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在这个早晨你感觉到的是冬日的阵阵寒风还是“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的丝丝暖意,是寒风还是暖意,至于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和如何面对现实,认清自我,挑战自我,“寒暖交替是规律,但是人的努力更是规律”,我们都有着自己或高或近的梦想,为了自己的梦想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寒风中我们当战天斗地,在酷暑中我们当挥汗如雨。
我同学们,作为新源二中的一员,相信你们在这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学好的愿望,都希望自己品学皆优,成绩优异,得到家长的嘉奖,老师的器重,同学们的羡慕。但是有的同学考试不理想,就心灰意冷。其实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而期中考试是暴露问题的一个最佳时刻,成绩不理想的背后是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错误,这就是问题的暴露,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改正,必然会带来学习的提高,那么这次的不理想就是下一次提高成绩的催化剂。相反,本来自己学得不好,却由于这次考得很好,使得很多问题被掩盖了,自己还以为没问题了,从而放松学习,必然会导致下一次的落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通过这一次的失败,找出了问题,从而导致下一次的成功,那这一次的失败就是必要的。
如何对待考试中做错的题。中国人有句老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可是我们都知道,并不是每一次失败之后都会出现成功。而这里的关键就在于你失败之后有没有总结教训,改正错误。对于试卷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仔细归类,不能单纯把错误归为马虎。对自己失去的每一分按一定的原因归类,比如粗心马虎、审题不严、概念不清、基本技能不过关、时间不够、过程不完整、能力不及等等,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真正弱项,也就能找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另外,我们老师也经常强调考试前最有效的复习方法是做过去做过的错题,所以对每次考试中出错的题应重点标注并归类保存。
我本次的考试成绩已经公布,对于考试的结果总会有人欢喜有人愁。在我们同学中总有一批表现突出的。要记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同学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成功的经验对你很重要,应诚恳地向他们请教。要多途径的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我考试完后总结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新的起点,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我想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哭完、发泄完就应该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起点,当然了,找到了起点后决不能停在起点不动,而要奋斗、前进。有的同学考试没考好,这时他就非常的有动力,列出了一大堆的学习计划,下了一大堆的决心,但是几天过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又失去了几天前的动力。所以对待学习,我们要有坚定的毅力,如果还是一直像以前一样,不做出改变的话,那么下次考试恐怕又要名落孙山了。学习正如吃饭,而考试失败则就像是饭中的一粒石子,你总不能在人生中对知识最渴求时,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放弃学习,正如你不会因为饭中有一粒石子而饿着不吃饭。
我我不欣赏那种怯懦、安逸的人,我钦佩那种表现出奋力向上有精神的人,那种永不屈服的人更令人尊敬。失败是艰难的,但是,不去努力争取成功,却更为糟糕。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失败,生命的真谛在于奋斗,在于坚持不懈的追求,在于失败后的又一轮拼搏,真正的强者,不是在失败中诅咒成功者,也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在失败中反思自己,发掘自己内蕴的宝藏,力图重振旗鼓,卷土重来。虽然在失败中流过泪,伤过心,但要擦干眼泪,更加发奋去拼搏,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有位诗人曾经说过:“流过泪的眼睛富有开阔的视野,失败过的人生将孕育着更大的成功。”记住:只要站起来比摔倒多一次,那你就是胜利者!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永不言败的信念让他创造了奇迹。同时坚持也饱含了历经磨练的过程。“不经一番寒彻骨,拿得梅花扑鼻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滴过血的手指,怎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不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怎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不踏踏实实走过学习的坎坷路,怎能拥有高考金榜题名时的辉煌。坚持到底靠勇气,半途而废是懦夫,现实不需要懦夫,生活需要强者。相信自己吧,人间自有公道,付出就有回报,你的成绩一定会步步高,如果你的付出与你的收获不成比例时,你也不必气馁(něi),你要相信自己,告诫自己,提醒自己,套用几句经典的广告词“相信自己,我能”;只要坚持下去“一切皆有可能”,同学们,你们的选择是什么?是放弃还是坚持!相信你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