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2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一部着作。这部书很有意思的是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本的形式,讲述了很小的故事,然后将“爱的教育”融入这些故事中。这些日记形式的故事一篇篇都不是很长,都是孩子在读书期间一天内发生的有趣,有意义的事,孩子只是很简单的将这些学习过程,教育过程如实地记叙着,但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可以表达很多的内涵。小学生将他眼中的先生的教育方法,先生对学生的爱、关心,对学生的帮助,以及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友爱的情感用一些记叙性的文章记录下来,有一些简单的情感表达其中。学生虽小,但却能深刻感受到先生“爱的教育”,感受好与坏,感受爱与憎恶,这一切复杂的感受通过这一篇篇日记表达出来,传达给读者,引起读者的一些思考,让读者能切身体会“爱的教育”,感受“童言无忌”。
在这本书中,《弟弟的女老师》一文所描写的那些情景使我深受感动。文中的女老师怎样教换牙的孩子学拼音,怎样处理孩子们带到教室来的东西,怎样应付上课时突发的事件,怎样克制自己情绪,怎样在发火后后悔等等。读着这些熟悉、感人的画面,我陷入了思考,同是班主任,同是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在孩子陷入学困时,在孩子重复犯错时,在孩子身体不适时,我们有没有像这位老师一样用耐心、细心、爱心去面对孩子?很多时候,孩子出现了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会跟家长反映,并采取措施,有时甚至严厉呵斥,这个时候,我们心中所谓的爱的教育,用三字经来形容便是“爱之深,责之切”了吧。我想我们是有做到用“爱”去教育的,只是我们的爱有别于教育中的“大爱”。
在《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若要问“爱”到底是什么,没有人能说出明确的答案,但要说“爱”是没有限制的,应该没有人会反对这个说法吧。我想我该调整自己对学生“爱”的方式,不仅要用“爱”去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还要教育孩子用“爱”去对待他人。我相信,用“爱”浇灌的树木,总有一天会收获最甜美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