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再次捧起《边城》,犹如置身于世外桃源,顿时觉得天地是大么的开阔,空气是那么的清新。手中的书好比是一杯清香扑鼻的绿茶,让人顿时忘掉困倦,忘掉烦恼,不由得慢慢品味这湘西的美景和风情。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边城》开篇朴实无华的语言让我跟随着沈老的脚步,缓缓地走进那个恬淡的小山城。
《边城》描述所及无一不美——景美,人美,情美。
茶峒的自然景色让人心驰神往,沉浸于其中。“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亮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读着读着,仿佛自己身处一条清澈灵动的小溪中,鱼儿在水里畅游,不时吻着我那伸到溪水中的小脚丫。人文景色淳朴得风味十足。看过《边城》的人都不会忘记那个翠翠与傩送二老初次相遇的那个端午日——船与船的竞赛,人与鸭子的竞赛,一直欢愉到暮色四合,万家灯火才结束。小山城像是一个平日里娴静的小女孩,偶尔被节日的欢乐所感染,变得活泼非常。《边城》里的文字总会拨动着我的心弦,文中处处浸润着湘楚景色,处处是淳厚质朴的风味人情,字里行间飘散着淡淡的诗意。边城不是温婉多情的江南小镇,却也有着水乡的神韵,且更添了几分灵气。如果说江南是一幅墨香氤氲的水墨丹青,边城就像是一幅缓缓展开的色彩淡然的水彩画,有着增之一分则太多,减之一分则太少的浓淡。
可以说《边城》中尽是美景,这里没有城市的烟尘和喧嚣,有的是青的山,绿的水,处处透着灵气,透着让人神往的气息。置身其中,心旷神怡,恍若漫步于仙境一般。这里的人,勤劳,质朴,善良,诚恳,他们相互协作,相互帮助而不计报酬。他们和都市里的那些猜忌,欺骗,勾心斗角形成鲜明的对比。老船夫成年累月在这溪边摆渡过往行人,却不肯收别人一分报酬,实在推托不过就买些茶叶,草烟之类,带在身边准备随时送给那些在渡途中需要的人。这就是《边城》里第一章为我们描写的景和人。这里是怎样的一方净土呢?简直就是一块未曾受过任何污染的圣地!在哪里才能找到这样的美景和这样纯朴的乡民呢?也许只有在《边城》中才可以找到,显然作者是怀着对湘西无限的热爱和赞美之情创作了这样的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给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为我们的心灵增添了一方净土。
《边城》的情节很简单,作者叙述的也很平实,丝毫没有华丽的辞章,也没有大肆的夸张与渲染,故事很平淡,也没有太大的波澜,但就是耐人寻味。我以为作者这样的安排,无意于塑造那些所谓的典型形象,而是通过这一系列人与事,表现出上世纪30年代的湘西风貌。但就这远离市镇桃源般的人间仙境,也正在慢慢被外界所干扰,这平静的湘西边城将会不再平静。于是作者极力表现边城的美,人的质朴,纯洁。因为作者想尽力挽留住边城那与世无争,和谐,纯朴的民风民俗。所以这虚构的边城景致,敦厚民风就成了沈从文理想的社会状态。
书中所描写的那样一个与世无争的边城小镇茶峒,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还有很多人家的吊脚楼,穿城而过的河街,无不深深地吸引我。人们与世无争、安分守己地过好自己的生活,但又是那么的有原则、行事仗义、没有纷争、没有流言斐短、没有俗世的名利纷扰,人们的心就像是白塔下的溪水澄澈明净。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那样的地方也许只能在梦中了吧。虽然全书讲述的是一个渡船女子翠翠的爱情悲剧,但是读来却让人心里并不感觉绝望,就像是在听一个有着很好听的磁性嗓音的男子在给你娓娓道来,那样的一个故事,那些可敬可爱的人物,那些阴差阳错的感情,读来虽不会跌宕起伏、落差千里,却恍如梦中,那是怎样美丽的地方,虽未花好月圆,却让人读后难以自拔,真希望自己能去那样的地方生活,那样一种恬静的单一,人与人皆坦诚相对,人们并不富裕但是却生活快乐。
作者明丽,清新略带低落的语言风格为小说奠定了悲凉的气氛,预示着故事的结局。一曲悲歌凄婉绵长,刚刚情窦初开的翠翠,对爱情充满了向往与憧憬,岂料,竟同时得到大老和二老的爱慕,就在她左右为难之际,大老被淹死了,爷爷过世了,那个她喜欢而且喜欢她还能为她唱歌的二老也一去不返,这一切翠翠该何以面对,又该何去何从?小说的结尾余味犹长:
到了冬天,那个圯坍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那个令翠翠魂牵梦绕的傩送是否还会回来?就留给读者自己猜测吧。这样一个朦胧吃完的结局让人对翠翠这天真纯洁的女孩充满了同情,作者这样的设计,或许就是为了解释悲剧的定义——将最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让看。这样对人内心世界的刺激才会越深。是的,当我怎么也无法接受这样残忍的结局,所以我期望傩送能回来,这样才不会让两人都受煎熬。翠翠,多么好的一个少女,她的心好比是金子做的,为何要让她遭遇这么多不幸?她已经是孤身一人,无依无靠了,傩送应该回来,竟然互相都爱着对方,又何必逃避?
沈从文先生为我们塑造的湘西边城是一块圣洁的,不容玷污的理想家园。其间的人毫无功利之心,彼此相处融洽,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的《桃花源记》,这里不仅景色美,人的心灵更美。我想如今我们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的模型大概也应该如这边城一般吧?当然物质文化水平要比30年代的边城进步很多,但有一点我觉着不能变,那就是边城里人们的那种淳朴、敦厚、热情与率真。我们要实现和谐社会,就必须力戒功利之心,放弃防备,猜忌,行事平和,待人以诚,这样我们的和谐大家庭才会尽快实现。
从《边城》中走出,心里有些恋恋不舍,这里永远是我们神往的心灵家园。我们的和谐社会也将从中获取养分。为了这明净的山水,为了这理想的家园,让我们要从己做起,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为了和谐社会的到来略尽绵力。和谐社会里我们不远矣!
美景孕育美人。翠翠在风日里养着,皮肤闪耀着健康的黑色光泽;目之所及为青山绿水,眸子清明得如同水晶。文中对翠翠的描写十分细致,她的绯红的小脸,她的盈泪的眼眸,她的欢快的背影,她的古怪的念头……一个清新得不染半丝俗气的山城女孩,就这样进驻了我的心。天保健壮勇敢,傩送俊朗善良,这优秀的两兄弟竟同时喜欢上了翠翠!我不禁有点担忧:他们兄弟之间会因此决裂吗?然而我错了,小山城里的人美,情更美。
《边城》不仅给我们展示了美丽的景,可爱的人,沈老还用他那多情的笔叙述着一段段高洁的情。喜欢翠翠的兄弟俩为了公平竞争,轮流到山上给翠翠唱歌。天保不幸淹死后,傩送把失去兄长的痛和对翠翠的爱一同埋进心底,离开了小山城——这是天保与傩送的兄弟情。天保大老对翠翠一往情深,而翠翠却喜欢那个能用夜莺般的歌声在梦里带她去摘虎耳草的傩送二老,三人之间是三角恋,却没有棱角,宛如静静流淌着的溪水,温和而柔美——这是兄弟俩与翠翠的爱情。翠翠和祖父相依为命,她对祖父的依赖在文章中随处可见,祖父离开得久了,翠翠就会开始胡思乱想。确实,当你很在乎一个人的时候,他不在你的视线范围内,你便会感到焦虑,甚至会乱想一通。翠翠对祖父正是这样的爱。只要祖父在身边,翠翠的心就会很平静,很踏实。渡船一辈子的祖父在大限将至的前一段日子仍在为翠翠的婚事奔波,只因翠翠是他在这世上唯一放不下的人——这是祖父和翠翠的祖孙情。这些情散落于文章,无处不在,特地去找却找不到。毕竟不同于景和人,情是需要感悟的。
这便是沈老带给我们的他的边城,一座沉默的城,一座质朴的城,一座宿命的城,从开始到结束似乎都在默默的隐忍着什么。翠翠,这个像观音一样的女孩子,就是这座城的化身,从恋上了那个在梦中可以用歌声将她带到很远地方的人儿开始,她便选择了沉默。疼爱她的祖父在雷雨夜里去世,天保淹死,白塔坍塌,默默相爱的青年恋人离去。翠翠依然重复着母亲的命运,惟有等待,“那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边城》娓娓道来的文字中总不经意地弥漫着淡淡的伤感,沈老对这片湘西的土地爱得如此深沉,他把浓浓的乡土情怀倾注于笔端,再一点点地从笔尖泻下,自然流淌的情感,感染了每一个阅读《边城》的人。“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会想,为何取名《边城》?是因为它太”遥远“了吗?还是在沈从文先生心灵深处正守护着什么?是的,其实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一座”边城“,那是我们心中的桃花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这不是我们正在追求的吗?即使不可骤得,我们心中依然会有这么一个世外桃源,这么一座边城,那不妨借《边城》洗涤身上满布的尘嚣,寻找我们心中的一片桃源,耕耘那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