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把《人生》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写得很客观。
女主刘巧珍是与众不同的,她面对高加林的背叛表现出了强大的隐忍,虽然她的内心并不是那么云淡风清,但她不给自己太长的痛苦时间,她答应了马拴的求婚,且速战速决,立马完婚,用一种虽不能使自己心动但还踏实的生活去置换内心的痛苦。
当高加林弄虚作假的事情败露,被退回农村后,巧珍怕他适应不了田里的劳动又千方百计为他争取去学校当老师的机会。
看到这儿,包括我在内的许多读者不冷静了,刘巧珍欠他的吗?她这种付出值得吗?有必要吗?高加林会心安理得的接收吗?巧珍不怕马拴心里不舒服吗?
可能连巧珍自己也很难说清楚吧,因为爱,本来就是一笔糊涂账!
但无疑巧珍是个性的,当初她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别人的看法毅然的大胆的去爱高加林的。她又是逆来顺受的,当高加林委婉说出了自己想法,她知道这就是变相的提出分手时,她又毅然决然的离开了他。不管她内心是多么的不愿意,她都咬着牙低着头强迫自己去接受“命运”的安排。
与高加林分手后,巧珍以闪婚的方式嫁给了马拴,不是因为一眼定终身,而是看多少眼都不是加林的样子。她是在用与马拴的结合推翻自己以前的“不切实际”,试图用一种踏实但没有或者说眼下没有多少温度的生活去置换内心的向光感。
德顺爷爷说,巧珍是块金子。她善良朴实美丽温柔,诚心诚意,敢作敢当,本分的没有半点浪花,她与那片土地接洽得严丝合缝,没有半点违和。她就是那个时代那片土地上好姑娘的代言。
我却觉得巧珍在某些方面像《乱世佳人》中的郝思嘉,她从心底里热爱生活。还有点像北方旷野里那只咬断伤腿而逃生的狼,她对自己够狠!
在巧珍的感情被踩的乱七八糟的时候,马拴又向巧珍求婚了。他明知道巧珍爱的是高加林,他却还是要娶她,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只要我爱”吧。
其实,马拴是有慧眼的,他早已认定巧珍是一个诺言感很强的人,嫁给了他,就会对他的感情负责,不管她内心的深处是不是一直驱不走高加林,她都会尽到一个妻子的本分。
能够永久保鲜的爱情,中奖率太低了,找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去长相守,就已经不错。
再说高加林,无疑他是有才华的,也有热情有干劲有成绩,他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他想在适合他的空间施展自己的才能,应该说他是一个理想青年。
但是,不同的时代,对同一件事情的判定可能不同。在那个城乡界限分明的时代,农民的儿子,地里刨食是本分,想土猪拱白菜,接近白菜地就很难。
但任何时代都有像马占胜这种弄臣,他们很会弄事。他把高加林弄到县里当了记者。于是高加林才华横溢的稿子通过黄亚萍甜美的声音传遍了整个县城,高加林因此有了更大的“非分之想”,也有了新的爱情,伴随而来的还有他改变的初心。
黄亚萍因为高加林而离开了克南,高加林因为黄亚萍而离开了巧珍,克南妈妈因为自己的儿子受了委屈而揭发了高加林,高加林因为被揭发而被退回到农村,离开了黄亚萍也失去了巧珍,好似多米诺骨牌,哗啦啦倒了一片,让人瞬间傻眼。
正如孩子们见到高加林时所唱的民歌,高加林“罪”有应得。巧英和她娘起初有去找他出出气,去落井下石的想法,但最终还是在巧珍的劝说下包容了他。
朴实的故乡人,当同乡做了无厘头的事情时,大家会对他指手画脚,可当同乡落难时,大家又会伸出长满老茧的大手把他拉起。这大概就是艾青“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的原因吧。
路漫漫,人们总在不停的续写人生。有人说高加林后来会娶巧玲,因为他俩都去了小学当老师;有人说高加林不会当老师了,因为伤心,也因为是巧珍为他争取的,他曾那么深的伤过巧珍的心;有人说高加林不会在农村安于现状,他会找机会再崛起。有人说高加林虽然和巧珍没能走到一起,但他俩会永远“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也有人说,也许开始的日子里他们都把对方放在心里,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心里的东西会被别的感情给代替;还有人说,巧珍会一往情深,但高加林难说,他毕竟曾经为了一己私利把巧珍决绝的推开过,信誉指数不高了。
至于以后将会发生什么,我们当然可以发挥想象力展开去猜,但必须要看的,一是社会的大背景大环境允许什么,二是人们自身的变化。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抱朴守拙,弃恶扬善的初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