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记事起我就开始读书。从当初汉字加拼音的图本,到如今无需注释的白话文本,无论古今中外我也还算粗略了浏览一些。自谓“小书生”,当不为过。说来也怪,尽管我的小小几排书架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但真正挂在心上的却少之又少,细细思来,非《史记》莫属。心中肺腑,不吐不快。
我和《史记》的相识是出于兴趣。记得还在小学的时候,看见大哥哥大姐姐们都上了历史课,我当时对历史的概念还不怎么理解。翻开历史书一瞧,居然电视上的英雄人物在书上都可以找得到。如秦始皇、项羽等。这对我来说真是意外收获,这大概就是历史对我起初安排吧!而我读《史记》则如五柳先生所云:“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人有三宝精气神,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不同的书,可以养不同的气。《史记》不仅让我养成豪气、灵气、平和之气,亦让我汲取了才气、神气、王者之气。
与太史公对话让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漫步于瑶池仙境。读到司马迁《报任安书》中“肠一日而九回,居则忽忽若有所亡,出则不知其所往。”我惘然如跌入了时空的隧道,历史应当是个逝者不能复返的过程,为什么他已在20xx年前就写出了人类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活生生的心态。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也!总共130篇,52万多字的史学巨著,太史公在此书中对自己言之甚少,也是后人所熟知的。这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奥妙精华之处大概在于此吧!“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忍辱偷生写完这部《史记》,最后在自序中还明白写出“藏在名山,副在京师。”
半夜不寐,似有所悟。我这个浮躁浅薄的现代人,由于当今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已经变得更加浅薄无知。怎么还会有“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惟吾蜩翼之知”此类言语之境界呢?因此也才常常体悟不会到那些心灵深处的触动。
历史是长久地,延续地。《史记》所述正是这生生不息,难言止境,永不落幕的人世,正是这台上的悲喜啼笑构成不朽的人类心态,这就是它的正本,也是它的名山。
读任何书都要学会融会贯通,不可做“两脚书橱”。要善于融会,善于吐呐,作文时自然会“天机云锦用在我,裁剪妙处非刀尺也”。《史记》也是一样,他不仅用优美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向我们叙述了过去,也为我们的前方竖起了航标。它不仅是一本好书,更是我的挚友,我早已对它情有独钟。
真正的文章好手,必然读书多,而且厚积而薄发,那手笔真叫个:“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偏偏在这“月明人尽望”之夜,我借着皎洁的月光低头挥洒着自己的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