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故事两个结局。在电影中郑微最终还是告别了从小就喜爱的林静,而重新回到了她朝思梦想的陈孝正的身边。但是在我看完原着之后,其实心情还是很复杂的。书中郑微选择的是深沉成熟的林静,而陈孝正则还是为了他的大楼不懈的奋斗。他给了郑微一个三年的承诺。但谁又会再度相信这个疯狂的男人的话呢。为了爱情选择事业,也为了事业而丢了爱情。我不想说这个男人是对是错。因为他们是真的相爱过。他们是在彼此最美好的时光幸运的遇上了彼此,都付出了自己的一切而去爱对方。爱的是那样的真诚不留一点余地。也许这就是青春,也是作者为我们谱写的一首关于青春的歌。那个情窦初开懵懂无知的时光,那活波开朗的郑微撬开了那被压抑的孤独寂寞的灵魂。正是这份属于青春时特有的倔强那种无谓的执着才谱写出这么动人的诗章。
在这本书中无论你是男生还是女生都会在主人公身上找到属于你的影子。是啊谁没有青春年少的时候呢。那时我们骄纵轻狂我们不知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包袱什么是时间的宝贵。我们尽情的尽兴的挥霍着我们的青春。诚然时光流逝无法返回,也许现在的你我还有可能追悔学生时代自己的为何没有做这做那。但青春也许就是存在这遗憾的,这不完整才是真的美。
青春是不朽的。并不只是像阮阮那些女孩子想的那样容颜的美,而是年少的时光那时独有的纯真美是不朽的。它会永远矗立在每一个经历过它的人的心里。其实直到看完这本书后我才真切的明白了两件事。一是为什么人们都这么喜欢回忆年轻的时候,二是为什么家人教育那时年幼的我们会用那么多的“老话”。这一切仿佛就是豁然开朗。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回忆,而那些回忆往往都是关于青春的,而那些我们年幼时听得耳朵都起糨子的“老话”也都是那些往昔的人们用他们自己的青春换来的经验和教训。只可惜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不屑一顾,所以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部只有自己能看懂的交杂着独特五味的历史。
其实关于爱情我没有过多的发言权,因为我没有真正的体会过交流双方的爱情。我只有些单恋,那种本应是两个人的电影而我只请来了自己却没有请到她。但是我还是相信爱情。即使我已经是二十六之有余可每个人都会遇上属于自己爱情。因为我们本是双头八肢,上天残忍的把我们分开并给我磨难让我们彼此难以相见。但是我们本是一体的我们终会再度相遇的,我们会紧紧抓住对方的手不让彼此离开视线的范围。错过的只是彼此的过客,在雨中我们等得巴士终会来的,只要用心去等。不要被这繁华喧闹的世界所牵引让我们耐心去等。
在这等得过程中总会有很多人都是与书中的故事这么相似。一个自己用尽全部去爱的洋葱人,你在用自己的心去拨开Ta的时候,你鼻酸会流泪,你会用尽自己心去拨,因为你想看看Ta的心。在青春那个倔强的时光中你会执着的拨下去直到最后才发现洋葱没有心。这也许就是上天给你的考验,让你在最后得到真正属于你的Ta之前你要走过的弯路。其实为的就是你能珍惜你将得到的爱是多么的不容易。在小说中陈孝正无疑正是郑微遇上的洋葱。她为他痛哭流泪,而林静则是她在幼年最初的懵懂中喜欢的人。而且很幸运他就是郑微最合适的人。
在这本书中我很喜欢那句“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和“女人喜欢在别人的故事中留自己的眼泪。”前一句是说身在他乡的人怀念故乡的思乡之情才能和怀念青春年少的时光相比美。而第二句则是因为我自己就喜欢文字在我的文字中总是借着别人的故事抒发着我的感慨。在外表上我是个看起来傻傻的笨笨的看起来粗手粗脚的人。其实内心的我是个柔性任性的乐天派。这也许会让我看起来反差很大或不像个大男人吧。其实我也是在上班之后才渐渐的喜欢上了文字。而在一次次的失败的追求之后我更爱上了这种的表达方式。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没有了现实中的束缚,文字可以优雅的表达一切而且这里最重要的是不求有观众。这里是我的心声和呐喊。虽然有一句话我一直都在心中难以挥去但是我自己也很赞同这句“喜欢文字的孩子往往都是悲剧的孩子。”没有办法啊,因为我们喜欢文字这种淡淡的交流方式,而不喜欢直接明确的方式去表达所以我们往往被忽视。一个看不透的椰子一个扎手的凤梨,总也比不上一个红红的苹果来的实在简单。也许因为这个世界节奏太快了,快的都没有时间好好看看椰子里面到底是怎么样的世界。
其实过去的曾经并不只是遗憾,她还给我们值得珍藏一生的回忆。在年轻的时候青春往往是分文不值的仿佛用也用不完。但成年后那青涩无知天真烂漫又像是书中的“玉面小飞龙的安徒生童话书和她小时候那个最爱的洋娃娃”在步入社会的过程中不断地崩塌。一切属于学生时代的都远离了我们。所以我们怀念青春,虽然它是终将逝去的。
在青春年少时我们的爱也是一样单纯执着。那些后来应征的谎言也是那时的蜜语。时间是能磨平一切的良药,我知道我自己对爱情的执着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着磨损。但是在这里我记录下我此时的心情不为任何只为自己。为自己的青春致敬。谢谢所有在我的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我的生命正式因为你们才有了我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