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返。今日的时光流水般逝去,明日的时间正悄悄来,而昨天的时间只能流进历史的长河中,不论你怎样留恋它。时间就是这样,匆匆来,匆匆去,它没有感情,它只懂得沿着以前的足迹前进,从不改变方向。一天24小时,太阳升起时,它早已来了,夜半钟声敲响12下时,它又走了,从不在人间多停留一刻。紧接着,它的另一个使者来了,重复着它的工作。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为什麽我们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呢?朱自清的这段话,扣人心弦,引着我们去思索人生的意义。
其次,人的一生仿佛一直在拥有和失去。拥有了今天的24小时,却失去了一年的1/365。人生80载,悠悠29200天,看似很长,却只能分为昨天、今天、明天。然而这三个阶段中,我们最能把握的也只有今天,并且今天又会变为昨天,明天也会走向今天,啊!如此循环,80年的时光又变得如此之短。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它。不错,这短短的一句话,是先辈们生活体验的结晶。愚蠢的人浪费时间,终日懒懒散散,无所事事,他们的一生中只有等待,他们很快被时间抛弃。然而,聪明的人则利用时间,抓住一分一秒,不允许它像手中沙从指缝间流走,他们的一生多姿多彩,充实踏实,可以做出许多让生命闪光的事情,甚至他们的时光永在,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也许这正应了塞涅卡那句话如能善于利用,生命乃悠长。但是要强调的是善于利用,陈毅元帅有首诗写道:愁人知夜长,忙人嗟日短。我则异其趣,一闲对百忙。时间可以消磨你如诗的年华,但同样也是这匆匆的时间可以使你生命的精髓永恒。
不要做涧底静止的石子,任时光如水自梦里流泻而过;不要做空中游移的白云,让浮生飘蓬留不下一点碧痕浅波。要做就做那永不停息的风,伴着时光,一程有一程的领略;要做就做那奔腾千里的河,伴着时光,日夜向着大海进发。要做就做那参天直立的树,任时光为自己刻上一道道年轮,根深深地扎进黑暗的泥土,枝高高地伸进光明的苍穹,一树繁花一树硕果,每片叶子都是一首欢歌。
时光匆匆,我们不能再沉湎在昨天,不能再观望明天,我们应从今天开始,用自己生命的刻度尺去测量这匆匆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