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几天我看完了一部叫《双面青春》的纪录片,它让我感触非常深刻,它讲述的是一群坚持理想而又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压迫的年轻人,在想不停地做自己喜欢干的事情的时候却又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去干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这在我看来其实无非就是理想与现实的问题。
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那个小小的理想,但我们实现它的过程是漫长的艰辛的,在前往成功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我们会存在着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生活问题,当我们毕业以后我们需要拥有收入以便养活自己,毕竟我们不能成为啃老族,一辈子依靠父母。这时问题就显现出来了,理想的实现是困难的漫长的,那么这时我们的经济来源如何解决呢?自己的衣食住行又如何解决?父母那边又该如何交代呢?
在上述问题中父母能理解,能帮助那自然是最好不过的,这样所有问题都得以解决了,但毕竟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那么开明的,当我们得不到父母的理解时我们只能选择放弃理想或者坚持理想的同时自己去打工养活自己。
而当我们开始工作时那么时间问题也就成了我们当前的最大问题,毕竟实现理想是困难的,所以我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上面,而工作恰巧也是一个耗时间的活,所以我们在这时候就会发现时间经常会撞,往往只能二选其一来完成,这样我们实现理想又得延长时间了,这时我们就得合理安排时间和工作了,我们可以和领导申请成为兼职或者调开撞车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处理时间问题。
这些等等理想与现实的问题每个人都会遇到,有的人选择安逸放弃了理想,而有的人还在为了理想而拼搏。在我看来一个人可以不去实现理想但不能缺失理想,因为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航的路;理想是路,引我们走向黎明。
其实不单单在毕业后才会有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问题,在上学时间它亦存在,就好比现在的我,我的理想不单单只有一个,我除了想成为一名检验师外还想成为一名厨师,当厨师是我小时候的理念,因为民以食为天。而食物其实不单单可以给人一种饱腹感它带给人的还有一种满足感与幸福感,美食是有生命力的。
虽然我十分热爱烹饪但我牢记我还是一名学生,在学习上决不能妥协,所以我只能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时间,在空闲之余才进行训练,因为理想是靠自己日积月累的坚持才可以实现的,只有坚持了才有希望成功。
坚持的过程是奋斗的过程,坚持的过程是付出的过程,坚持的过程是追求理想实现理想的过程。坚持需要咬紧牙关,坚持需要屏息聚力,坚持需要意志坚强。只要坚持,理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这,应该成为我们人生的座右铭。
毕竟,人如果没有理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终有一天会面临毕业找工作的问题。那些高中大学时,与好朋友关于梦想的约定都会随着日益减少的钞票化为泡影。梦想虽不能带来食物和房租,可是这是让多数人生活充实有意义的必须。以梦为马,恒以为舟。
纪录片中,我们从主人公身上看到了社会中各个阶层人们的苦辣酸甜的影子。在巨大压力中的人们遍体鳞伤,却要笑着面对。作为一个将要踏入社会的萌新,内心无比震撼。生活无比艰辛,这时梦想的力量便显露出来,梦想是我永不言弃的精神之源,在我迷惘的时候为我指点迷津,在我失落的时候给我鼓励,在我没有信心的时候给我自信。
梦想,需要我们自信的对待苦难,让苦难舞动我们青春活力的激情创造成长的价值;梦想,需要我们执着的坚持,持之以恒才能到达梦想之顶峰;梦想,需要我们积极向上的态度和乐观,才能使我们心中的梦想之花绽放!梦想,是茫茫大海中的灯塔,为迷失方向的航船引导方向。梦想,是晴朗夜空高高在上的北极星,为迷途的人指明回家的路。
从织草鞋的商贩到坐镇蜀汉的汉中王,刘备有“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梦想,他奔波一生,转战南北,为的只是统一天下,结束战乱之苦。如果他没有梦想,想怕历史上只是多一个不知名的商贩。陆游,心系天下,命系国家。无论什么都不能泯灭他为国效忠的梦想,“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来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从这首慷慨激昂的诗中,我们依旧能感受到陆游的那份爱国之心的炽热。
我是一个团学干部,我的梦想是当我80岁时团学成员躺在一起回望这一路,还能记得在团学做过几件事,还有一群人与他们一起哭过、笑过、发过疯,这就足够了。
梦想,可以使人疯狂,它是人生的动力,也是人生活的源泉,人为梦想而活。我们应该有梦想,就像石头碎开的一刹那,去触摸它梦想的天空,我们不怕别人奚落,因为我们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