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老爷子的《围城》晦涩难懂,以为其夫人杨绛先生的书大抵相似,于是卯足了劲儿打开这本《走到人生边上》,发觉远非如此。
用先生自己的话说,“我正站在人生的边缘边缘上,往后看看,也向前看看。向后看,我已经活了一辈子,人生一世,为的是什么?我要探索人生的价值。……瞌睡上帝存在吗?灵魂不死吗?”这本书全是它对于生命人生巨大问题的自问自答罢了。但,后半部分放了几篇先生的杂记,有故事,有回忆录,还有些自言自语。
这本书的封面很特别,纯白的底,上面印着书名、作者、出版商,还有部分的目录,像极了先生的性格,简单,为他人考虑。除了该有的信息,其他一概不加,而添加目录,大概是让读者不用翻阅便能了解里面的内容,好作判断,不花冤枉钱。
读着这本书的时候,就像一位祥和慈祥的老人,和你娓娓道来她对生命的思考,言语谦和,虽有些上升哲学层面,但她总是在其中添加生活中的例证,这就更像了和家中某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聊天。很喜欢她的语气,更多时候,她承认自己的无知和渺小,“我认为,身后的事,无由得知,我的自问自答,只限于今生今世”;而对不同的观点总是谨慎并乐于研究,“他们的见解是否正确,很值得深思”。老实讲,从她后半部分的杂记读起,毫无感觉,毫无难度,她就是在用一个平和的语气在给你讲个故事,里面很少参杂着她个人的评价或激昂的情绪。这点让我很不适应,或许现代“快餐类的畅销书”看多了,这么平静、这么不教导不好为人师的书实在鲜见。现代书,总是直接地告诉你如何能成功,总是用各种煽动性、激动人心的提升你的肾上腺激素,“如何做一个成功的女人”、“快速致富法宝”、“30天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等等。而现代的读者,我就是,总是想着“书中的黄金屋”、“书里的颜如玉”,最好有本书能为我指明一条光明的道,越是粗暴简单越好,就像《我的哈佛日记》、《卡耐基成功法则》等。杨先生的这本书一点点都不,甚至处处体现出“这仅是我个人的一点点想法罢了,你觉得对的,听听;你觉得不对的欢迎批评指正”这样的谦逊。她让我觉得,其实什么都没有界限,你的所知所想所历就是三千流水中的一瓢,不足为喜不足为悲,这是多么豁达的胸怀。
说完了印象,就具体来说说,这本书带给我的启发。书中的中心内容仅百余页,第一遍读得苍白无力,一点没让我振奋。第二遍我抛弃心中急功近利的想法,试着从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视角看待她所认识的世界。走到了人生的尽头,只剩下面对死亡,她此时此刻就是在弄明白,人活着是为什么?生命的本来意义?这个问题,曾经在大学期间困扰了我四年,也未曾想清,后来逼着自己不去想,算是饶恕了自己。杨绛先生说,人生的意义大概是灵魂的锻炼。人,是有肉体和 灵魂组成的。而,人天生有识别并督促自己遵守是非、善恶的道德价值标准,这就是“灵性、良心”。我们一生追求的也无非是让肉体和灵魂达到统一。她认为,道德品质和贫富尊卑并没有关系,有时山里人、农村人的品德比经商的、知识分子高,所以,并不应根据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或职业,来评判他道德、灵魂。可是人要是真正的想要将灵魂达到至高处,那就得进行一心一意的修行了,因为普通百姓要教育儿女、养家糊口,便也不能如此了(这也为什么修士、道士、和尚等需要信众供养或化斋),但倘若我们能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不自欺欺人,就很了不起了,也确实如此。
我们虽然天生有“灵性”、“良心”,但,也有“罪恶”、“欲望”的那一面,需要“锻炼”出纯正的品色来,才有价值。先生认为论语中的最高目标是“平天下”,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要“修身”则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这便是灵魂受锻炼的方法,“真”是最重要的。人活一辈子,受锻炼了一辈子,或多或少有了些成绩,而这也就不枉此生了。作者很聪明的没有说,有哪些成绩就不算枉此生了,但,我想肯定是不违背良心道德的。
这部分内容有些许的哲学化,但,说的内容却不空洞,反而是很真实。读完,让人内心很沉淀与平静。我正在行走在人生的路上,有时往前看看,有时往后看看,实在不知道怎么走了,就读读这些先生的书籍,也是修行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