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事起我便对书有青睐之情,书成了我获取知识的源泉,成为我打开世界的钥匙。书给我启迪,让我明智。
记得我读的最早的一本书是《成语故事》,那本书是我刚学认字的时候,妈妈给我买的。我那时虽然只能看图画,但是妈妈给我讲了里面的内容,我很感兴趣。稍微大一些,我便对恐龙这种古老的动物产生了强烈的好奇,于是我让爸爸买了一本《恐龙知识大全》。书里图文并茂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我,我抱着那本书,吃饭也看,睡觉也看,里面所有的恐龙种类我都倒背如流,最后,书也被我翻得破破烂。
上了一年级,书店和图书馆里经常看到我的身影,我看的书还是以漫画和童话为主,到了书架前,我总是伸手就去抓《格林童话》、 《安徒生童话》之类的书。当故事里的主人公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并最终获得胜利时,我会激动万分,好象自己打了胜仗;当故事里的主人公胆小如鼠不敢英勇救人时,我会生气地大喊:“别犹豫了!快冲上去吧!”我为玩具士兵的勇敢而骄傲,,也为美人鱼的悲惨结局而伤心。就这样,书融入了我的生活,我再也离不开它了。
到了三年级,书对我来说更重要了。作业不多时,我便用大量的书籍来充实自己:《西游记》、 《聊斋志异》 、《三国演义》 、《鲁宾逊漂流记》等,许多中外名著都被我统统看便。不过三年级后,书店对我的用途是查找作文方面的书,书店二楼的文学类图书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当我为写作文犯愁时,就去作文选的书架上查看,许多优秀的范文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写作文自然就不愁了。
到了四五年级时,功课比较紧了,去书店的时间也少了。我只能靠订的一些报纸杂志来“充饥”,有时也偷着去书店读书,闹得功课要做到深夜。书籍是我的精神食粮,它告诉我:“知识是没有尽头的,越是读书越发现自己的无知。”
书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本色“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也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每当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时,我仿佛是一头贪婪的大白鲨,把一条条”知识的小鱼”大口大口吞进肚里。智慧大都是从书中汲取和积累起来的。我们要热爱读书 ,认真读书 ,读好书 ,读有用的书。让我们把读书当作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去热爱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