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看书,书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秋假期里,我利用闲余时间,阅读了朱自清的《匆匆》,让我感触颇深。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李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文章以充满诗情画意的排比句开篇。但令我不解的,是这句话应该表现作者身处冬天而对春天的展望,与题目《匆匆》显得格格不入。我带着疑问继续读下去,发现我错了。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匆匆得一去不复返呢?我恍然大悟,明白作者用反衬的手法,说明了时光一去不复返。
时光从水盆里,饭碗里,双眼前过去,从身上跨过,脚边飞去,作者巧妙地营造了数个生活中人们习焉不察的场景,娓娓道述了时光总是不知不觉中无声无息地溜走了,更从侧面说明了时间的可贵,正如常言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雨光阴。字里行间流露出了作者对时光转瞬即逝的无奈、伤感与留恋。
作者提笔写下了这篇文章时是在19xx3月,当时,五四运动已转入低潮,作者思想十分苦闷,徘徊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中,怅然彷徨,在《匆匆》的倒数第二段,作者接连用三个反问句,表现出了不甘虚度年华的心情。
综观全文,作者用精炼如诗的文字告诉我们要珍惜时光,奋发向上。古往今来,没有人不知道时间的宝贵。它走了就不会再来,正如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所以,时间又是公平的,它对每个人都是如此,但这样,就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一种珍惜时间的人,一种是浪费时间的人。
珍惜时间的人一定会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工作学习,增长知识,创造财富,举一个例子:中国现代著名文学字、思想家,民族魂鲁迅珍惜时间的故事家喻户晓,他的经典名言哪有什么天才,我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更说明了这点。正是因为如此,他为后世留下了800万字的巨大财富。
不珍惜时间的人整天游手好闲,时间在他身边不断地流逝,他却全然不觉,即使知晓也对其满不在乎,这个人的一生只能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让我们珍惜时间吧!不要让他白白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