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吗?这个世界有一个玩意儿是存在永恒的,它可以永远镌刻在你心灵最深处,也许是一道鲜血淋漓的伤痕,也许是一串爱恨交织的泪珠,也许是一群早已远去的旧人。你永远也不会遗忘,那就是青春的回忆。
这原是辛夷坞的一本畅销小说,对已作者我并不陌生,她的几本短篇小说也是爱不释手,无不是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感情深入骨髓,令人深思,它会使读者陷入一种深深的矛盾,欲罢不能。它的结局总会不留一丝念想,没有一丝余地,残酷而又绝决。却使人有种源源不断的欲望。而赵薇更是不用多加介绍,在影视圈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影后,历时两年拍出的影片,又如何能够不好奇呢?
青春是个如此奇妙的时节,有多少优秀的作品来源于此,是啊,它确是个让人走火入魔的放荡时期。也正是为了它,我才日日夜夜向往着来看这部小说,这部电影,让我寝食难安,如心头之痒,难以消除。可想而知,看了这部片子,我是震撼的,因为它,我更加憧憬,那漫漫的青春长路。但是,我竟一反常态,没有用上看电影必备的纸巾,因为,青春是从来不需要悲伤来证明的。只要是淡淡的怀念,淡淡的感伤,便已经足够。
这部片子出来之后,立刻分出了两派人物,一派是支持女主角郑微可以重归陈孝正怀抱的,另一派却希望她与林静不计父辈的事情,重修旧好。也许站在理智成熟的角度,后者无疑是更为可取的。也许青春仅仅就是一场挥霍而已,它是那么张扬而纯粹,单纯的恋爱之间,再没有世故、利益,仅有的就是一腔爱意。真正选择的,终究是平淡的生活,轰轰烈烈毕竟不会永久。找到一个避风港,温暖的依赖,即使心中已经谈不上爱。我可能仍是有些小孩子心性,对一份如同老窖里的美酒越来越醇厚的感情,白头偕老的感情,是那么梦想与追求。既然不爱,又何必勉强在一起呢?虽然曾经有过那么一厘米的差池,虽然有过那些年的痛彻心扉,可是既然缘分硬要将他们再度拴在一起,何必不敞开心扉,试着原谅呢?其实陈孝正未必是高傲,他仅是自卑自己的贫贱,不爱与人交往罢了,与微微在一起的他,是多么脱离了自己的躯壳,又是多么释放出了真正可爱甜蜜的自己。他喝醉酒时,曾经将心中的苦恼一吐为快,他哭着说,微微是我的初恋,也是我的末恋。如若他没有遇见微微,他的规划好的前途一定是一帆风顺,但是,他就再也不会拥有这样值得回味一辈子的青春。
这部剧其实真正最深化的一个人物,是阮莞。无论是小说的她,或者是电影中扮演她的江疏影,都是气质绝佳,如遗留在尘世间的仙子,不染一丝尘埃。五官细致,身材高挑,连走路都有种轻盈的韵律。她总是优雅地漫步在宽敞的校园里,热情与适度并存,追求她的人无半点非分之想。她是布依族的姑娘,所以有特有的安静,内敛与宽容。这些都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容忍的极限。当她的男友哭着告诉他,自己让别的女人怀孕的时候,她只是木木地看着他,东奔西跑凑钱去帮他打掉这个孩子,一直把僵硬的微笑挂在脸上,从未发作。一个人上火车的时候,泪水却奔涌而出。她所强烈遏止的情绪,一发不可收拾。当她也怀孕了,小男友却一脸惊慌失措的时候,她彻底心死了。她和微微倾诉时,她只是笑了笑,凄凉与无奈涌上心头,“我长大了,但他还没有”。在去赴前男友最后一次约定的时候,她被卡车撞飞,抢救无效身亡。就这样,美丽通透的阮阮,陪着郑微走过青春岁月的阮阮,安静地消失在了世界上。只不过,她的青春,永远定格在那个最美丽的年纪。她的青春,永远不朽!所有的人物在爱情里几乎都经历过变心、周旋、徘徊,唯独阮莞,从始至终爱着赵世永,而且最后还因赵世永而死。
如若细细地品味,你还会发现许许多多令人痛心的地方。就拿黎维娟来说吧,恋人来看她,她却嫌弃不已,最后的她与一个五十岁的富豪结了婚,当了人家的后妈,还整天想着为富豪生一个儿子,用儿子绑住婚姻。原来这就是所谓的爱的价值,原来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她的青春其实就是悲剧。再说老张,毕业时,他吟诵了一首苏轼的词“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痛饮从来别有肠。”最后沦落到以给死人写传记为生,穿着一身假名牌,还要挑这座城市最好的酒店为自己庆生,而见面后还是如从前般谈笑风生。青春时的他是多么意气风发,而现在,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在社会里摸爬滚打,却无论如何也不承认自己窘境的人。
青春终将逝去,不要等到曲终人散时,才想要找回那遗憾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