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将致青春看完了,当初那么渴望,只是自己觉得是他曾经推荐我看的那个小说,自作多情地想去回味这种特别而已。
看完了,似乎并没有很多的感触,更多的像是完成了任务。因为结局似乎并没有超出我的意料,到最后,我想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爱谁了,又谈什么在一起呢。我可以说她是爱着那两个男人的,因为,她们并不是因为不爱了而分开的,只是因为分开而搁浅了,压至心底了,谁能保证不会旧情复燃呢,所以,在回来的路上,荣问我看完的感触,我说,我在想,要是同时喜欢上两个人怎么办,当然,最终的选择,会是考虑一个适合在一起生活的吧。有些人,尽管你和他在一起时会很快乐,但是,某些方面的价值观不同的话,总在一起会让那些缺点暴露无遗,真正做出选择的时候,真的要把最糟的情形想清楚,否则,只会是一场悲剧。而有的人,也许在某些方面并没那么符合你的要求,可是,他愿意为你改变,这就够了,这样至少你们的相处会更加和睦。
关于男主角对事业和爱情的选择,似乎让女生都觉得男的不靠谱,会觉得他们爱自己超过爱爱情,不过,我感觉还好,因为那不是爱自己太过,是现实中,不是仅有爱情,真的不是没有爱情就会死,它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生命中还有亲情,友情,如果我们为了爱情放弃那些父母的期望,放弃朋友的善意的劝说,我想那才是真正的自私。陈孝正的背后有一个为他辛勤付出的妈妈,一个女人独自一个人把儿子养那么大是不容易的,她当然希望儿子能有出息,而在这样的期望下生活下来的陈孝正,又怎能让她的母亲失望呢,如果他为了他的爱情,不管不顾母亲的期盼,我想那才是真正的自私。我们活下来,是一个有社会关系的人,不是一个个毫无联系的个体,现实中偶尔会有些为了爱情放弃一切,还记得以前有两个人为了逃离世俗的异样眼光逃到山上生活,他为深爱的妻子凿天梯。他们就那么与世无争的生活着,从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上来说,他们是自私,是不孝的,可是,我觉得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是无可厚非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如何去经营自己的这一生,三种感情无所谓孰轻孰重,都有特殊的意义,因为爱情也会陪伴我们很久,甚至转化为亲情,所以很重要,可是也有可以一辈子单身,这都该可以去包容的。
不过我又在想,它是不是在说,我们的青春都该义无反顾的毫无保留的去爱一个人,去付出,学会怎么爱一个人,然后才是青春,至于结局都不重要了?像郑微对陈孝正,像阮莞对赵世永,像老张对阮莞,它给我一种错觉就是我们的青春该去轰轰烈烈的这么爱,然后各自前行,为自己的梦想而前进,不受羁绊。的确,这应该是一种错觉,我们的人生不该那么死死的被规划,人生本是充满各种变数的,又怎么能那么规则化呢,人生本该是一段冒险的旅程,谁都不会知道以后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会经历些什么,我们都是这样在无知中探索着,只是,在遇到变数,遇到困难时,该冷静想想该怎么处理,而不是墨守陈规的做所谓的坚持,我们该学会灵活的去生活,随机应变,该学着去面对,适时地更改自己的计划,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陈孝正选择奋斗不可厚非,可是,他不会变通,他把一切当成了一种负担,可以看出,他不喜欢那样的生活,他是为了家人给他的蓝图而活着,尽管心里很抵触,可是他的性格造成他隐忍下来,做自己其实不喜欢的事,不管最后多么成功,都不可能很开心的,因为内心的叛逆,会让我们讨厌那个最终的自己。如果有良好的沟通,更灵活的处理,他们是可以有美好的结局的。所以,我觉得,这是十分现实的,我们很多人都会在某个阶段做着自己不太想去做的事,这时候,心态就很重要了,我们要学着去调节自己,培养感情,苦中作乐,才不会太压抑,才不会成为自己都讨厌的摸样,然后努力做好现在该做的,早点完成一切,然后再去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情。
关于阮莞对赵世永,以及她最终的结局,我只能说很可惜,但是她并没有错,如果换作我,我也许也会那么做,因为曾经那么深爱过,()怎能那么容易放下呢,人们往往都会为自己找个出口为逝去的东西做最后一次的执着,要是我,也会去看那个演唱会,当是为那逝去的爱情画上一个句号。不过,她也是幸福的,因为还有个一直深爱着他的人,老张,以及他的满天星,一个愿意一直做配角的男人,这让我觉得老张很伟大。能那么久不求回报的爱一个人,真的是很难的,也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因为我们爱一个人,往往都是渴望被爱的,他就是那么傻傻的站在一旁,只要自己喜欢的人幸福就好,其实,在看到她在阮莞的坟前说出他甘愿做配角时,我想到了胡盼,我不知道他会坚持多久,只觉得他是一样的憨厚,说实话,我很感谢他来到我的青春,我在想我是不是错了,也许我就该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也许他会像老张那样永远都不说,只是喜欢看着我开心就好呢。我不相信除了爱情就是陌路,我相信我们还可以做好朋友。
看完了,想为自己做个总结,却没有结局,因为,是的,我的青春还没有完,我不知道接下来自己的青春会如何继续,只希望少点遗憾……关于那个人,也许从来都只是一种错觉,一个比较欣赏的人而已,如今我也该醒了,也许,真的,那只是一个梦,就像林静是郑微爱情的梦,他也是我的一个梦而已吧,既然是梦,就不再期盼有什么结果了,还是找一个陈孝正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