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观是我们的第二个灵魂,当第一个灵魂跌倒时,第二个灵魂还可以把我们扶起来。”正是这样的开篇语,让我走进《创造超越的人生》,领悟对其内容的诠释,人生真谛的思考。
曾经的我对人生的梦想,空虚过,困惑过,迷茫过。但徜徉在《创造超越的人生》的“海洋”中,我明确追寻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对自己的人生梦想不再彷徨。书中的人生理念更是带领我度过艰难的岁月,激励我走向未来。
《创造超越的人生》是作者刘墉的传记,它讲述的是刘墉由十四岁到五十多岁的人生。其目的是以最精简的文字,谈其半生思想的挣扎与收获。以王国维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衣消得人憔悴;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人生三境和“骆驼的反省,狮子的反省,婴儿回首”来贯穿文章,凸显其文章主旨,从而更发人深醒的领悟到刘墉传记中所带给我的人生启迪。童年的刘墉是一个顽皮的学生,英文数学总是不及格,但并没有影响到他对人生观的思考。“超越自己”则已从初中时代萌发,并且存在记忆里,不断思索,不断发酵。当然,我们也有着自己的人生观,谁不想超越以求完美,而我们缺少的正是对其“完美”的追求,没有体会到其中的精神所在。正如刘墉所言:这精神的转变需要三变——精神如何变成骆驼,骆驼如果化为狮子,狮子怎样变为婴儿。即尼采的“精神的三变”。他与王国维的“人生三境”合二为一,成为支撑刘墉的力量。此言何解?“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是就像骆驼面对一望无际的沙漠么?”衣带渐宽终不悔“那份壮丽,不是像是勇猛的狮子吗?“蓦然回首”发现一生所寻找就在不远的”灯火阑珊处“,不就好比返璞归真的婴儿么?这步步的连接正是引发出我对人生之路的追求,探寻人生真谛的理解。俗语云:“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若“十年寒窗是骆驼”,那么“一举成名”是狮子。没有人会在意这其中的过程,只会去期待结果。而刘墉的成长足迹向我们证明:不做骆驼就成不了狮子。他所说的:伍子胥”隐忍“做乞丐,是骆驼;”就功名“是狮子,更是有利的说明了这一点。当然,成为”狮子“后的刘墉需要去”反省”,当然不仅仅是对成功或失败的“自我检讨”,更有感受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而后“蓦然回首”的“惊喜”。因此,回首前尘,历历在目。有好的,有坏的,有悔的,有悟的。刘墉做完了他这一生的功课,找到了为那理想“衣带渐宽终不悔”,把今生理想实现的喜悦,此时的他已不再是初生的自己。因为他得到了精进,培养出自己的人生哲学或是人生的态度,使他成为一生处事”不摇摆“的原则,以及面对大痛苦大挫折的力量。
刘墉的人生观及其成长的历程让我对自己的人生观省视,我是否对自己的梦想为知而努力奋斗过,是否经过那”精神三界“,有过”蓦然回首“的”惊喜“。曾经的犹豫茫然让我一直在人生的道路上徘徊不前,从而有种”少年老成的可悲“的感受。而刘墉不然,正如他所言”年轻人要自觉的超越“,让我从中认识到了自我,从而定位新的人生观并为之奋斗努力。正如书中所说:是虎就该入深林,而不该落平阳;是龙就该进大泽,而不是游潜水。人生是要不断检讨,不断再充实,不断走下已经占有的山头,才能够享受那无限美好的风光。当然,个人的理想不能仅限于”差不多“,我们为何不要求自己做出更好,以求完美,为何不利用我们青春的资本更好的拼搏”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呢?为何不趁年轻的时候,走完这天涯路呢。我们需要为自己补货,充实,突破。相信人若没有更高的理想,就会在现实生活中沉落下去。
读完刘墉的《创造超越的人生》,从中获得的不仅仅是其经历,更是得到精神的升华,感受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强劲与勇气。人生是要积极创造与超越,才能更精彩,才会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的那一刻,”望尽天涯路“到”走向天涯路“,找到为理想”衣带渐宽终不悔“。
超越自己,创造自己,肯定自己,让我们携手刘墉的“精神三变”与“人生三境”创造超越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