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我们告别了黑板与课桌,取而代之的是拆装实习刚走进实训室,只见每张桌子上立着一根电烙铁,还有一个长方体的塑料盒据师傅介绍,这一周我们需要自行组装一台收音机。
我好奇地打开盒子,里面最醒目的是一块电路板,其余那些细小的零件都装在塑料袋里:电阻、电容、电感还有一些不常见的二极管、三极管这些都是组装收音机的必备零件,只有把它们准确无误地焊接在电路板上,才能听到最清晰、和谐的音频。
短暂的一番讲解后,我们开始实战了初次拿起电烙铁,我难免双手颤抖我小心翼翼地把一个电阻两端从电路板穿入,然后一手拿着电烙铁,另一只手捏着焊锡丝在接口附近打转刚把焊锡固定到焊点上,焊锡就很快流淌下来,化成了一大片于是我只好敲击几下烙铁,又用烙铁尖把多余的焊锡吸掉,这才算焊完第一个元件在后面的焊接中,我有意识地在最后把烙铁向上提起,这回焊点圆滑了许多,像荷叶上的露珠。
周三下午,焊接完整个电路板,我们把电源盒扬声器接入电路这时很多同学的收音机发出了嘶嘶的杂音,而我手中的扬声器却还保持着沉默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我把装配图拿来逐一对照,这才发现有两个中周接反了10个焊点此时都已经被焊得天衣无缝,要想把它们都拆下可不容易我挨个接点融化焊锡,把电路板立在桌子上卡来卡去,又拿着钳子使劲往外拉忙了半个小时也未能搞定,无奈只好向师傅请教。
师傅凭借着娴熟的技巧,很快就取下了两个中周但是,焊盘已经被侵蚀得满目疮痍,几乎没有挽回的余地了时间已经是周四了,看着手中的一团废品,我焦急万分中午,飞速吃完饭的我赶到电子城购买了一套新的原件,回到车间从头做起。
有了上次的教训,这次我在安装时十分谨慎,照着图纸打量准确之后才肯下手周四下午,我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都大大提高,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装完了大部分零件。
周五上午,其余同学的作品都已经验收完毕下午本来应该,而我的第二手产品还没成型,我于心不忍于是周五下午,我独自走进车间,继续剩下的任务15点21分,扬声器和线圈接稳了,我把电源接通,终于听到了扬声器发出的嘶嘶声。
我把这迟到的成果拿给师傅看,这回可算是让师傅满意了一回看到时间已晚,最后的调试留待周末进行。
这周我少放了半天假,晚一天享受到了成果,不过我并未因此抱怨毕竟多练习、多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完成今后的工作前一次的失误让我对电路构造有了新的认识,这是我终生不忘的知识要点为了成功,我们应该勇于尝试才对
4月22~26日机械拆装
22日,我们20xx名同学又被分配了新的任务机械拆装自行车、柴油机、减速器、离心泵这些都需要我们拆成零件,再装回原样。
周一的自行车拆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实际操作起来可不像想得那样容易把零件拆完之后,它们形形色色地在桌上拍成了长队要想把它们正确归位,还需要用心记忆好在当天的时间比较宽裕,拆装共进行了3次,我对零件次序已经有了明确的记忆
接下来的柴油机是一个庞然大物,需要7人合伙才能完成第二天,我们7人分工明确:抬举重物、加固、传递工具都有了专门的人员上午全部拆开,下午再装好,没什么问题。
减速器外形轻巧,结构简单,很容易上手但是最后看到的离心泵,我们又有些忐忑了我们每3人一组轮流操作第一名同学把前盖卸下,露出了黄澄澄的法兰盘拧下盘头的螺母,里面最复杂的轴套显露了:一根长长的钢轴,上面镶嵌着好多轴承与盘盖,提起来沉甸甸的在装配的时候,为了减轻单人动手的不便,其余2人一个帮忙按住底座,另一个帮忙从另一端抬起泵体,形成了分工合作的理念在我们这种配合下,干起活来既迅速,又省力。
周五上午,实习进入尾声我们在20分钟之内完成了3台机器的拆装,达到了师傅规定的标准实习期间,有活不离手的操劳,有团队协作的默契,更多的是大功告成的喜悦虽然2周不算长,但毕竟我们在与机械实体近距离接触,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颇有了解在书本之外通过亲自动手摸索机械构造,对我们掌握机械原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