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课堂心得体会
其实,心得或多或少每天都有,只不过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有,也总结不出来。那么,在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在课堂的最后就要引导学生进行总结。让学生们相互交流心得体会,这样在写作时他们就有话可说。这种方法和思路上的交流是技术性的,所以成绩好善于总结的学生,老师要请他们当众讲述,为成绩差或不善于总结的学生做出榜样。此种方法不单是课堂内容和数学方法的总结,在我们实践之后发现它还能为学生的口才和数学思路的形成,数学知识结构的理清,提供良好的训练机会。
日积月累之后,学生会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能对老师的课堂提出建议或者很多切合实际的意见,这些既能帮助学生成长,同时也可以增强老师的教学能力。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刚开始的困难就放弃,滴水可以穿石,时间久了,它的优点就越发明显,令人不可小觑。
3.我的数学趣事
这部分相对困难。因为很多学生越是到高年级就觉得数学越加的枯燥和无聊,久而久之,就对数学产生厌学感。这个内容正是要帮助学生建立起对数学的兴趣。其实,不单是这个数学趣事的挖掘能为学生带来学习兴趣,像经验交流这些也可以,只不过效果没有数学趣事的发掘更明显罢了。
经过试验,我发现数学趣事真的能提高大家对数学的兴趣,也许学习成绩的提高还是会受到一些负面因素的阻碍,但学习兴趣提高了,那么解决问题就有了前提条件。
4.对老师说的话
我发现很多学生对这一环节很重视。因为班级学生很多,平常教学任务缠身,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很多学生就把这个当作是一个平台,主动大胆地和我们交流。可能是平时没机会也没足够的胆量把心扉打开畅谈,所以很多学生都在这一环节写得很棒,有些富有文采,有些特别真诚。我们感觉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和真情,很幸福的是,每周五把日记收起来批改的时候,看到很多同学情感的流露是那么的真切,他们的语言反而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