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怒放之青春再见》的片尾字幕出现,才发现已经泪流满面。玩不玩摇滚,都会对这部电影中描述的90年代大学校园生活感慨颇多。经没经历过青春,都有一场我们欠它的演唱会,迟迟未开唱。
对于这部民谣歌手卢庚戌初执导筒的作品而言,更给人感觉最多的还是惊喜二字。虽然临时换档期,从《怒放20xx》成为了《怒放之青春再见》,但是有东西一脉相承,那是对于过往青春的追溯和经典音乐的回忆。
所以既是导演的处女作,不得不让人想起题材相似的赵薇作品的《致青春》,同为描述象牙塔生活的电影,难免不忆起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将这二者的交集,加以简化,更纯粹的答案就是这部《怒放》。这三部影片很有趣的互补着,女导演触及不到的男生情谊,陈可辛开启的Beyond大门,被卢庚戌加上自己的乐队经历融合在了一起,好看之极。
这种怀旧电影在过去一年的集中出现,证实了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70后一代的迷茫与怀旧,在开始寻找出口时,搭上了主流文化中的商业电影这一班快车。于是,似乎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比起后宫争斗和婆媳关系,电影比电视应当肩负更重要的现实意义,既显得高大上,又可永留你心底。所以这边组成目标市场的消费者们一众7080后在现实中碰壁不解需要释怀,那边掌握了话语权的圈内人将个体的遭遇集中处理放大加工,就开始了大银幕上接连出现,却每每都一击即中很有效果的怀旧和回忆过程。
从这个意义上说,它适合每个70后和80后。这才是“当你又一次被现实碰撞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你需要为你”私人订制“的青春回忆。因为它看似为你量身打造,却殊不知每个为车子房子票子孩子奔走的中年人,都需要这样一部电影。
卢庚戌很聪明,它没有拍摄一部平铺直叙的影片,而是让故事采用在现实与过去间不断切换的手法,带领我们时光倒流二十年。一会儿是逆光遍地的纯洁象牙塔,而后又切换到危机四伏的四兄弟中年生活。在象牙塔时,此为片子的”致青春“路数,青年人意气风发,故事也满含对理想的追求。摄影很好,用光漂亮,布景具有时代感,不输任何青春片。
年轻演员里的吕聿来去年还有一部同样的小人物电影《有种》,此番驾轻就熟,十分贴合男主角马路这个人物。张晓晨扮演出众,棱角分明气质不俗的诠释了摇滚歌手郑天亮。女演员方面温心的李爱是矿泉水,王思思的刘云是鸡尾酒,纯的纯,烈的烈,再加上王啸坤和杜海涛的插科打诨,小群戏的路数很吸引人。那个时候的大学校园更是每个场景都温暖,每件道具都是打开记忆库大门的钥匙:舞会、群架、歌手大赛、卡带、随身听、针织毛衣,女生宿舍楼下的你侬我侬……到位,有趣,让人欢喜不已又感慨颇多。
至于回到现实,就是”老男孩“套路,潘粤明胖了自己胖了角色颓了一代人的形象。刘孜接着《等风来》让人习惯了尖牙利嘴的中年主妇戏路,秦昊扮迷惘更是手到擒来,大银幕上这个故事挺写实,大家一起咬着牙活着。不得不提的是现实压力的铺陈应该再加强,片中对于男主角马路的中年角色塑造还不够,所以这个部分总是被青春版的他们抢走光芒,但是好在真实不已。
当然,必须有东西贯穿这过去与现实,片中依靠的是音乐,一座再好不过的桥。
卢庚戌还原了两件事,首先是《怒放》这个片名与汪峰之间关系的诠释。迷惘与彷徨不仅仅是新闻对于汪峰音乐的一种另类解读,也代表了这批当年誓要做流浪歌手的中年人的共性。但是用到电影里,人物会联想到整个北京摇滚音乐圈的故事,台词中的窦唯身边不乏尖果儿,严宽客串的摇滚歌手用一条项链征服女歌手的伎俩,都有一种不能说的秘密被揭开之感。卢庚戌除去重现了内地摇滚当年的辉煌,片中的音乐运用,尤其是对Beyond元素的贴合运用更是神来之笔。尤其放在20xx家驹二十年的大背景里,使得片中的每场演唱都让人不自居的嗨起来。
就这样,你永远高唱我歌,你的泪行遍千里了。
这就是《怒放之青春再见》。这种怀旧电影每个导演只能拍一部,复制不了,无法重来,像极了青春本身。每个人的青春确实只有一次,但是想回溯,人人就会给它一个非常主观的定义与模样。好在有些电影是准确的,用某些东西抓住了所有人青春的共性。比如用爱情,比如靠音乐,但有些东西是不需要共性就会共鸣的,比如谈回忆,比如聊梦想。
《怒放》很好,有梦就一切不晚。它还提醒当年做过梦的人们:我们,都欠青春一场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