消费。《我是范雨素》也像曾经赚足了眼泪的“罗一笑事件”,网民们渴望着类似的“非同寻常”来释放自己的感动,在“转发”中完成自己道德正确的身份标识。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范雨素的文章,平地惊雷的一句“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我非常赞赏范雨素在文章里说的几句话。
比如:一个人如果感受不到生活的满足和幸福,那就是小说看得太少了。
比如:一本书从来没有人看过,跟一个人从没有好好活过一样,看着心疼。
无疑,在物质上,范雨素是贫乏的,也非常理解由于贫乏所带来的亲情淡薄,但是精神上,她实在是太强大了,强大到就算蜷曲着生活,也要告诉自己,试着找一个舒服点蜷着的方式。
她思想的自由,已经超脱了物质的藩篱。
在这个时代的洪流中,在滚滚向前的大历史潮流中,虽然是小人物,也不愿意无声无息,闭目塞听地被碾压拖行,只有阅读,只有思考,才能赋予发声的能力!
范雨素当然是睁大眼睛,在看这个世界的!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今天的世界,是同一个故事的万千版本。挣扎与成功,财富与梦想。我们试图抵御这种单一,复活那些被遗忘和抹灭的故事, 赋予普通人尊严,留下变幻中国的痕迹。”
如果这个时代的成功学鼓励胆大心黑,如果中产阶级疲惫地重复穆旦的诗句,将自身处境理解为“我全部的努力,不过是完成了普通的生活”,把共同生存当成不得不忍受的现实局限,那么,范雨素笔下的人,笔下的生命力的形态是不同的,她是在赋予普通人尊严和心灵深度,也在礼赞阅读和文学对心灵深度与美德的滋养。
当今时代,文学似乎有些遥不可及。全民娱乐抹平了个人兴趣,快速消费让功利取代了痴迷,无用之事、无事之人难有容身之地。生活越发同质同构,社会也难免变得扁平。有人说,相比过去,我们身边少了些“奇人”。菜场摆摊的农妇们,张口能进行八音合唱;乡村小学的教师,深研魏晋南北朝史,这样大隐于市的传奇,已经鲜少能见。举目尽是水泥钢铁的丛林,青春消磨在拥挤的地铁,隔成小间的办公桌、高低起伏的股指线,拿起手机看同样的故事、躺在沙发上做同样的梦。
然而,这些“民间文学”的创造者,却未尝不是我们身边的异质之人。写得好或者不好,可能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一个育儿嫂以自己的文字让我们看到:即便在飞机轰鸣而过的出租房里,也还能找到不同寻常的人、遇到不同寻常的事。她提供的与其说是文学,是真挚带来的感动,不如说是文学印于书本、行于网络之外的鲜活形态,是生命与社会仍然存在无限可能性的惊奇。可以说,这些普通的文学爱好者,在以语言为武器对抗存在的荒芜之时,也给予扁平化的时代以深度。
在更大层面上,这些心怀文学的人们,也让人思考科技蒸蒸日上之时,人文精神回归与重塑的问题。
人的存在是有限的,但也正是这样的有限性,标注了人独特的存在。也就能在实现文学社会价值的同时,展现人文精神的另一个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