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子规声啼催,今朝汨罗带泪归。
(离骚)一曲哀民生,谁人诵之不含悲。
屈原,这位本欲厉治革新的伟大诗人,因小人谄害,终未被重用,且横遭流放,眼见国破民苦而无力回天,痛不欲生,投了汨罗江。
"长太息以掩啼兮,哀民生之多艰。"人民的流离失所,撕扯着他的心肺,空怀着满腔的报国志而无法施展,他的苦闷可以想见,投江,成了他解除痛苦的唯一选择。
人民为纪念他,因之有了粽子,有了赛龙舟,有了端午节。
两千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农民,不仅免去了农业税,还有了粮食补帖。从农民的笑脸中,我们似乎可以想象伟大的诗人屈原若在,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政治昌明,祖国昌盛,一定会重写(离骚)将其诗句改为:"长欣喜以欢呼兮,兴民生之多光。"
祖国正向富强迈进,人民正向小康飞奔。欣逢这样的盛世,汨罗江不再呜咽,欢快地向前奔流着……
每到端午节,伟大的诗人屈原,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历史反思。
又是一年端午到。包粽子、赛龙舟、饮黄酒……中国各地都在以大致相同的方式纪念这个传统节日。但直到现在,对于端午节的起源民间有着不同说法:楚人纪念屈原,越人纪念勾践,吴人纪念伍子胥和曹娥……最被普遍接受的一种说法是“纪念屈原”说。
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流放汨罗江畔的爱国诗人屈原闻讯楚都被攻陷后,悲愤交加,自沉汨罗江。沿岸百姓纷纷引舟抢救,并抛洒食物防止鱼虾伤了屈原的遗体。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当地群众都要举行这样的活动,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从此,划龙舟、包粽子成为端午习俗的主要内容,这一习俗也逐渐被人称为端午节的来由。
满怀爱国主义精神和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执着追求真理的理想主义精神及忧患精神的屈原是一位跨越时空、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典范。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伟大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屈原在执著追求人生的永恒、价值、理想的时候,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兴衰。然而,屈原的下场却是个悲剧。假如忧国忧民的屈原身在今天,看到今天的中国是如此强大,看到中国人民正在为奥运加油,看到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屈原还有时间去投江吗?
今天的我们是何其幸运,身为中国人,我们既继承了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追求真理的光荣传统,我们又与四川的小朋友们共同地流着泪,分担着他们失去亲人的痛苦。今天的我们更懂得了珍惜,爱老师、爱家人、爱身边的朋友!
今年的端午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我们切身体会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意义。今天,我们赞美屈原的爱国主义,弘扬屈原精神,但我们不会忧虑,因为我们相信明天的中国将会更加强大、更加繁荣富强!
古时写诗作文之人,被称为“文人”,这可以理解,后面加上“骚客”二字,倒不知为何。今日于办公室闲聊,各人大叹写材料之苦,牢骚满腹,于是大彻大悟。吾以为,“客”即“人”,“骚客”即为“文人”、“爱色之人”、“发牢骚之人”,盖因骚客之“骚”,由来有三:
其一,骚者,(离骚)也,与中国第一个文人—屈原有关。众人皆知,(诗经)、(离骚)为古时文章之源,分别统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后人将(诗经)中的 “风”与(离骚)中的“骚”合称“风骚”,统指文章。因此,“骚客”就是写文章的人了。再看看写(离骚)的屈原,我认为是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个文人,他的精神,他的人格,成了后来文人学者的典范,影响了中国的一代又一代文人。可见,文人与骚客并称,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二,骚者,色也,与文人的情色之心有关。用我们三门的土话来讲,说一个人很“色”,就会说这人真“骚”。查查(汉语词典),云“骚”有“举止轻佻,作风下流”之意。古之文人皆爱色,常出入于酒肆勾栏之间,难道不“骚”?君不见,整部中国文学史,其实就是一部妓女史。白居易、苏轼、杜牧之流,俱逛过窑子,甚至纳妓女为妾者,也不在少数。柳永之辈,文章传世,无一不是写给妓女,无一不是写于勾栏。其实,古之文人爱妓女,与道德无关,盖因那时提倡“女子无才便是德”,也就是老婆没文化无法交流,妓女倒是吹拉弹唱,歌词诗赋样样精通,加上她们不受礼教束缚,性情激荡,如何不讨人欢喜?因此,色之人,即为骚之人,即骚客也。
其三,骚者,牢骚也,与文人的不得志有关。古之文章,很少不是文人的牢骚之作。他们放荡不羁,性格张扬,与政府提倡的“礼教”格格不入,“硬”与“迂”兼有,写点文章也是为了泄愤,牢骚特多,往往是抨击社会,褒贬时事。因此,现在我们读古人文章,很多为“忧国忧民”之作,也即牢骚之作。他们往往在仕途上走得不是很顺,当不了官或者当不了大官,理想得不到实现,就写写小诗作作小文来抒发胸中苦闷。比如屈原、柳宗元、范仲淹等等,都当过官,又都在官场失意过,甚至被放逐边陲,他们于是在旅途中凭吊古迹,发发牢骚,被我们称之为“咏物言志”。可见,骚客者,即发牢骚之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