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8
记得那是XX年暑假发生的事:上午8:30,我们班的“雏鹰假日小队”在学校门口集合,准备出发前往雨花台纪念馆参观。 一进参观,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充满红色的展厅,离远看只会看到成千上万的红线,但一仔细看会发现每一条红线下都系着一颗雨花石,沿着一条线往上看,发现,系线的顶上有许许多多的姓名。
我想,这应该是纪念牺牲在雨花台烈士们的名字吧!这一幕令我难忘。 我们继续向里走,里面全都是介绍在雨花台壮烈牺牲的战士们。其中,我最敬重的是“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 恽代英。他出生在湖北武昌,26岁便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35年5月在上海被捕,1931年2月解来南京,4月牺牲。他在《致胡适信》中写的一段话令我有所感悟——“国不可不救,他人不去救,则为靠我自己。他人不能不救,则为靠我自己。自己要不是真心救,就是亡国奴的本性了!”也许就是这段话,反映出了恽代英那爱国,爱民,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接下来我又看见了一个感人的事迹。
一个青年战士自己的母亲分“梨”,这个年轻人其实就是孙津川。他手上戴着手铐,脚上戴着脚铐。其实他是用分“梨”吃来表示要永远的和母亲分“离”了,他心里知道自己要牺牲了,但又对老母亲的不舍。这时我心里非常难过,他们为了革命失去了太多太多! 在下面的参观中,我还知道了,在雨花台牺牲的年纪最小的烈士——袁咨桐,当时他才年仅16岁。我还看到了令人回味的话语:宁为革命死,不为活命生。这句话出于徐全直笔下……. 看完整个纪念馆我省有感悟,当时,这些烈士们的壮烈牺牲不就是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平安,幸福吗?如果没有他们的英勇付出,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那我们现在应该好好学习到时回报祖国,长大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不会愧对这些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我会永远怀念雨花台的烈士,永远把这次的参观记在心中,让它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