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从孙悟空身上来解读。
《西游记》中孙悟空最迷人。这一石猴,性急无拘、机智勇敢,使如意金箍棒,有七十二般变化,可上天入地。
他闹龙宫,取走金箍棒,淘得第一桶金;
他闹地府,改变自己的命运。
他闹天庭,向命运的主宰挑战,练就火眼金睛,立下齐天大圣的名分,与玉帝分天下!
后来,他保唐僧,一路降妖除怪,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
这个扬善惩恶的孙悟空,这个武艺高强的孙悟空,这个不怕天不怕地的孙悟空,可谓正义的化身,进步的代表。可是,取经路上,他真正降了几个妖?除了几个怪?他除的妖,都是小妖;他除的怪,都是小怪!天上下凡的鲤鱼、门童、坐骑等等,凭借着手中从天上带下来的宝物,即使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也对其无计可施。他们在人间干下坏事,可还是到头来被免得一死,并“官复原职”!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佛祖”身边的人,动不得!
不过,每过一难,孙悟空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继续西行,执着地干他的取经大业!即使天上的神灵屡屡下凡滋事,即使玉帝一直未能加强“制度管理”,但孙悟空还是保护师傅取回真经!这才是孙猴子的聪明。这也启示世人:愤世嫉俗是愚昧的,唯有顺从“天”的旨意,因时制宜,才能有所成就。
四百年后,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富裕,生活小康,杨利伟翟志刚也像孙大圣那样遨游太空。但,打眼看看,从明末清初到现在,社会到底进步了几步?
这大抵是大作家吴承恩最终想说的吧。他留下一部大作,具备穿凿时空的眼力,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