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了费了好大劲才下载下来的20年前老电影《青春万岁》,不由得眼里就泪珠滚滚了。其实《青春万岁》这部小说我已经看过两遍了,情节都烂熟于胸了。可是看电影还是动情了。
是啊,能不动情吗?那洋溢着的、喷薄欲出的青春活力、关于理想与追求、生活与友谊的描述,是每一个在心底里向往真、善、美的青年人所不能不怦然动心的。我清晰的记得当年我在学校里是怎样苦苦寻觅这本小说的:从图书馆的第一排书架起,不厌其烦的一架架找,在狭窄的书柜间穿梭往返一上午都不能如愿,又跑到水院的分馆去,终于从一摞看不出面目的旧书里找到了这本书,已经残破不堪,没有封面和封底,可我依然如获至宝般,立刻借走了这本破书,以拜佛般崇敬之情认真的看完了这部小说。后来一次去光谷书城时,竟意外的看到了全新的《青春万岁》在书架上,那个狂喜啊,二话不说立刻买下,带回宿舍又欣喜的看了一遍。
也许有人要问,这本书为什么这么吸引你呢?问得好,为什么吸引我呢?因为它反映的是我的理想、我的追求——虽然隔了半个世纪。关于青春、关于友谊、关于懵懂的爱情和信仰,都能从这里让我得到满足。
我是多么羡慕电影里那些青春活泼的身影啊!郑波、杨蔷云、李春、呼玛丽……这些新中国的第一批高中生们,她们的生活里充满了阳光。她们没有缺钱的忧虑——有国家助学金给每一个人;不会去攀比时尚服饰——她们的生活里有比这重要得多的东西;没有那种尔虞我诈的人际关系——共产主义,这个崇高的信仰让她们每一个人亲密无间;更不会有空虚寂寞、市侩庸俗、自私自利、金钱至上这些如今充斥着我们生活的东西——布尔什维克式的友谊会照亮你心里最阴暗的角落!
我相信电影里的一切如作者王蒙所说都是真实的——因为那是他亲自经历过的时代,一个有可能再也碰不上的时代,真正的盛世。我们这一代,有无比优越的先烈们所不曾想象得到的先进生活方式和物质条件,可是似乎精神与物质不可得兼。报刊上说是五千年一遇的中华盛世,可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自己清楚这是个怎么样的时代!庸俗、浅薄充斥着感官;权钱追逐是社会“核心价值”;个人奋斗是优秀品质,而共产主义早已是衰老的妇人,门庭冷落了。所以才会有那些矿难、暗娼、学术浮躁、虚伪的交际……
我是多么向往电影里那群女高中生的生活啊!回想自己的高中,何曾有过这般景象?对于她们,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园的欢舞, 细雨蒙蒙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军, 还有热烈的争论,跃动的、温暖的心……
而对于我,只有紧张的考试,考不上大学是废人的训导,残酷的竞争,以及充斥身边的,时常被人谈起的无聊的玄幻、言情小说。电影里梦幻般的生活是我一直向往,也一直明确的知道我不会拥有的生活。然而也唯如此,才让我更加疯狂的迷恋于她。
电影里那群姑娘,放到今天,一定会被众多的淑女们目为怪人。是啊,在那个时代里,在共产主义新风的熏陶和国家的大力倡导下,妇女在各个领域里都担当着主人翁的角色:从作家、医生到工程师、教师,甚至部门领导,随处都是巾帼不让须眉。所以杨蔷云才会想到报考地质学院。没有哪个时代的中国女性会有如此大规模的参与社会建设。而如今呢?去看看社会现状就知道,又回到了男权时代,顽固的大男子主义抬头,把一度活跃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女性又赶回了家中,剩给女性的工作,大多是前台接待或者后台文秘。而众多的新一代女性却也甘心于这种地位,只想找个有钱人,嫁了就完了,就算是完成了一个女人来到这世上的使命(这是我某天在所里乘坐电梯时听到的)。
悲哀啊悲哀。当女性自己都把自己放在附庸的地位上时,还有什么理由去指责重男轻女呢?而在人类的历史上,只有前苏联和曾经的中国这些社会主义国家曾经让女性真正的走出玩偶之家的家门,真正的拥有过社会的话语权。所以郑波、杨蔷云、李春她们才会畅想着去当数学家、地质勘探队员等职业,会和男孩子一样热衷打球、滑冰——共产主义社会里从来就不曾有过性别分工的意识。而现在的女性,却那么服帖的自动选择性别分工,还视为理所当然。以天生的弱者身份安慰自己——真不知道是谁的悲哀,社会还是女性自己?
扯远了,这里不是要谈妇女问题,却因为这群女子高中的学生而扯到了这上面——毕竟共产主义是贯穿于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要解决我们社会中的矛盾,最终还是要靠共产主义,这是我不变的信仰。
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重温这种浪漫而壮丽的青春,让人热血沸腾的青春,可以与她们一切放声吟唱:“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