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的青春》这部电影主要写了年轻的丁老师、封老师来山区支教的事。看完这这部影片,我的心仿佛是涨潮的海水,久久,久久,不能平静。
“山青得要滴下来”,天空蓝湛湛的,洁白的云朵在天空飘扬,空气的清香在山谷间荡漾。
与此同时,身为领导女儿的记者丁娇娇和原是处长身份的封政一起踏上前往贵州松坡小学的路程。父亲铿锵有力的话回荡在她的耳边“青年志愿者朋友们,你们是时代的骄傲和希望,历史将永远记住你们对山区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和你们的无私奉献!”是啊,支教是一支希望之笔,她要把它传下去!
纯朴善良的孩子
贵州松坡小学的孩子,身上的衣裳比那石桥还要简单。一双双眼睛,比那清泉还要纯净。志愿者来了,天公偏不作美,一时间大雨滂沱。雨水啪嗒啪嗒打在路面上。泥泞的小路上车辆难行。孩子们合力推动车子,热烈欢迎新老师。简单的白米饭,一碟小菜,过惯了优越生活的封老师难以下咽,谁知乖巧懂事的孩子们悄悄在老师的米饭里埋了肉片。那藏在老师碗底的肉片是孩子们的一片心意。可想而知,当老师看到这些后,会感到多么的温暖,内心会掀起怎样的波澜。
当校长妈妈病倒后,坐轮椅的妹妹伤心地流泪了,身为哥哥的山娃子轻声地说:“听哥的话,不要乱走。”说完,这个男孩背着竹筐默默地走了。暮色低垂,冰冷的河水里有个男孩在穿梭,嗖嗖的寒风吹过,他一边呜呜咽咽地哭一边翻着石头找石蚌。他这是为了生病的校长妈妈。为了不让校长妈妈受风着凉,他还撕下自己的作业本糊了窗户。当校长妈妈用竹丝打他,责怪他不写作业时,他却一声不吭。后来怕校长妈妈生气伤身,山娃子才痛哭着说出实情并带着校长妈妈来到石壁看他写在石头上的作业。
不仅如此,山娃子还是一个好哥哥。一村民指责:“乔二家的狗就是他打的。!”山娃子倔强地昂起头,振振有辞的反驳:“那狗咬我妹妹,我才打它的。”山里的孩子,勇敢,质朴,刚正,溢于言表。
看着山村孩子们的眼神,我的心一阵颤动,太多的泪水模糊了双眼,太多的嘈杂回响在耳边。想想如今的我们,还有多少人会有银铃般的笑声?还有多少人怀有着向往和童真?还有多少人真正把握了青春的年华?而山村的孩子们却用自己的行动抒写着美好的青春!
心系学生的老师
封政和丁娇娇是怀着理想与爱心来到山区支教的。可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封政说:“支教扶贫是为了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而他妻子却说:“你这是为了捞取你的政治资本,不过是面子活,表面的东西。”面对妻子的质疑和误会,封政没有退缩。他张开双臂,喊着:“我爱这里,我爱他们!”
丁娇娇则与校长女儿果子发生了诸多矛盾。娇娇要孩子们饭前洗手,果子却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娇娇赌气撇下一句:“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随后气冲冲的回到房间,收拾行李要渡河回家。因水流湍急加之不会撑船而不知所措的漂流在河面中央。当她被救后,望着山里的这些孩子,一时觉得自己同这山这水这里的人们再难以分离了。当收到母亲寄来的一大包吃的东西,她第一反应就是:“这些东西可以给校长送去,给她补补身子。”后来房屋倒塌,娇娇“傲展双肢护小莺”,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幼小的学生。回过神后,她便拍照片,写文章,呼吁社会的关爱。
我们身边的老师何尝不是这般的敬业?当我们于青葱的校园里看见老师,我们可有哪怕是轻轻说一句“老师好”?当老师费尽心力准备一堂课的内容,我们是否聚精会神地听了?当教师节来临,我们可有送上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可是,老师却一直心系学生,他们用汗水造就了自己充满意义的青春。
默默奉献的校长
王琦校长,一生都在为学校和学生而奉献,为此,她付出了全部的自己。
当志愿者淋得浑身湿透,校长及时送来热水。怕学校伙食差,校长亲自送来石蚌、猪肝。搬东西时,校长摔倒了,她第一句话就是:“这个排水沟要疏理一下。”后来她被查出癌症晚期,她醒来便问:“娃娃呢?”接着又说:“回去。在医院里太贵了,回学校去。”在演出的舞台上,孩子们流着眼泪唱着歌。脸色苍白的校长躺在病床上,听着孩子们的歌声欣慰安然的笑了。王琦校长走了,悄无声息的走了,走得了无遗憾。
我们呢?我们可曾注意过校长忙忙碌碌的身躯?我们可曾注意过校长为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建设一流的学校而呕心沥血的操劳?我们可曾在教师节为校长点一支歌?可是,校长不还是一直在无私地付出?不还在无悔地奉献着他全部的青春?
青春是跳动的音符,我们要谱出自己的旋律;青春是多彩的文字,我们要写出自己的篇章!
“在最美的年华里,不要辜负最好的自己”,这就是这部电影给我最深的感触。我们应奋发向上,执着的前行;我们要为梦想插上翅膀,让它振翅飞翔;我们要为梦想树起白帆,让它扬帆远航!
让青春飞扬,愿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