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秋景迷人,天上是皎月明星,地上是蛙鼓一片。吃过晚饭后,我牵着外公的手,走出了迎春小区。
“咚锵,咚锵,咚咚锵。”一阵锣鼓声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顺着锣鼓声来到了友谊花园西门广场。那里有一辆货车做的舞台,上面写着:安徽淮北超人艺术团。“舞台”前围着许多观众。我牵着外公的手挤到了“舞台”前面,眼前的一幕却让我惊呆了:
站在舞台中央的“小男孩”正在表演魔术。只见他拿出了一个袋子,用手一挥,眨眼间,两只白鸽从袋子里飞了出来,落在了“小男孩”的肩膀上。它们还不停地拍打着翅膀,像是在欢迎观众们的到来!第二个节目是赤足踩刀,“小男孩”光着双脚,踩在6把寒光闪闪的刀刃上,双手还提着装有10公斤的水桶,稳稳当当地站立在刀刃上,足足有10分钟之长,我真为他捏了一把汗,可他却若无其事。真是太了不起了!表演之精彩,看得我目瞪口呆。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表演结束后,“小男孩”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高顶天,今年31岁,身高1米2……”接着上台的是一位帅哥和一位美女,他们表演的是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歌声动听,动作优美,让观众全都陶醉了!可谁又能想到他们竟然都双目失明了!真令人心酸啊!
下面登台的是一位小姑娘,她失去了双手,用脚给我们弹奏了一首歌曲,名叫《荷塘月色》。琴声实在是太动听了!观众们都齐声呼喊:“再来一首,再来一首!”只见一位少女被人抱上了舞台,身后还背着个“大锅子”,原来她驼背、下肢瘫痪。她坐在椅子上用笛子吹奏了一首歌曲《茉莉花》。让在场的观众们心里乐开了花!
演出结束前,高顶天团长做了小结:“我们这些残疾人是不幸的,在旧社会是无法生存的,然而,我们又是幸运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身残志坚,笑对人生!靠这些雕虫小技,自己养活自己,我们的生命在演奏中绽放!”高团长的话音一落,全场掌声雷动!在场的人们都很大方地拿出钱来,不约而同地像潮水一般地涌向“爱心箱”。
听了高团长的讲话,看了他们的表演,我觉得他们虽然身体残疾,表演起来却十分逼真,形象。他们用那残疾的身体,或弹奏、或吹拉、或唱歌,配合默契,表演精彩,虽然他们不能与专业的演员媲美,但他们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快乐地生活着!我感到他们活得是多么的潇洒啊!面对他们,我们作为健全人更应该奋发向上,尽力拼搏,知足常乐。为实现“中国的梦”,开创美好的未来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