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人生边上》, 是杨绛先生在96岁高龄时创作的一部充满哲思与意趣的自问自答式散文集。杨绛先生通过对命运、人生、生与死、灵与肉等根本问题发出疑问,并通过自己的人生感悟自问自答, 给予读者较高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在现如今的形势下,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发人深思的书籍。
书中文字细腻、朴实,更让我惊叹的是,老先生96岁高龄拟稿,此书多处推理逻辑自洽、多处引用《论语》,她智慧的一生让人实在钦佩。
书中一开始,杨绛写到:“我已经走到人生的边缘边缘上,再往前去,就是‘走了’,‘去了’,‘不在了’,‘没有了’。”
初读上去,心不由得收紧了,但是,继续往下读,有的只是感动,被她文字的细腻,被她的真情流露,被她的才情智慧折服,没有遗憾的人生,走了也便走了,只是灵魂去了另一个该去的地方,如此,也安好。按照杨绛老先生的推理,那只是肉体躯壳的离开,她的灵魂还在。
杨绛先生在人需要锻炼一章节写道:人有优良的品质,又有许多孽根性杂糅在一起,好比一块顽铁得火里烧,水里淬,一而再,再而三,又烧有淬,再加上千锤百炼,才能把顽铁练成可铸宝剑的钢材,故而孟子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是的,一个人只有经过不断的历练,才能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获得不同程度的效益。在这一点上,杨绛先生一家人将此观点诠释得淋漓尽致。真正的修身,不是为了修一己之身,是为了齐家、治国、平天下。平天下不是称王称霸,而是求得全世界的和谐和平。
这让我想起这次新型肺炎,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及周边人员,难道说这些逆行者们不是在做修身的事情吗,正是因为他们在践行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丰功伟绩,才有了我们得以安然无恙呆在家里学习、度过每一寸光阴。
杨绛先生写到劳神父的故事时,非常感人,劳神父为了让即将过十岁生日的杨绛能学会等待,将最美好的东西分享给最值得分享的人,给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叫花子,讨了一天饭还空着肚子,正当他抱怨时,一个王子路过,将他请进王宫,给他安排了食宿,当客人招待。只是王子有一道禁令,桌子中央有一盘菜,不允许吃,吃了会立即被赶出王宫。
叫花子在王宫衣食住行样样都好,日子过得很舒服,于是心痒痒的想知道扣着银罩的那盘菜究竟是什么,过了两天,他实在忍不住了,心想自己又不吃,就开一条缝闻闻就好,可是他刚一开缝,一只老鼠从银罩子下直窜出来,逃得无影无踪了。桌子正中的那只盘子空了,叫花子立即被赶出王宫。
劳神父讲完故事问杨绛听懂了吗?杨绛回答听懂了,于是劳神父将一个白纸包儿交给杨绛说:“这个包包,是我给你带回家去的,可是你得记住,你得上了火车,才可以打开。”
杨绛上了火车就把白纸包儿打开了,当时的她以为,劳神父只是单纯勉励她做人要坚定,勿受诱惑,当时劳神父将白纸包贴上了七八层废纸,如果杨绛拆了三四层,还有反悔的机会。她在火车上,便拆开了,同行的人分享了白纸包里的糖果。
可是杨绛时至九十岁时,突然明白劳神父那道禁令的真正用意。他是一心想让杨绛将那包糖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享用,当时火车上那么多同行的人,拆开总归要请同行的人吃,说不定还会被他们一抢而空呢。那样的话,她就变成了那个“被逐出宫的叫花子”了。
书中还有很多,类似这种细腻的笔触,给人智慧的文字,就不一一述说了。
最后,杨绛先生一再强调,人生得有信仰,只有有了一定的信仰,我们才会变得有价值。基督教颂扬信、望、爱三德,相信灵魂不死,就有了永生的希望;苏格拉底坚信灵魂不灭,坚信真、善、美、公正等道德规范,宁愿饮鸩就义,不肯苟且偷生,因信念而选择死亡,历史上这是第一宗,被称为仅次于基督之死。
杨绛先生有信仰,她的信仰就是相信灵魂不灭,她说只有相信灵魂不灭,才能对人生有合理的价值观。那么你呢,你有信仰吗?未来,怎样带着我们的信仰,努力过好每一天呢?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