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体会15
女儿黄滢琛就读市机关第三幼儿园小小(1)班,有幸被院方授予“书香宝宝”荣誉,作为家长,我们很是高兴,对于琛琛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说实在的,家长没有对她有过高的要求,只不过给她创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和培养了学习的兴趣而已,主要还是归功于机关三幼的领导和老师们对黄滢琛的悉心栽培。借此机会,向机关三幼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学校提供了这个平台,让我们家长互相学习和借鉴更多、更好的教育方法。
孩子喜欢阅读下载胜过纯粹的学校教育。热爱阅读下载可以改变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受益终身。像琛琛3岁这个年龄段,我家亲子阅读下载的体会是顺应幼儿心理,精心挑选童书;提供自由阅读下载环境,创造轻松学习氛围;观察阅读下载爱好,学习事半功倍;鼓励汇报成果,及时肯定成绩;提倡亲子共读,关爱孩子心灵。下面具体谈一谈,也算是抛砖引玉吧。
一、顺应幼儿心理,精心挑选童书
孩子天生喜欢玩具,并非天生就爱看书。阅读下载的兴趣与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孩子爱不爱看书,喜欢不喜欢阅读下载,如何培养是件技巧的事。在阅读下载的初期,我们对提供给孩子的书刊进行了精心的挑选,书刊的内容和外观色彩尽量迎合孩子的心理。在孩子看来,花花绿绿的昆虫、活泼可爱的大小动物要比大人心目中的A、B、C、D和1、2、3、4有趣和有意思得多。因此我们给琛琛挑选了一些印刷美观漂亮、内容丰富有趣、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想象和思维特点的图画书,如动物卡、《半小时妈妈》、动脑贴贴画等。
由于琛琛很喜欢贴纸,所以我们特意买来了《动脑贴贴画》,让她阅读下载和学东西之余,过足贴纸瘾。《动脑贴贴画》是一套让脑筋开动起来的贴画书,涵盖创意、数学、语言、思维、英语5大能力的学习内容。有趣的故事、奇妙的问题、漂亮的贴纸,培养琛琛的阅读下载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在学习“语言”贴画书里的寓言故事时,我手指文字,用普通话读一句,琛琛跟着读一句,读到贴画的地方就让她贴上对应的贴纸,通常一晚学一页,次日复习和巩固已经学会的。在读的过程中,让琛琛目光跟随手指的文字,加强对文字的认识和印象。贴纸只是一种提高学习兴趣的工具,学习普通话、认识汉字、提高阅读下载等多方面能力才是最终目的。
二、提供自由阅读下载环境,创造轻松学习氛围。
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因此,在孩子的早期阅读下载过程中,他们往往不可能像大人那样把一本书从头至尾看完。他们喜欢的阅读下载方式是,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翻那本。对此,家长不应急于对他发火或表示失望。只要孩子不是故意撕毁或乱扔图书,家长就不必过多的去管他。通常在这一阶段,只要是孩子愿意把一本书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长就应该感到心满意足了。因为,这类表现完全符合孩子的早期阅读下载心理,是孩子在阅读下载求知的道路上迈开重要一步的标志。
针对琛琛的心理特点,我们提供了较自由的阅读下载环境,就是将近期学习的图书放在书桌上任其挑选阅读下载,创造轻松学习氛围。但一般来说,我们还是会引导她阅读下载和复习的。比如,幼儿园派发的《托班》课程优先复习,已阅读下载一部分的系列内容或故事优先学习。另外,结合琛琛缺乏耐性的特点,我们购买了《小朋友手工游戏》这本手工制作用书,正好培养她的耐心,还有训练她的手眼协调、组合粘贴能力。一个星期中有几天是穿插和琛琛一起制作手工的,说起来,她已经有“不倒翁”、“创意相框”、“手机”等十几个作品了!小朋友手工是一种非常好的亲子互动游戏,它不仅可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同时也可以促使孩子手脑并用,充分活跃大脑思维、调动手指的协调能力,是一套真正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手工制作用书。寓教于乐,受益无穷!
三、观察阅读下载爱好,学习事半功倍。
阅读下载是一种求知行为,也是一种享受。因此,在孩子的阅读下载过程中,家长除了需要对真正有害于孩子的书刊进行控制外,不应对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类型和范围进行人为的约束和控制。通常,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范围越广越好。所以我们经常带琛琛去图书馆、博雅、新华书店去感受阅读下载的良好氛围和提供更广更多的读书内容。这里,我想说一下琛琛学《三字经》的事。
说起学《三字经》,还是有段小插曲的。机关三幼小小班没开设《三字经》课程,我们也没计划这么快就让她学,至于琛琛是如何与《三字经》结下不解之缘的,大概是受了小表姐和小哥哥的熏陶和影响。今年过年的时候,读中班的小表姐在众亲戚前表演朗诵《三字经》,大方得体的小表姐朗诵得字正腔圆、娴熟流利,让坐在一旁的琛琛听得入了迷……过了些日子,我们去博雅书店的时候,又刚巧碰上了一位小朋友拿着《三字经》在朗诵,而这位小哥哥只比琛琛大一岁。只见琛琛目不转睛地看着,全神贯注地听着,看来她和《三字经》还是挺有缘的,于是当天便买下了一本。随后,琛琛便自觉认真地学起了《三字经》。前不久的家长会上,我提起了琛琛在学《三字经》,已经能较熟练地朗诵好几段了。没多久,班主任卢老师就请她在班上朗诵,还表扬了她。学习《三字经》,这真是无心插柳,没想到琛琛会这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