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善哉?还是恶呼?
——从《西游记》人物说开去
在这大千世界上真的存在着绝对的善与恶吗?我想,应该是不存在的吧。那么,何为善?何又为恶呢?
《西游记》中有一件颇有意义的事,不知各位是否发现?话说三藏等人一路西行时,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取得了真经、修成了正果。然而在遇上的诸多妖精中,有的被孙悟空一棒打死了,有的却只是有惊无险。我总结了一下,发现凡是那些“有惊无险”的妖精都有着“后台”,而那些被孙悟空一棒打死的妖精,则是一些背后没人撑腰的“无名小卒”。
都说神仙有未卜先知的本领,不管什么事,掐指一算就明白了。例如:有些妖精正要被孙悟空打死时,他的主人都会准时跳出来,挡住悟空,请他网开一面。每当读到这里,我心中就会产生一个大大的问号:那些神仙既然能算到自己的部下会有“血光之灾”,那么也应该能算到自己的部下正在为非作歹,可是他们好像从来都不去阻止,试问这样的神仙、菩萨真得很“善良”吗?
而一向被评为“本性虽坏,但其心乃善”的孙悟空,他真得很善良吗?佛有八大戒,头一戒便为不可杀生,而像孙悟空这样一个手上沾满了鲜血的“人”,如来居然还封他为佛!佛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面对各种妖魔,他老人家理应慈悲为怀,一劝再劝,毕竟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无论如何,也不能大开杀戒啊!退一万步来说,就算妖魔当诛,可是,他们的手下也有许多无辜之人,用现在的话说,应该分别量刑才对啊,但孙悟空等人就喜欢一网打尽,把事做绝了。
我们再站在那些在一般人眼中被视为“十恶不赦”的妖魔的角度上想一想。人们为了获得美食,不惜屠杀野兽,而妖又由兽化。因此,以他们的角度来看,人类就是他们的生死大敌,既是生死大敌,那么又有何不可杀呢?
现如今,人类的餐桌上,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好像全齐了吧?
再看看那些所谓的恶人。其实在他们当中,除了少数一些罪大恶极的人应当得到法律的惩罚外,大多数人都是由于这个或那个的种种原因才被逼上绝路的。《水浒传》里面的一百零八条好汉,不就是一个个鲜明的例子吗?
正因如此,所以我想,再这三千大世界上,应该没有绝对的善与恶吧!老子曾说:“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依。”既然祸福可以互相转换,那么善恶又何尝不可呢?毕竟,有时善恶只是在一之念间。随着环境的变化,善有时会变成恶,而恶有时也会变成善。人们常说的“浪子回头金不换”不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吗?
同学们,其实真正的善与恶呀,就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去把“善”找出来吧,然后在把“恶”深深的埋起来吧!让真善美之花开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