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周记
xx年2月27日天气:晴
在xx年2月27日星期三,我踏上了吐鲁番这片土地,我们在那人山人海里寻找我们要去的学校。有些同学在喊:“到五中学校的同学到这儿集合??”。有些同学在跟同学们道别,还有些同学在帮同学拉行李。我们在那依依不舍里各自找到了,自己要去的校领导旁边,我们把行李拉倒了行李车上。那时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是兴奋??还是一种陌生的感觉,我也不知道,好像有一种东西吸引着我。
那时我突然好想哭,好想回家,好想回学校。本以为大学四年也许就这样在在大学中每天上课、下课、画画、读书等的度过,生活在大三来临时改变了,我们开始要去吐鲁番支教,这样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在来到这里之前我有过无数的幻想,看到自己被分到吐鲁番时,我想自己将去的地方应该不会太差,这样的四个月的生活也许正是人生中的一个小的意外,它不在我的这二十年生活意料之中,但也许它会带给我更多的惊喜、更多的锻炼。
xx年3月4日天气:
晴我真的是即将进入教师的行业,成为一位汉语老师,这样一段的教学经历,我此生难忘。也许这也是对自己的另一种投资,它会让我学到更多校园中无法学到的东西。怀着对农村小学课堂的向往与激动的心情,2月27号我和另外两个女生来到了吐鲁番市二堡乡巴达木小学,一切想象之中和想象不同。来到二堡乡巴达木小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老师们美丽的音容笑貌,和每个孩子们朴实的脸蛋。校园很宽阔,有花园有长廊还有好多种树,学校旁边还有几棵桑葚树。第一次走进校园,一股浓郁的乡村气息扑鼻而来。这种感受是在大城市里找不到的,仿佛这是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吸引我的心灵在这里憩息。在这里有最纯朴的民风,虽然经济比较落后,生活比较贫困,但是正是因为这些却保留了这里人们最美好最原始最初的心灵。几天前我还是坐在教室里听课的一名大学生,而如今我已经将角色转换成了站在讲台上的那个人。不禁感叹仅仅一个角色的转变,就让我长大和变成熟了许多。备课、写教案、深研教材、此刻我终于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多么辛苦,就要开始上课了,希望自己一切顺利!
xx年3月11日天气:晴
当我们来到二堡乡时,我在问自己:“我能熬过这四个月吗?”。其实我心里没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熬得住。当我们到学校时,看到了操场凹凸不平,看起来好土气,好像学校被一层黄土罩上了,连我们也是。说实在的当时我想跑掉。
然后校领导把我们带进宿舍时,还是有一点吃惊的:宿舍是在小平房里,没有打扫全是土,什么都没有,不久校领导给我们搬来了床、桌椅。我们自己打来了水,
搬来了煤,当地老师还帮我们架起了炉子,我们又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把宿舍收拾的焕然一新,都有,第二天,我们问校长要了水壶、米、面、油、和电磁锅,我们做了在吐鲁番的第一顿饭。
在这里上课的生活还并未开始,但学生们不断的来看我们,心中多的是惊喜多的是开心,他们很喜欢我们不时会送我们各种小玩意,见到你时一定会说一句“老师你好”。
xx年3月18日天气:晴
谈谈一周教学的心得吧,周末那天校长在会上介绍了我们三个女生,第二天校长让我们开始听课,听了两天,第三天校长叫我们去办公室,让我教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汉语,让她们两个教数学,并让我们从明天开始。
星期一,校长先让我们熟悉一下班级各方面的情况,跟同学先认识。我刚进班级,两个班的同学都很有礼貌,也都做了自我介绍,我觉得他们是那么可爱,我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更多的信心。虽然第一天没有任何教学任务,但第一天对工作环境,学生的熟悉就是我自己的第一课。从正式开始上课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周了。这段时间,我们在工作、生活方面已经基本适应。
当我第一次拿着教材走进教室时全班同学异口同声的“老师好!”,这是我的心扑通扑通跳,我一时都没有反应过来,我有了一种自豪感,说了一声“同学们好,
请坐”。从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上好我的课。
xx年3月25日天气:晴
在来上课的一个星期,我们忙着认识学生,课下和学生交流,让他们尽可能快地适应我的授课,在课余时间去备课,还跟老师们交流,虚心向指导老师求教。我们都想着怎样才能去吸引学生,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
在这期间,在了解了学校和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了各位老师的经验,我们也找出了适合自己的一套教学方式。从正式开始上课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周了。这段时间,我们在工作、生活方面已经基本适应。第一次见到压井,第一次压井打水,第一次自己架炉子?很多事情我们都是第一次做,可是大家都很开心,都很积极,为这锻炼我们生活能力的机会。还有每周四下班以后去我们乡的小巴扎上买菜,学会了讨价还价,还学会了做抓饭和各种面食,我们的日子变地越发精彩。
xx年4月1日天气:晴
转眼间,我们在吐鲁番已经一个月了,我们的工作、生活都已经习惯了。我们支教老师虽然是不同的班级,但大家相处地都很好,和分配的学校关系也不错。我们已不再是那群刚来时为来看我们的老师的离开而感伤的孩子了,我们学会了坚强。
想来想起,刚来的那几天时间好像过得特别慢,每天都掰着指头数还有几天回学校,那种心情,就好像小的时候盼过年一样,怎样才能回家,随着我们待得时间久了,我们习惯了这里的环境。我每天都在教导着孩子们,孩子们的微笑,充满笑的脸蛋,那一声声“老师好!”是我教育的原动力,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我们和学生间产生了浓浓的情谊。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每一份钟都过得特别快,特别愉快。我们周围是一群热情,真实,活泼的孩子,我经常被孩子们拉着课下一起打乒乓球,打沙包等,因为我也很爱体育运动,所以我很少推辞,跟他们一起玩,一起活动。不仅如此,我们对学生的生活、学习也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