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语文书,《匆匆》一文展现在我眼前。带着头脑中的几个问号,我便读了朱自清写的《匆匆》。
燕子走了,有再来的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有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让聪明的人偷走了,时间被他们抓去了。可是,为什么我们的自己却抓不到时间呢?
生活中,有些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因为他们曾赤裸裸地来到这世界,没有带什么,又平庸地生活者,虚行此生,想碌碌无为的又回去,所以他们的日子短暂易逝,时间都被别人偷走了。这样活着,已没有任何价值了。因此这些人生不如死,只剩下肉体的存在,他们的灵魂已经死了。
而生活中,又有些人死了,但他还活着。因为他们也是赤裸裸地来到这世界,但他们一生不平凡。他们把从别人身上偷来的时间,用在自己身上,来干些对人们有益的事情,同时,他们还保住了自己的时间,防止被别人偷走,这正像鲁迅所说的: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的。所以,他们一生给人们做了很多贡献,他们的肉体虽然不存在了,但他们的灵魂仍然活在人们心中。
朱自清二十多岁时说,他在生活了八千多日子里,每一天,日子都是从他洗手、吃饭、沉默、睡觉中过去;他的日子,除匆匆外,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
朱自清实现到著名文学家,他都说自己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何况,我们小学生,是不是浪费的更多呢?是不是更应该珍惜时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