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观后感
奔走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象一棵树独自站立,又和许多树心手相连构成一片片森林,不管多么强大和乐观的人,面对着爱与信任、理想与现实、坚持与放弃这些问题时都会有不同程度上的困惑,心灵的城池上飘着阴影。有些人走过这段旅程,清风淡月,一步步走进了人生的佳境,有些人没能趟过这条河流,搁浅在了青春的中途。《心灵捕手》就是一部描写青年人走过青春阴霾,解除封闭自守,释放心灵的感人片子。
本片的主人公威尔是一名很普通的清洁工,虽然他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是对数学却具备与生俱来的天分,再加上他的勤奋与刻苦,使得他在数学领域表现出超凡的能力。但是由于他小时候被继父虐待,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创伤与自卑,所以在他与人交往的时候处处表现出敏感和戒备,同时他努力想要证实自己的价值,努力想让别人让社会接纳他,承认他,但是却又因为深切的自卑使得他无法坦然的去面对身边的一切。造成了他狂傲却又懦弱,敏感而又自甘堕落的复杂性格。影片的开头部分以具体的一些事件向我们展示了威尔的复杂性格。但是他的数学才能还是被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林保发现了,因此才有了该影片中最精彩的部分——林保请心理学家为威尔作心理辅导。
林保教授用了很多方法能希望他能打开心结,再走进他的内心,但是之前许多被教授请来为威尔做心理咨询的心理学家,都被这个有着惊人的高智商的小子洞悉心理而反遭羞辱,纷纷宣告威尔已“无药可救”。教授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他的大学同学及好友肖恩,希望他来开导这个异常聪明而又固执倔强的年轻人。肖恩同样是位“性情古怪”深居简出的教授,和威尔一样饱受心底深处黑色阴影的困扰,在一番斗志斗勇之后,两人终于惺惺相惜,慢慢融化了冰封的心,成了忘年之交。
肖恩一共给威尔辅导了八次,每次都是使人难忘。
其间第一个场景,是一个小时的沉默。最终威尔首先说话了,两个人打破了沉寂。肖恩说出了妻子的缺点,但即便这样她仍然是自己的妻子,两个人在一起就要兼容对方的优缺点,并以此激励威尔的信心与勇气。接着,肖恩说出威尔自身也并不十全十美,让威尔相信没有人完美。如果我们发现自身的缺陷又不敢承认,就容易造成问题。当威尔对肖恩产生兴趣而反复提问时,肖恩嘎然而止,指出时间到了。好一招欲擒故纵!
而在最后一次咨询中,影片向我们讲述这个故事的更深层次内容:人应该正确认识和面对自己的过去。在他内心却第一次开始回忆过去受继父虐待时的情景,肖恩准确把握了威尔这一情感上的变化,一连十几句:“It’snot yourfault”,肖恩使得威尔的情绪由平静到激动到愤怒到流泪,最终伏在肖恩肩头痛哭出来,将影片推至高潮。至此,肖恩成功的打开了威尔的心结,使威尔认清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优缺点,并能够正视自己的过去和未来。
整个咨询过程是一个曲折而又艰辛的过程,但是经历了种。种的波折,肖恩就像一个机敏而富有智慧的猎手一样,在桀骜不逊的威尔面前,通过自己的真诚和娴熟的心理咨询技术打开了威尔的心扉,捕捉到了威尔的心灵,找到了威尔的心理问题的症结所在,帮助这个富有才华的年青人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使他把所遭遇的困境和痛苦抛诸脑后,重新打开心胸拥抱生命。
观此影片后,我百感交集。我相信,很多人在小孩时都曾受到过家长不同程度的语言或者身体上的教训,我也不例外。但是每次与父母争吵之后,自己都会想想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对的地方,并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做好。有时候自己会想,究竟为什么活着,究竟意义何在?人的一生,是否就应现实地随波逐流,圆滑世故的投身于社会,不择手段地去追求名利双收,吃好、穿好、住好、玩好?究竟什么样才算是幸福快乐的生活?生活的本质是什么?这些问题以前就曾经与父母交流过,但是我觉得还是需要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人活着就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快活自在地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所奴役。能让自己生活得充实快活,那才是最美好的生活和最有意义的人生,这样也才能使替你着想,为你担心的人幸福与快乐。当着也是最简单充实的生活方式。
我一直都相信家庭是很好的避风港。当我刚刚离开家,步入大学殿堂的时候,心想着终于摆脱了束缚,终于可以给自己一个完全自由的空间。但是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其间感受到了一些挫折,比如考试的压力、同学之间的关系,这时,唯有打电话给家里,倾述自己的苦衷。这时,父母便会一一给我讲解为人处事的道理,缓解我的压力。然而事情远非很大,但是却能够让我正确合理的处理事情和人际关系。这是他们给了我最无私的帮助与忠告,也是我能够保持快乐、健康心态的力量源泉。
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生活总是会不经意地遇到大大小小的暗礁,要怎样如何去避开或者碰到后如何去修复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我们才能够继续远行。正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我们应该学会怎样去卸下心灵的枷锁,去正视我们的过去,正视我们的生活,正视我们的未来,还要使自己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这也许就是该片最想展献给我们的一个深刻内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