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人生?这是我看完路遥的《人生》后第一个想到的问题。人生,从字面上理解是人的一生。但人的一生需要面临很多选择,并且这些选择决定着你未来的道路。因此,在我看来,人生,也是指人们选择的道路,至于这个选择是对是错,是需要用时间去检验的。
高加林,作为小说中的男主人公,说实话,我挺同情他的。他在不断奋斗,不断向命运挑战的过程中,也选择着自己的道路。然而,故事的结尾,他又回到了高家村,却失去他所爱的人。
在事业和生活方面,他拥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也是一个极其有学问的人。但却因为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在失去和得到中徘徊。高考的落榜让他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却得到了民办教师的职务;三年过后,大队书记高明楼利用关系让自己的儿子当了教师,高加林便失去了当教师的职务,却收获了一份爱情,成为他治愈痛苦的良药;接着高加林叔叔的回乡,让高加林得到一份在城里当新闻记者的工作,又因遭人举报“走后门“重新回到农村,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失去工作的同时也失去了爱人。这一过程,高加林离开农村又回到农村,再离开农村后还是回到农村。生活似乎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又回到了农村,但失去的也永远失去了……
在感情方面,本来,在人生的低谷,巧珍的告白成了一剂良药——她的温柔﹑善良和理解让高加林走出痛苦。伴随着高加林进入城里工作,文化的差异终究让他们产生了隔阂,最终令高加林抛弃了巧珍,选择了一个和他有共同语言的城市女孩黄亚萍。在“走后门“事件曝光后,再加上巧珍已经嫁人的消息,让他意识到自己爱的人是巧珍。这次,他不再像与巧珍分手时那么迟疑,果断找黄亚萍分手,回到了农村,剩下的只有一声后悔的喊叫——”我的亲人哪……“高加林失去了爱情,在他重新回到农村时,巧珍还帮他在高明楼面前央求让高加林继续教书,正如书中所说,高加林是丢了一块金子呀!
小说中的高加林是一个自强,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的人。他爱好广泛:喜欢看书,写文章,也喜欢打篮球。但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正如人们所说的“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也如书中所言的”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盲目去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对于这一点,高加林无疑是可悲的,他终究被现实所打败。”浮得高,跌得重。”是啊!高加林追求理想没有错,但也要基于现实,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人一出生便注定有不公平的存在。想要成功,应该做好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我之所以同情高加林,是因为他的背景让他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多了一些阻力。不过,我相信,只要有梦想,有耐心,有实力,有动力且梦想并不脱离现实,不脱离自身所拥有的条件和能力,是终会成功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加林心灰意冷回村的时候,还以为村里的人会嘲笑他,但事实是,高家村的人纷纷出来安慰他。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平凡,但是他们的安慰和善良让我们感到生活的美好。人生的路上也正因为有他们,才更美好!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作者引用作家柳青的话,更突显了人生的主题,而且《人生》讲的便是高加林年轻的时候所经历的事。人生充满着道路口,也就充满着许多选择。高加林选择了一天向理想前进的道路,一心想离开农村生活,却忽略了当时的社会环境,也有做错选择的时候,让我们为他最后的结果叹息。
《人生》虽然完结了,但路遥先生在最后一章却注明并非结局。想想也是,高加林的人生还很漫长,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我们不清楚。生活是无法预知的,只能一步一步走,之后回过头来,也许只剩下回忆和那些对你潜在的影响了。
合上了书,我便把路遥所写的《人生》看完了。思考高加林所做的选择以及他年轻时候的道路,我也该思考一下属于我的人生了。这是一条需要用一辈子去走,去探索的道路,而且这条道路是曲折的,但即使有不如意的事,也有身边的人鼓励我们,也有梦想支撑着我们。珍惜眼前,走好每一步,做出正确的选择,走出不一样的人生吧!
人生,这条面临着选择的道路,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参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