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挑着担,我牵着马……”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就会想起那妇孺皆知,脍炙人口的神话小说《西游记》了。在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西游记》。这本书讲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与妖魔鬼怪和险恶的环境作斗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了真经。
我捧读着《西游记》,仿佛看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去四天取经的身影。书中的四个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各有各的特点,性格构成鲜明的比较:唐僧诚心向佛,心地善良,顽固执著,同时又因心肠太软而显得有点懦弱和迂腐;孙悟空正义大胆,勇往直前,聪明机灵,对师傅忠诚,全心全意,法力无边,让所有的妖魔鬼怪闻风丧胆;猪八戒虽贪财好色,又懒又馋,但从不缺乏善心;沙僧忠心耿耿,憨厚严谨,乐安天命。每个人物都有属于他们的性格和品质,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在《西游记》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始终是孙悟空。如果说,小时候佩服的只是他的武功盖世,无所不能。那么此时的我,更敬佩他的知恩图报,宽宏很多。大家都明白,在西天取经途中,孙悟空多次为师父排忧解难,唐僧却毫不领情,直说孙悟空无故伤人性命,多次把他逐出师门,但孙悟空不计前嫌,一次次宽容师父,定要坚守在师父身边。就拿“三打白骨精”那回来讲吧。
白骨精三次化作人形来迷惑唐僧,唐僧是肉眼凡胎,不知她是妖精。对于孙悟空三次棒打白骨精不禁勃然大怒:“你这泼猴,多次伤人性命,既然你无心向善,有意作恶,今后我不再是你师父,你也不再是我的徒儿,你走吧!”说完,便头也不回德上马离开了。
孙悟空被逼无奈,虽然回了花果山,但他没有所以怨恨唐僧,当他听到师父有难之时,毅然挺身而出,把“快下锅”的师父救了上来,这才化险为夷。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想,孙悟空用他的所作所为予以最好的诠释。五百年前,孙悟空大闹天空,被如来佛压在了五行山。唐僧途经,信手撕去了符咒,让它重获自由。就这份恩情,孙悟空竟用自我的一生来回报。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
想想自我,整天在家“呼风唤雨”,爸妈给我的恩情,我又是怎样回报的呢?有时爸妈稍微批评我几句,我就生气顶嘴,和孙悟空比起来差太远了。想到这我就惭愧的低下了头,同时对孙悟空这种知恩图报的精神敬佩不已,我暗暗发誓要向他学习!我最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句话:“朋友用心交,父母用命孝”。的确,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心血和恩德,我们应当用爱去回报,好好的孝敬父母。羔羊能够跪乳,乌鸦尚且反哺,何况人呢?在这个世界上,父母能不顾一切地为自我的子女倾其所有。可是他们需要子女报答的并不是子女在物质上对他们的满足,而是子女在身边围绕着,看到子女平安幸福,这就是他们最满足的报答。
所以我要从此刻起,我要做到:在父母劳累的时候给父母放松筋骨;对父母嘘寒问暖,关心父母的健康,做自我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要主动的做一些,为父母分忧;对父母讲话要用尊重的口气,经常把自我学校学习的生活给父母讲讲,譬如当天发生的一些事情,同学之间的欢乐等;大事情要听父母的话,分析父母的良言苦口的做人的道理,有不一样的意见能够经过耐心讨论。
读完《西游记》,我明白了要充满着感恩情怀,学会宽容,学会承受,学会付出,学会感动,懂得回报。如果人人都是如此,那么世界将变成完美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