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随爷爷奶奶去北京姑姑家过年。农历腊月二十九这天,爷爷背上照相机带我去天安门广场游玩。
难忘的一天
这天天气晴朗,天空像被水冲洗过一样,蔚蓝蔚蓝。我们乘公共汽车到达天安门广场东面。下车后,见有一些武警和公安人员在巡逻。我想,这是春节期间为了保护首都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爷爷说:“照张相吧,这是革命博物馆。”我摆好了姿势,在三个不同的地方,爷爷从不同的角度给我拍了三张照片。然后我们去广场。去广场的安检很严格,查看了爷爷的身份证,检查了提包里的东西,还用一种仪器从我和爷爷的身上扫描。确认没问题了才放行。
爷爷首先领着我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指着碑座上的雕刻,给我讲了许多革命故事。然后又指着毛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告诉我中国革命是牺牲了很多人才换来的。在有武警战士站岗的纪念碑前,爷爷又给我照了几张相。接着,我们就来到了天安门城楼前。在我四岁的时候,我曾经来过这儿,但因为太小,没留下什么印象。上学后,课本上有天安门的插图和介绍,我知道了她是祖国的象征。今天再次来到这里,看着庄严肃穆,高大雄伟的天安门城楼,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我站的笔直,以城楼为背景,让爷爷一连照了十几张照片,然后我们瞻仰了高高飘扬的国旗,看到了守卫国旗的战士的英姿。这一切,以前都是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啊。现在身在其中,怎能不让人激动呢?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爷爷带着我又先后去了人民大会堂前,劳动人民文化宫,故宫端午门和中山公园,也都拍照留念。其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我看到了日晷,这是我国古代的计时工具。充分展示了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
登上回姑姑家的公共汽车时,已是傍晚时分。虽然很累很累,但心里还是有种莫名的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