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边远地区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庄,它被茂密的森林和陡峭的山崖所阻挡。村里的年轻人全都走出了森林,翻过了山崖。而村里只留有老人和小孩。村庄里有一个破旧的学校,村里的小孩平常都在学校里玩耍。在离上一任老师离职后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新老师来这里了。我们接到通知,教育局今天要派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教我们。在我们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又高兴又兴奋。
今天我们都早早地排在学校门口欢迎新老师的到来。我们一直从早上等到下午,在我们认为新老师不会来了,快要放弃的时候。在远处的山脚下隐隐约约的看见一个身影。等身影更近些,才真正得看到是一位拿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女子。“她就是我们的新老师!”当我们听到这句话时,全部都飞奔到新老师身旁,有的帮老师拿行李,有的拉着老师的手,有的在做自我介绍。就这样老师在我们嘈杂声中走向了学校。这位新来的老师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她姓杨,我们都叫她杨老师。杨老师留有乌黑亮丽的头发,杨老师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就是当她笑时,她的一边脸颊上有一个很深的酒窝,而另一别则是光滑的。杨老师住在学校里的一间破旧的砖瓦房。有一次我路过学校时,看见从杨老师住的那间屋子里冒出了浓黑的烟来。我赶忙跑进去看看是发生了什么事。当我跑近时,只见杨老师从里屋灰头土脸的跑出来。原来杨老师在做饭,只是她第一次用木柴来烧火,因此才会弄的如此狼狈。
我帮杨老师生好火后,也顺便留了下来与杨老师一起吃午饭。“为什么要来这么偏远,生活条件又不好的地方来教我们呢?”我问。“其实我父母是不同意我来这里的,但我认为这里的孩子们也同样需要教育,其次我也想来锻炼一下自己。只是没想到来这里的第二天就遇到困难了。”杨老师笑着说。在杨老师第一次为我们上课时,先做了自我介绍,随后名单开始点名。“王小桃——到!”“李华——到!”“王小馨——王小馨。”“老师,王小馨的父亲不让她来上学了”有的同学说。“好,那我们来上课吧!”放学后,老师找到我让我带她去王小馨的家去了解情况。我带着老师走了十多分钟的山路才看到了王小馨家。刚进院,就见王小馨坐在一把木凳上洗着衣服。杨老师走近王小馨拉着王小馨的手和蔼的问:“怎么不来上学啊?老师和同学们都想你呢”王小馨只是转头看了一下屋子里,没说什么。这时从屋里走出来一位很瘦的男人。“小馨,家里来了客人,怎么不叫我呢?这位难道就是新来的大学老师?早就听说您要来,现在终于可以见到您的真面容了,可惜我们家小馨已经不会再去上学了。”“那小馨为什么不去上学呢?她之前一直都在学校上学啊!”王小馨的父亲说:“家里人手不够,农活又重,所以让小馨回家帮忙。”“可是小馨是喜欢上学的,难道您不知道吗?”小馨的父亲只是笑了笑,什么话都没说。“拜托您,让小馨回学校上课吧!小馨是很爱学习的。”“小馨是自愿回家的,小馨你是不是自愿的?”小馨的父亲看着小馨说。小馨只是低着头,什么话都不说。但这已说明了一切。杨老师再三恳求让王小馨回学校读书。小馨的父亲最终没有办法,只好同意了,当小馨的父亲说同意时,小馨高兴的都跳起来了。
就这样小馨在杨老师的帮助下回到了学校。杨老师一边教导我们,教我们知识,一边帮助我们,哪位同学有困难了她都会去帮助他。杨老师用她微博的工资来资助了好几位同学,让他们安心在学校读书。杨老师经常说:“只有好的教育,孩子们才能走的更远。”就这样杨老师一直和我们呆了三年的时间。那一天,杨老师和我们说,她要到镇里为我们买一些学习用品,我们原以为这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一次外出,但就是这一次杨老师再也没有回来。有一天晚上,我与同学在村里的老榆树下坐着玩。就在这时,一阵晚风吹起,舞动了高大挺拔的老榆树,只见榆树枝丫交错,随风摆动,仿佛巨人在窃窃私语,吐露秘密,这样片刻的安宁之后,榆树便又是一阵狂乱,粗大的枝丫四处摆动,好像刚才的密谈过于邪恶,弄得内心无法平静下来。
这时候,几个筑在高处的旧乌鸦巢,饱经风雨,破败不堪,像是暴风雨中漂浮在大海遇难的船只是随风摇曳。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听到了坏消息。杨老师在过山崖时,不慎脚滑,坠入山谷。杨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一直都活在我们的心中。杨老师守望着我们,呵护着我们。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意义。杨老师,再见,我们会守望着你的信仰。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