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两年前,还在上初三时,由于中考的迫切,高考之于我,还极其遥远。读书的日子就像在做梦,突然有一天梦醒,揉揉眼发现已经高二了,迷茫又慌张,却不得不硬着头皮去面对来势汹汹的高考。踏着前人积攒下的经验,默念无数条不知来自何处的秘诀,头悬励志标语,手执黑笔白卷,大口囫囵灌下心灵鸡汤。青春里荒唐的只剩下那场看不见硝烟又杀人于无形的战役,好像很有希望,又似乎毫无生机。身边坐着的少男少女,在以高考为范畴的归类下成为四散在各处的敌人。
尽管青春的主题占据着票房的大壁江山,学生的故事大多不声不响,没那么叛逆也没那么嚣张,更多的是填满书桌的教辅,替换下来成捆的黑色笔芯,垃圾桶里的速溶咖啡袋还有一次次考试后的沉默和泪水。前日里刚过了学考,成绩却不尽人意,新政策使得原先无足紧要的考试增添了份量,学生的咽喉又被加紧扼住。
有人说高考是成年前痛的初体验,那么贯穿了我们十二年成长甚至上溯至胎教时的这场疼痛的起源,在某种意义而言早已是人生中不可割舍的部分。就像如今习惯了刷题,偶尔停下时会想,如果没有高考,一切是不是就不一样了。答案很明朗,在高考撑起的约束教育下成长的我,如果没有了高考作为压力,学习也就“江河日下”了。但高考自施行以来便以艰难为名,依教育部今年公布的数字来看,国内高考报名的总人数是1010万,而普通高校录取人数只有567万,这意味着有近一半的考生将落榜,他们不是边缘,而是另一大主流。于是,在江湖的另一端,人们的呼声嘹亮,瞻望前途的目光投向了高考之外。
高考失利,有人选择复读,再一次穿过“黑六月”;有人退而求其次去了民办大学、技术学校或者先找份工作以后参加成考、自考;家境好的则早早揣着护照飞上高空奔赴异国,反正日后归来履历上烫了海归的金边,差不到哪去。而坦率的讲,只想这些大多是没有出路的。只剩下键盘手为拉拢粉丝而选个别致的角度把高考揪来骂一通,更有甚者,也许把对美日的仇恨都转移到这边了。他们声势浩荡的要求废除高考,谴责教育体系的畸形,渲染高考的压力放大录取的弊端,也举出很多不战高考而胜的例子。像是韩寒断然退学写小说、郑亚旗不入校园而父亲自培的故事,或者把百年以前落榜的张继拎出来以证他们口中“你看,落榜真的不算什么“。是的,高考之外成功之路比比皆是,却也无非是在那么些说烂的人名后加上个“等”字来掩饰自身的底气不足。
成年人藉此释放社会压力,却忽悠多少学子放弃这社会里唯一公平的人生角逐。有时候定下心来细细的想,觉得高考的毛病真不少,哪个都让人有理由大骂一通,但又确是社会之内最不坏的东西。它尽可能的剥去了不公,在日趋于严明的政策制度下,不管你是将门虎女抑或寒门子弟,它都平等的把前途的方向置于你手中。有了它我们可以追求更好,没有它一切也许更糟,高考不是终点也不是起点,而是人生途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转折点。在这个体制下的人们逐渐明白,取缔高考并不可能,能做的,是为高考搭桥铺路,日臻完善这个人才选拔制度。
于是,敬畏中衍生渴望,征服这座“峻岭“的欲望引领此中创新者开辟了高考之“外”的自主招生及三位一体的招生新方式。但这种以学考、校考、高考成绩三者按比例折合录取或通过参加一些竞赛获奖取得降分优惠的录取方式,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也并不简单。对于我们大多数而言,做不到冒着风险去参加可能会一场空的竞赛,也不甘愿把学业外寥寥的课余羁绊在繁琐的习题里。加分固然是好的,降分幅度却不会太夸张,想要考复旦的博雅计划,高考裸分总得上重点线吧。而这些蹊径亦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便捷不足,艰难有余,本身又是为了高考添彩,那么高考之外的捷径一说断不可成立了。
这既是人生里避无可避的历练,那么做不到超出众人的努力,就老实的去面对,把难缠的导数攻克,理清朝代变迁的脉络,古诗与单词齐通晓,受力共运动同解析。在高考以内的日子,我见过凌晨四点的校园,半夜两点的星,喝过一辈子都不想碰的苦咖啡,也在指尖磨出厚厚的茧。这是人生要给予我的磨练,不能逃就反攻,反正要不虚此行。
至于高考之外究竟是什么,我曾在繁忙的学案中翘首遥想过。大抵是散步时遇到恰好开花的月季,仰头看见六月的纸鸢,阿公阿婆牵着手遛狗,阳光把世界的影子留在大地,随着年岁的更迭拖得冗长。或是夏天那声铃响后松的一口气,校门口推攘又嘈杂的人群,教学楼上抛出的复习资料,在漫天飞扬的白卷里飘忽着的十二载苦读时光。
高考是人生,高考以外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