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到朱光潜老师的“慢慢走,欣赏啊!”一文时,不仅想起了想起了我新买相机后随手写下的一些文字。我想我要学会的就是尝试着去相信“每只鸟都有心事,每条鱼都有灵魂,每棵树都在窃窃私语,每片云都有自己的梦”之境界。即如朱老文中所描写的一样,真正做到——慢慢走,用心欣赏。
当初买下尼康D50的相机,初衷并不是为了去证明什么,如果存心想在这个方面得到发展,尼康D50就显得太寒碜了,拥有这只性价比高的“一镜走天下”的镜头让我感到满足,相信这个有着这好口彩的镜头名字,能给我带来良好的开端。
可以说我对摄影的技巧技法是一窍不通。家里和摄影有关的书籍一本也有,起初的日子,我是陪着尼康的说明书入睡的,后来逼迫自己参加了一个数码影像的中级培训班,然后我发现摄影的起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去发现美并抓住这美的瞬间。在简略的认识了白平衡和ISO后,我整装出发,清晨的校园是我的首选。寻寻觅觅,我惊喜地发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潜藏着“美丽的脚印”,莲花池里葱郁的莲叶、洁白而艳丽的莲花,花坛里芬芳的玫瑰、花团锦簇的山茶,还有那回廊里蔓蔓枝枝、深深浅浅的紫藤萝。每一回曼妙的风姿都让我禁不住地按下快门,我的相机也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每一朵花,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测光、不同的光圈。我重复地按下一个个快门。在细微的对比中,我感受着收获与快乐。
以后的日子,工作一天天忙了起来,转眼好几个月没拉开我的乐摄包了。包从家里背到单位,再从单位背回家,最后静静地躺在了书房里。
可我却惊喜地发现自己有了一个潜移默化的细微转变,我开始学会有意的去观察这个世界了,正如朱老文中所述的:“艺术的创造之中必寓有欣赏”,那样生活也是如此,需要我们去观察生活而后学会去欣赏。观察不需要带着笨重的相机,这时候眼睛就成了我的相机。多少个晨昏中我用眼睛去“拍摄”着一幅幅作品,找寻那些可以让我感动的刹那。上下班的路上,我的视线定格在菜场路口席地而坐的买卖旧家电的“外来人员”中,游走于小区门口三轮车上打短工的“民工”之间。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刚刚升起,他们就三五一群地守候在那里,温暖的阳光斜斜地照射在他们脸上、身上,炫目的光影中,折射着他们对生活的期望与憧憬,但更多的却是艰辛与无奈。我用眼睛拍下这些瞬间,期望与憧憬,艰辛与无奈都在我心灵的底片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一次次对生活的感触,让我和朱光潜老师有了情感的共鸣,我真实地体会着他的见解:每人在某一时会所见到的景物,和每种景物在某一时会所引起的情趣,都有着它的特殊性。摄影正是如此,光影的毫厘之差,亦是摄影的微妙所在。不断地琢磨思考后,我真正懂得了:离开平凡的人生便无所谓艺术。艺术是情趣的表现,而情趣的根源就在于人生中的点点滴滴小事,这一切需要我们去观察去发现。
日子一天天过,我无穷大的“心灵优盘”中,底片也越来越多:小到一只在校园里飞舞的美丽粉蝶、偶然落在窗台上张牙舞爪的“星天牛”,大到秋日里没有丝毫杂色的蓝色天空、夏夜里江边波涛汹涌的拍打着岩石的巨浪。因为有了摄影,有了观察的乐趣,我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情趣,在这种生生不息的情趣中,我悟出了生命的真谛。把这种生命状态流露于语言文字,就是好文章;展露于摄影,不就是惊世之作吗?
由于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时间太少了,我的摄影技术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在朋友们的飞速进步中,我显得相形见绌。但我并不后悔,摄影对我而言只是一项“运动”,一项和打乒乓、跳舞、游泳一样平凡的“课外运动”。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单纯地为了摄影而摄影,而是为了去关注去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丽元素”,希望自己有一双慧眼以独特的视角去观望周遭的种种,以求达到朱光潜老师赠言中所说的境界:慢慢走,欣赏呀。我想,我是的;并将一直会走下去,欣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