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写的是主人公安利柯从小学三年级升上四年级的过程,其中,每月例话最引人注目:《少年鼓手》写的是一名意大利少年鼓手为了完成大尉交给他的任务,让军队脱险,为了祖国和人民,奋力把大尉写的纸条交给援军的部队。他一次又一次地跌倒,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竭尽全力向前跑去,连腿被子弹打中了都全然不顾······这是何等的爱国情怀啊,就像大尉最后说的那样:“我不过是大尉,你是英雄啊!”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像少年鼓手那样赤热的爱国之心!
同样,《洛马格那的血》也感人至深:一个杂货店的孩子,由于喜欢在外游荡,且赌博输了钱,被奶奶发现,奶奶语重心长地教导他。孩子嘴上没说,心里早已有悔改。正在这时,两个强盗闯入家中,孩子为保护祖母而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世界。读完这个故事,我深有感触:虽然这个孩子犯上了大错,但是他知错能改,用自己的行动换来了外祖母的原谅。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当今社会里,有多少孩子堕落在此深渊,却毫无悔改之意,真是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