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原名为《一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作者挨。德。亚米锲斯是根据自己儿子的日记改编的。通过一个四年级男孩安利柯之口,讲述了从四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的10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的不同态度、不同情感和不同的处置方法。
书中每个人物皆栩栩如生,以高尚的感情联系在一起,组成一幅幅生动的人生画面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久久不能抹去。
这本书是通过对生活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是多么需要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帮助!而这种关心、理解、帮助都离不开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孔子曰:仁者爱心。可见仁者之心的人,首先必须具有一颗美好的爱心。虽然这本书文字并不多,但是里面却蕴含了无比深厚与沉重。它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老铁匠父子、老石匠父子、卖菜妇女、卖柴人、卖炭人父子、少年鼓手、父亲的老师、带病上课的教员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在我心中激起一阵阵强烈的感情。
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敬重和终身不忘、对同学们的关心、对穷苦人的同情、对残疾人的帮助和尊重、对祖国的热爱、对英雄的敬仰,要做一个勇敢、正直、不图回报、善良的人。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爱都是我们所最看重的。爱是万物的源泉,如果没有爱,纵使再好,也是残缺不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