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得哪位哲人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品德高尚的人谈话。”对此我深有感触。
今年寒假,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它主要讲了:唐僧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收了三位高徒,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读后,我受益匪浅。
在这本书中,我最最敬佩的人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了。孙悟空本身就是个神话,他是从花果山中一块石头里蹦出来的石猴。因他穿过了花果山水帘洞,就成为了猴子们的王。然后跋山涉水,拜菩提祖师为师,不但学会了七十二变,而且学会了腾云驾雾。后来他大闹天宫,自封为齐天大圣,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行山下。最后经观世音菩萨点化拜唐僧为师,与猪八戒和沙僧保护唐僧取得真经,孙悟空那种热爱自由、敢于反抗、机智、勇敢、忠诚、无私、临危不乱、充满斗争、永不放弃的精神使我敬佩不已。
取经路上,孙悟空经受了多少磨难啊!在崇山峻岭中,他忍着唐僧的误解,在紧箍咒的疼痛中三打白骨精;在车迟国,他上刀山、下油锅,与虎精、羊精、鹿精三个“大国师”斗智斗勇;在盘丝洞,他被蜈蚣精的千只眼睛发出的万道光芒刺得晕了过去,但他依然不屈不挠,最终除掉了他们,救出了唐僧。
由孙悟空我想到了自己也是一个遇到困难不服输、不放弃的人。记得有一次我在做一到很难的奥数题,想了很久都做不出来,于是便焦躁不安的想放弃,但当我想到孙悟空时,一股强大的力量又使我安静地坐了下来,认真地思考着,最后终于解决了。姐姐佩服地说:“你真厉害,这么难的题都能做出来,太不可思议了!”哥哥也敬佩地说:“就是!就是!”听了他们的话,我高兴地笑了,真得感谢孙悟空啊!”
《西游记》就是一部神魔长篇章回体小说,这部小说记载了师徒四人要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种的困难,他们为了取到真经,挑战了八十一种的困难,还受了许多伤呢……
师徒四人最忠厚的就是沙僧,他忠厚老实,一心想取到真经,令我感叹不已。
猪八戒,大家都明白,他好色好吃好玩,一心贪婪,做不成事。他遇到困难时,只想着退缩。他取到真经时,还求佛祖让自我下凡来玩呢!别忘了,他就就是这样被玉帝贬下凡来的。
孙悟空最大的特点就是勇敢,他不怕困难,打走妖魔鬼怪。如果师父被抓了,他必须会想办法救出师父。他就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唐僧就就是啰嗦但就是就是个善良闵诚的苦行僧,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但有昏庸顽固,就是非不分。意志坚强,慈悲善良。就是一个虔诚执著的佛教徒,在取经的过程中坚定,从不懈怠动摇,不为财色迷惑,不为死亡屈服,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终成正果。另一方面,又性情和善,连凶残的敌人也可原谅,偏听偏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