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是朱自清先生写的一篇散文,朱自清,原名自华,字佩弦,中国现代著名诗人、著名散文家,代表作有《背影》、《荷塘月色》。这篇文章紧扣匆匆两字,刻画了时光流逝的踪迹,写出了时间来去匆匆,一去不复返的特点,以及作者对时光飞逝的无奈和惋惜。
在整篇文章中处处都有作者朱自清对时光流逝的感叹,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这就话把过去的八千多日子比喻成极小极小的针尖上的一滴水,把时间比喻成浩瀚的大海,说明了日子是那么的渺小,消逝的是如此之快,无声无息,无影无踪。我的成长经历也是这样的,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我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即将步入中学的少年,六年的小学时光,转瞬即逝,无声无息。还有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要白白走这一遭啊?这句话以自问的语气写出了时光匆匆而逝,这既是作者对时光飞逝的感叹,更是作者不甘虚度年华、虚度光阴,力求上进的内心表白
在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有没有像作者那样珍惜时间呢?当我们在玩耍时有没有想过去读书呢?在看电视时,有没有觉得时光飞逝的很快呢?在和别人聊天时,有没有想着写作业呢?
有人曾经说过: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所以,请同学们珍惜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