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所著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神魔小说。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沿途遇到九九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
若说到唐僧师徒四人,那有一人就非说不可了,那就是大师兄——孙悟空。孙悟空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拜菩提祖师学会长生之道、七十二变、筋斗云,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使用兵器如意金箍棒,能大能小,随意变化。他占花果山称王,大闹东海龙宫,被天庭招安为弼马温,又因嫌官小反下天自称齐天大圣,然后击败天军复被天庭诏安封为有官无禄的齐天大圣,大闹天宫时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与如来佛祖斗法,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经观音点化后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回真经终成正果,被封为斗战胜佛。
孙悟空,一个责任心很强能当机立断、注重行动作风,不畏自然艰险,锄强扶弱,抱打不平的英雄本色。他疾恶如仇、敢于斗争、有胆、有才、有识。他追求自由,反对神权,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始终保持充沛的战斗热情,从不气馁,坚持追求民主的精神,到西天后他被封为“斗战胜佛”正体现了他的叛逆性和妥协性的性格特点。
孙悟空开始取经时意志并不是很坚定,曾两次返回花果山,一是唐僧刚收孙悟空为徒弟时,唐僧埋怨悟空残害生灵,悟空看不惯,逃回花果山,在孙悟空也知错能改,师徒五人来到五庄观,悟空在八戒怂恿下去偷人参果,被清风明月发现辱骂,悟空一怒下推了人参果树,观主将师徒众人囚禁,悟空只有四处寻访医树之方,最后读完《西游记》,我感受颇深。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打过牛魔王、斗过白骨精,用疲惫不堪的双脚走了14年。这14年里,不知趟过多少条大河,穿过多少片森林,翻过多少座大山,一路上斩妖除魔,历经千难万险,尽管如此,他们依然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最终取得真经。
这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唐僧师徒四人拿到经书后,在经过通天河的时候,老乌龟驮他们过河,可是由于唐僧没有帮乌龟完成它的托付,老乌龟生气地把他们连人带马一起丢进了河里。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经书一本本捞上岸,却发现经书全是白纸。
师徒四人很沮丧,八戒说:“看来如来不想给咱们经书,咱们还是各回各家吧。”可是大家觉得经历了这么多磨难在最后一步放弃太可惜了,经过一番讨论之后,他们决定再回去求取真经。四人又风尘仆仆地赶回如来那里,如来告诉他们这就是他们要经历的最后一难,现在他们功德圆满了,就把真经给了他们。我想如果他们在最后一刻没有坚持就放弃了,他们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吧。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记得有一次体育老师让我们跳绳100个,跳绳是我体育中最不好的项目,我想跟老师说我肚子疼,可是最终我没有说,因为我不想被这点困难吓倒。于是我拿起跳绳开始练习,1个、2个、3个……当我跳到80个时,已经精疲力尽了,两只脚开始不听使唤,脑袋里有两个小人,一个说:“坚持一下,就剩下20个了。”一个说:“放弃吧,反正老师也不会说什么。”两个小人争论不休,最终,坚持打败了放弃,我又拿起跳绳,81、82、8……终于,我跳到了100个。当时我心里真是高兴极了,我想如果当时我放弃,就永远不知道自己也能跳100个啦。
像唐僧四人一样,面对困难,咬牙克服,坚持到底,必取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