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题记
屋后白塔下,天空被夕阳烘成桃花色的薄云,伴着轻柔的晚风,一阵悠扬的歌声从村庄深处传来,老人不语,只是缓缓撑着小舟荡漾在微波浩渺的湖面上。坐在船尾的姑娘向湖中望了望,用手轻抚水面,激起道道波纹。
在小说《边城》中从不缺乏对于各色各样的人与风俗的细致描写。故事发生在湖南一个边陲小镇茶峒的姑娘翠翠身上,掌水码头船总顺顺的两个儿子天保与傩送同时爱上了他,都用对歌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爱意。而在故事的结尾天保驾船时触滩不幸溺亡,而傩送也结下了另一门亲事,最终翠翠在祖父的离世下结束了整片小说。虽然这本书描绘的是一个纯洁的爱情故事,却别有一番风味的展现出了富有诗情画意的乡土人情。正如原文所说:“他们生活虽同一般社会那么疏远,但是眼泪与快乐,在一种爱憎得失间揉进了这些人的生活里。”或许他们,已俨然活出了最质朴的模样,也是最令人向往的模样。
书中结尾的一句话总令人深思:这个人永远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在全书中塑造了一个淳朴善良的苗族女孩翠翠的形象,它有着人性中最美的一面,书中对她就有这样一段描写;“翠翠在风雨中长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也教育她。”她有着的那股对爱的执着与她天然、淳朴、善良等形象,让人喜爱。而书中的祖父对于自己孙女也给予许多关爱。他不让翠翠坐热石头,担心她生病;而自己也十分关心孙女的亲事,总是在一旁说服翠翠。他的淳朴与厚道,那种专属于老人才有的和蔼与亲切,都一直给予着翠翠前进的动力。
但是,即使在这个质朴的边城里,每个人物也饱受着孤独的痛苦。
翠翠虽然有着淳朴的一面,可是她无父无母,只能与祖父相依为命。他的童年不曾有父母的嘘寒问暖,不曾有无微不至的关爱,她就一直这样孤独成长。祖父曾因母亲的事深感愧疚,而在临终前最后一刻也无法阻拦自己孙女的选择,孤独离去。但是,他们并没有显示出自己的孤独,而是用自己的温暖与爱,感动着这个偏远的山村,乐观积极地继续生活下去,用自己的行动带给其他人感动和温馨,让其他人从孤独中走出,乐观看待世界。这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村庄,更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消融孤独的滨水小城。
而在我们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那次考试成绩下来后,我独自守着成绩单默默不语,望着一个个刺人的分数,空洞的眼睛里平添了几滴眼泪,耳边充斥着父母的责怪,同学的喧闹,老师的批评。终于,我在抽泣中接受了一个事实:我被孤立了。那可能是我最黑暗最无助的时刻,没有人理解我的处境,放学后独自回家,伤心时只能在角落里默默抹泪,哪怕是课堂讨论我也只能无助地望着黑板发呆。我犹如一个衣衫褴褛的行乞者,在黑压压的雨夜中被雨水肆意拍打,无处遁形。直到遇见她,她是我处的很久同学,只有她十分了解我此时孤独的体会,而她却说出令我此生都难以忘记的话:面对孤独,与其独自抹泪,不如勇敢面对,用乐观去改变他人的偏见。一句简单的鼓励,却成了我支撑下去的信念,也是至暗时刻中一道充满希望的光。顺着这道光,我重振旗鼓,尝试着去和其他同学交往,在学习上有不懂的也经常去请教老师。渐渐的,我的成绩有了起色,终于在下一次的期末考试中取得很好的成绩。我感谢她,感谢那句充满力量的话,更感谢永不放弃的自己。我的眼前又浮现出一老一少的人影,他们在一个平凡的渡口,用自己独有的坚强,在烈日和风雨中伟大的屹立在世间。清澈的酉水旁,人未央,情未老。
生活中,总有种种孤独与困难缠绕在我们身旁,有时会因为一个小小的挫折而一败不起。或许,有时坐下来静静想一想就可以获得前进的动力。那就是:勇敢面对,乐观去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正如《至暗时刻》中所说:“有人说我们注定失败,不,因为注定失败,所以值得放手一搏。”书中的一切美好,伴随着横穿村庄的流水,将绝美的故事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带着坚强与力量,缓缓漂向远方,漂向每一个打开这本书的读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