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体会6
在学校号召家长与孩子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中,我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收益颇丰。在陪伴孩子读书的同时,自己也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仿佛又重新体会到了童年成长的乐趣。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在书中感受故事的精彩,词语的优美,一起回味历史的厚重沉淀,体验自然的美妙天成,探索科学的新奇和不可预知,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我们这个家庭是一个伴着浓浓书香的快乐之家,我们崇尚快乐读书。我们的读书口号是"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成长。"
这次学校开展亲子读书活动以来,我们家长把学校推荐的必读书目进行了认真研究,还抽空学习了许多家教方面的书籍。在亲子阅读中,我们不断总结读书的经验,形成了一些适合我们家庭的读书方法。
首先要做的是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并以此为出发点,找一些相关的,充满童趣的书藉,和孩子共同阅读,慢慢地孩子的知识面会变得开阔起来,思路会变得活跃起来,当碰到问题,会提出许多的"为什么",而为了解决这许多的为什么,她就愿意去看更多的书,就近一步激发了她看书的举趣,在这个过程中,会涉及到她以前不感兴趣的领域,探索的乐趣,拓宽了她的兴趣面,以此类推,形成良好的循环。对每个孩子来说,书本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提供了无尽的想象。我们作为家长所要做的就是正确引领孩子去阅读,让他们发现阅读是一种有趣的、愉快的经历。激发他们读书的欲望,以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这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就算工作再忙,也要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共同来读书,在充满亲情的氛围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沉醉于书的世界里,享受读书带给我们的快乐!
其次在阅读的过程中,要耐心的回答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或者也可以不急着回答,反而提一些问题要她回答,启发她主动思考,引导她说出自己的想法,要允许孩子有不同的意见,哪怕她的想法是粗浅的,偏颇的,也不要粗暴而简单的否定,有许多事情,本来就没有绝对的答案。可以耐心的解释,可以激烈的讨论,彼此用自己的观点去说服对方,激发孩子的思考能力向纵深发展,倘若相持不下,可以一起再查资料,再看书,寻求最佳答案,这样可以使她接受的心悦诚服而又自然而然。此时,家长也增长了以前没有关注的或者没有兴趣的知识,达到了和孩子一起积累一起成长的目的。
一起读书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家长和孩子共同经历着书藉带来的喜怒哀乐,同样的心情让家长和孩子贴的更近,彼此间没有隔阂,象朋友那样亲密无间无话不谈,可以零距离感受到孩子心理和思想的变化,以便于及时调整方式方法,更好的为孩子创造学习环境,家庭环境。比如说,避免了大人之间说得热闹,而孩子却无从插嘴,备受冷遇,或者孩子想要倾诉什么,大人们却一无所知,被孩子翻白眼的尴尬场面出现。孩子也在讨论的氛围中更容易接受意见和建议,而不会感受到压力和紧迫,自然会较好的成长。孩子的成长,也是我们家长的再学习,再成长。要想真正让孩子成才,孩子每个成长阶段我们都得有目标、计划。通过阅读《卡尔·威特的教育》、《哈佛女孩刘亦婷》等,从书中我悟到"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于是我们家长达到共识,通过学习把孩子培养成最起码是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有责任的公民。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努力着。我们深知榜样的带动力量。从我们自己做起,在闲暇时,我们家长会拿上一本书,静静地品读,给孩子创造一个读书的氛围,让孩子知道读书是一个好习惯。具体做法为:
一是固定读书时间。我们把晚上七点半至八点作为亲子阅读的固定时间,在这个时段里,孩子已完成当日的作业、预习完功课,家长做完了家里的杂务,关闭电视和电脑,全家一起漫步在书中,享受读书的快乐。二是做好导读准备。根据孩子的读书水平,将全书划分精读、选读、略读的不同区域,重点让孩子阅读书中的精华内容,因为阅读时间不长,还要注意编排,阅读时不妨找一个留有悬念的地方停下来。吊足孩子的胃口,增加读书的趣味性。
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千万不要奢望可以教给孩子什么,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给孩子一个"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的环境,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成长,包括身体的,感觉的,情绪的,认知的,心理的,精神的完整成长,而不只是被灌输属于父母的认知和技能,那样的人生无味而无趣。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书就是和智者对话,读书是心灵的旅行。我们在亲子阅读中从被动读书慢慢转变为主动读书,亲子阅读正在成为我们一家人良好的习惯。以后我们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孩子们读书、求索和创造的热情,使孩子们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培养孩子读书的好习惯并不是一日之功,它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做家长的考验,我们应督促孩子每天朗读一篇文章,让孩子有意识的识记文章中好的句子和词语。在读书中遇到问题提出疑问时做家长应尽量正确的回答孩子的疑问,遇到回答不出来的问题时要翻阅其它书,一定要正确对待回答孩子疑问,要帮助孩子提高一下思维空间,第一次接触的词语要重复的阅读和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这样记忆才会更深刻。
通过陪孩子读书,让我这个做家长的更加了解自己孩子想的是什么,让孩子懂得了什么是自尊,什么是爱心。在节日的时候,女儿会问声"节日快乐"、"爸妈辛苦了"等,我当时真的好感动,这除了要感谢学校老师的耐心教导,我觉得是有益的书籍让孩子知书达理、懂得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