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了《你很异常》这篇文章,我在想,什么才叫异常呢?异常的定义是怎样样的呢?我异常吗?班上的孩子,他们谁是异常的呢?聪明漂亮的叫异常,还是聪明有才的叫异常?走在下班的路上我不断的在寻找这个所谓的“异常”。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对的是一群天真可爱的小天使,我能对谁有“异常”吗?当我以一个教育者的身份应对班中的三十几位孩子时,她(他)们在我面前都是那么异常的、独一无二的、是我要用爱心呵护的。
如果我对这个“异常”太过于注重,后果会是怎样样的,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会在步入社会的第一步就受到打击,这是多么的残忍。而这个“异常”意味着,教师对漂亮的幼儿、聪明的幼儿、让人看的顺眼的幼儿贴金星星,而对剩下的那些幼儿贴灰星星。没有了公平,没有了平等,对偶尔做错事,偶尔调皮的孩子给了一个否定,没有了翻身的机会,这样的教育还有意义吗?同样很多家长,为了在教师地方给自我的孩子搞一个“异常”千方百计的去讨好教师、取悦教师,期望教师给自家的宝贝多点的“异常”,这样的行为有意义吗?
教师是教育者,处的就是教育,平等公平严格的对孩子,是对孩子负责,家长还要什么异常呢?我们也期望家长们更不要用“异常”看每一位教师,因为每一位教师都有自我的特长,自我的个性,那是独一无二的,相信我们能给宝宝最好的最美的。我只想说:宝贝们,无论你是美是丑,聪明还是笨笨,你都是异常的,不需要任何理由、任何条件。
这个异常无意的让我感到社会上存在的太多的有色眼镜,也就是书里说的“异常”。就因为有这个异常,让很多和睦离我们远去,让许多人开始逃避,失去信心。不管是对待孩子还是成人都要坚持一视同仁态度,保护好孩子的幼小的心灵,保护好成人的自尊。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抛去别人会怎样看的顾虑、抛去世俗的标准,那些来自别人给出的记号有什么意义吗?你就是你,做你自我就好。即使你再普通,你也永远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如果你够自信,如果你够坚强,那么别人给你贴灰点也好,星星也罢,都不能左右得到你。
如果一个人的思想跟行为变得随波逐流是十分可悲的,俗话说“知人者智,自知则明”说明正确的,客观的看待自我是一门艺术,不要被俗世的态度摧毁自我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