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文学史家的鲁迅读后感
鲁迅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是浙江绍兴人,他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也是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正如我们以前课本上学习的那样,无论对鲁迅之知多少,都习惯性地称之为鲁迅先生。而鲁迅先生似乎已经不能仅仅作为一个人物存在,似乎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新代表,也是一个阶级甚至是一段历史的代表。
一开始的时候,我对于鲁迅先生的了解知之甚少,并不明白他为什么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随着后来知识阅历的积累,我开始越来越明白,这些应该是国人所必须掌握的文学常识,特别是在读了《作为文学史家的鲁迅》之后,我才更加的明白,原来这一切都隐藏了一个民族的灵魂,或者说这是一个民族精神上的脊梁。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小的时候或者上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习惯性将鲁迅的文章分为两种,这第一种就是读不懂的那一种,每一句话都能够通过语言讲出来,但是却没办法弄懂其中的含义,就像买椟还珠的证人一样,根本无法读懂文章所要表达的主旨和内容。而第二类那就是读起来感动的,这种感动并非始那种嚶嘤泣泣、泪流满面的感动,而是受到了文章情感上的强势攻击,读后酣畅淋漓如酩酊大醉一般,能够产生共鸣却不解其中滋味。当然,这也是鲁迅的大家风范,但是现如今我看鲁迅,鲁迅所有的文章大体都可以划分为一类,他是关注国家的实际问题,可现实生存问题,它能够通过否定思维来批判和改造国人,鲁迅先生改造了中国一代人的思想。
鲁迅先生不同于常人,他经常将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创作上,但是现如今的大部分人,包括我们自己,很多人都是在悠闲地享受着咖啡的乐趣,而且又羡慕着别人喝美酒的惬意。所以很多人会出现羡慕嫉妒恨的情感波动,而这些看似正常的社会情绪,它会使我们失去了追求真善美的动力,它会使我们变得麻木变得真正的成为了自己所厌恶的那一类人。
《作为文学史家的鲁迅》这篇文章讲到了专注和杂文,他从很多方面来入手细细地分析鲁迅先生,他将鲁迅先生作为一名文学史家进行细细的剖析,很多内涵和资历就跃然纸上。每一句话都能够铭心刻骨的钻入男人们的内心深处。正如前面所说的,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总认为鲁迅先生只精通于杂文、小说和散文,偶尔也有一些诗刊创作。但是通过对这篇文章的阅读,我才觉得自己是这样的目光短浅,鲁迅先生受到清代学者治学方法的影响,所以他对于清儒的接纳却并不仅限于此。
正如文章中所说的:“鲁迅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靠的正是重考据而又不囿于考据,或者说承清学而又不囿于清学”。鲁迅先生同时也吸收了西方的自然科学方法,所以他必然会获得这样的发展。
文章中提到,有学者很早就关注到鲁迅小说的史学研究和小说创作的关系,那是因为一位小说家的视角和艺术眼光的评价,所以会有着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评判。在同代的文学史家当中,鲁迅更加的重视作品的文采和意向。在史学研究和文学的创作方面,鲁迅先生可以灵活的对相关内容进行掌握。鲁迅先生说过,对文章历史或理论进行研究,这是学者是文学家需要做的。
《中国小说史略》当中也体现出中西汇通的方法和特色,但是鲁迅文学观的形成并非是偶然的,这是这个时代的思潮和个性所体现出的一种产物。
就像当年我们读过鲁迅的短篇小说《故乡》,这个故事是在1919年12月回到故乡接母亲到北平以后,鲁迅目睹了农村的破败和农民的凄苦而创作的。从中也能够看到,鲁迅个人就是一个天生极其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平民作家,但我们可能过多的将其定位在了一个能够立足于现实,发出勇敢斗争的斗士。在读过《作为文学世家的鲁迅》,我觉得为了更好地认识鲁迅,除了鲁迅的生平,还要了解鲁迅的生活理想和生活态度,从他的生活态度可以看出鲁迅的人格力量,也就明白了爱和责任才是鲁迅所有的核心。
鲁迅对于民族和人民的热爱是非常炙热的,他是一个外冷内热感情生活的人,比如对于故乡的情感,对于家人的感情,对于母亲的孝顺,对于妻子、儿女都体现出了更加深厚的感情。鲁迅是广受人民热爱的一个作家,他对于民族的热爱和祖国的热爱,也是空间的距离,他有着一腔忧国忧民的心思,对于民族的实现和未来的忧患意识却有那么的透彻。
鲁迅先生有着他强烈的责任感,关注弱者也关注民生,他敢于表达自己的批判态度,这决定了他和各个时期的专政力量必然会发生剧烈的冲突。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的时候,曾经参加过反清组织光复会,他在1917年五四运动爆发的时候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1925年,北洋军阀时代,在北京女子师范大学事件当中也是一个主要人物,似乎一切和不光明的势力作斗争,都能够看到,鲁迅先生的身影。
鲁迅先生还有很强烈的政治和生存智慧,它并非盲目的冲动,而是有智慧的出击。在辛亥革命之前,功夫会派鲁迅先生回国刺杀满清大臣,鲁迅先生因母亲年龄大屋人抚养推却了。虽然当时遭人非议,但是从现在来看,就是一个智慧之举。
读《作为文学史家的鲁迅》,它让我想到了很多,鲁迅先生的史学方法继承了传统的史学方法,也吸引了西方文学的史学观,还能够在现实当中寻找某种契合,他的很多,文学方法都有着现实的批判意义,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文学史观的不足,这也是鲁迅先生文学出众的一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