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君,儿童文学作家,上海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协副主席。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秦文君文集》(5卷)《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花彩少女的事儿》《一个女孩的心灵史》《天棠街3号》《孤女俱乐部》《十六岁少女》及“小香咕系列”等。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电视剧飞天奖、台湾中华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台湾九歌文学奖等四十多种奖项。秦文君的小说风靡校园,她的作品被誉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