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里愣一愣,终于没把私心透露出来,有时话说出来不起作用,还不如不说。但他真心诚意为妹妹打抱不平,她练得那么苦,到头来,无法亮相,眼睁睁地看着机会越走越远。
临校庆那天晚上,贾里终于想出一个挽回残局的好办法,他对妹妹说:“我有个主意。”
妹妹向吴家姆妈借来个顶针箍,正像模像样地盘起腿练习她的补袜子行当。其实她一直说,她永远不做妈妈,要一直做个清闲的小姐。开什么玩笑,不懂她怎会委曲求全的。
“我想让你出出名,至少让人看到你的实力。”
贾梅的眼睛立刻亮起来。好,这就正中我意,贾里想。
贾里给妹妹设计了几个动作,让她在“女儿”和同学群舞时冲进去表演一番,“主要是把那绝招显出来,不能白白浪费。记住,腿的跨度至少一百八十度,来个把一字开、八字开什么的。”
妹妹睁圆了眼睛说:“那行吗?邢老师不会答应。”
“这叫创造性,懂吗?”贾里说,“平庸的人才循规蹈矩。”
“好吧。”贾梅很信赖教练,“可我不知道该什么时候站起来表演。
“包在我身上。”贾里拍拍胸,像个真正的名教练,“到时候我在台下挥几下帽子,你就开始发挥。”
他们的密谋只有吴家姆妈听见,但因为她在考虑别的事,因此这话进了她的耳朵又被打发出来。吴家姆妈一个劲地想着那天要去观看贾梅的表演,并且担心没有像样的出客衣服。其实,不会有谁在乎她穿灰色还是米色的衣服。
演出开场前,贾里才感觉有些失算。第一排是贵宾席,坐的都是有名的校友,有个被称为蔡导演的正在那儿高声说:“剧本我都研究了,那剧中的母亲是最难演的,动作幅度小,但感情又错综复杂。”邢老师连忙接口说:“在彩排中,她演得特别出色。那个同学很有灵气。”说这话时她瞥见了贾里,还朝贾里亲切地笑着。
“好吧,百闻不如一见。”蔡导演说。贾里心里一动。他正坐在贵宾席后的那排座椅上,那段话他听了个一字不漏,他猫着腰刚想绕出去到后台给妹妹通风报信,正巧灯暗下来,大幕徐徐拉开,衣着灰不灰白不白的“妈妈”就上台忙开了,又是搓衣服,又是扫房间。
他知道晚了一步,就坐回去,把帽子脱下抓在手里,暗想,只要不挥动帽子,妹妹准会安分守己的。
黑暗中,坐在他身边的鲁智胜一个劲地说:“你妹妹真棒,演得太像了。”贾里也确实发现妹妹在台上表演自如,他还看见那个蔡导演频频点头。他庆幸那个信号取消了,否则,真得演砸了。
演到最后一幕,贾里发现妹妹有些心神不定,盘腿坐着补袜子,却老是焦灼地朝这儿打量。那个蔡导演悄声说:“真绝,她把人物的矛盾和痛苦都表现出来了,有一定深度和层次感。”
贾里的心快提到嗓子眼,他怕妹妹有个闪失,前功尽弃。鲁智胜哪知他的心情,只以为贾梅对他表示友好,所以一个劲地唠叨:“她又看我们了,我们得有所表示,给她一点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