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啦啦……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啦啦…”每当在无比失落的状况下,听到这首热血沸腾的经典歌曲,我就会打起十二分精神。
以前,我总有一个问题想不明白,为什么悟空只要一个筋斗云就可以直接抵达西天去,却不直接带着唐僧一起翻一个筋斗云去取经呢。现在想来却十分简单。那就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21世纪的新人类也一样,凡事还是得靠劳动取来的成功。
《西游记》的作者清朝的吴承恩。号射阳居士,《西游记》是他中年写成的初稿,后来经过润饰而成的。《西游记》全书共有100回,该书主要写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一路上降妖除魔,历经99-----81难,到西天取真经的故事。它是我国古代史上最杰出的长篇神魔小说……正是这些优点,使它成为四大名著之一,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著,使那么多人顶礼膜拜,使那么多别的小说甘拜下风即使在500年以后的我们还能欣赏到这么一部巨著。
读完《西游记》,对我影响最深的人物是孙悟空了。他有七十二般变化、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领队前锋,在师傅遇到困难时能即时赶到……在那炼丹炉里的四十九天,更是对他意志力的磨炼,还赐予一双火眼金睛,能辨认真善丑恶,明察秋毫。在现时生活中,我们也得学会明察是非,不被华丽的外表所掩饰的“不友善的人”所迷惑,要擦亮眼睛。但孙悟空毕竟猴子本性顽皮,取经路上必然会出乱套子。到底还是观音明智,使计让孙悟空戴上了紧箍咒。只有这样,悟空才能诚心诚意去往西天的路。当然,如果没有八戒、沙僧的劝导,孙悟空也不会回心转意。没有师傅唐僧的唠叨,他怎会一路保唐僧西天去呢!正是这样的绝妙组合,使得师徒取得真经。最后唐僧被封为旃檀功德佛,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八戒受封净坛使者,沙僧受封金身罗汉,白龙马加升为八部天龙,各归本位,共享极乐。
《西游记》以神话的形式表现了丰富的社会内容,曲折地反映出现实的社会矛盾,也表达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西游记》是一本好书,希望师徒四人的精神在往后的几百年、几千年中,仍能受到人类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