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躬着身躯的福贵,牵着老牛在田野上悠唱,粗哑的嗓音,伴着老人和老牛渐渐远去,在傍晚像风一样飘远了。活着,是福贵的一生,而他的一生却经历了多少次的生离死别。面对死亡,最痛苦的不是离去的人,而是被迫承受这一切的生者―他们不仅肩上多了份责任,还失去了一个共同承担责任的人。
福贵,正是这样的生者。看遍人生中的大起大落,他仍能平静地面对生活,他的一生是旧社会无数人的缩影。有人说,中国近百年来所经历的苦难,都在他一生中清晰的投射出来。故事也以福贵老人的经历,再现了曾经社会下,人们为了活着而活着的现状。
年少时,他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他对自己的放纵使家里一夜之间,倾家荡产。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也因没及时医治而去世;国内共战时,悔改的福贵在渺茫希望中寻求新生,却被抓去充当壮丁,在枪林弹雨中存活,回来发现女儿凤霞因病成了聋哑人。家里一穷二白,祸事却接踵而至,儿子、女婿、女儿、孙子一一离去。福贵的生活彻底跌入谷底,可他却如此乐观。
令我触动的,不是他多灾多难的一生,而是他在经受打击后仍能忍受痛苦,坚强地生活。即使挣扎在生存的最底线时,仍能想到办法安慰自己:“人只要活着,就不怕困难。”“再苦也要熬下去…”一位质朴的老人;一句历经沧桑的话;一双浑浊的双眼,生命中流转下了五个动乱的时期。在垂暮之年,也不惜用自己的身体在刀口下,护住一头老牛。他的一生,活着,就好像是惯性。书中有一句话很好:“人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而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
岁月的变迁,社会的进步,现在的生活,没有疾病,没有战争,没有文革。我们不用为了生存而奔波,不用为了发烧咳嗽而焦头烂额。一切的一切,都值得珍惜。生命可贵,哪怕你生命里一无所有,也请你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活着的这一刻,才是最珍贵的时刻。
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整个天空;一花凋零,荒芜整个春天。人生中困难几许,不要轻易放弃,我们既然改变不了沙漠,就做一株仙人掌;改变不了现实,就让灵魂坚强。生命中还有许多未知和甜美,值得我们坚持等待和珍惜。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