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6日晚,央视《朗读者》迎来第二季最后一期节目。在这场以“青春”为主题的朗读中,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也受邀参与录制和朗读。
与主持人董卿对话时,郎平将自己运动员生涯刻苦训练以及去年里约奥运会率队攻坚克难的事迹娓娓道来。
您如果听郎平的述说,也就不难理解她为什么选择勃兰兑斯的作品《人生》来朗读了。
里约率队摘金,她暴瘦14斤
去年里约奥运会,郎平熬夜看录像,经常只能吃方便面充饥。“没办法,下一轮的对手很晚才结束比赛。我们的工作相当繁忙,做梦都是比赛的画面。不过吃泡面也没变胖,大家都说我瘦了、脸尖了,结果一称体重,比奥运会前瘦了14斤。”
尽管运动员时代历经辉煌,但郎平很少向弟子们提及自己的高光时刻,“其实我更多地是屏蔽那段历史,这是为了更好地站在教练的角度思考问题。”
当年苦练,她曾被球砸到脑震荡
“胜利了,胜利了,是梦这是梦吗?我只感觉我们场上六个队员是那么默契,那只球那么听话,任我们随心所欲,站在球场的中国队告诉人们,她们无所畏惧。”
董卿深情读出上世纪80年代郎平写的一段文字,把时针拨回洛杉矶奥运会女排摘金的场景,“当时无论中国的国力还是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都跟欧美差一截。”
郎平则回忆道:“我身高1米84,要搁现在的中国女排肯定找不到位置,但当年在队里是数一数二的。不过,欧美强队又高又壮,我们要请一些男陪练帮忙,他们的扣球又快又重。记得有一次,有个教练站在高台上扣球,前排拦网判断错了,那球啪地打我脸上了。当时我觉得脸不是疼,而是‘爆’了。后来一看,瞳孔都放大了,脑震荡!我现在记忆力不好,可能跟那个球有关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训练枯燥,超负荷……
但回顾那段青葱岁月,郎平坦言自己是幸运的,“我还打排球,觉得特别幸运。在女排这个集体,遇到这么好教练和队友,女排最辉煌的时候我参与了,我还是主力队员,觉得特别幸福。”
郎平获赞“场上战神,场下女神”
节目中,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和袁心h4位女排队员也登台了。董卿让她们每人用一句话说说心中的郎平。
惠若琪言简意赅,称赞郎导是“场上的战神,场下的女神”。
魏秋月则说,郎导“有非常小女人的一面”,“去年奥运会我们都要戴驱蚊的手表,郎导用的是Hello Kitty牌子。”
袁心h说:“对我们而言,郎导不仅是偶像,还是很好的榜样。”
徐云丽直言,郎导是“一个能够带给我们希望、光明和力量的人”。
随后,四朵金花朗读了诗人流沙河的《理想》(节选),谨以此篇献给郎平以及女排的前辈们。
《理想》(流沙河)|节选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
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
但理想有时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线,
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
理想使你微笑地观察着生活;
理想使你倔强地反抗着命运。
理想使你忘记鬓发早白;
理想使你头白仍然天真。
世界上总有人抛弃了理想,
理想却从来不抛弃任何人。
给罪人新生,理想是还魂的仙草;
唤浪子回头,理想是慈爱的母亲。
理想被玷污了,不必怨恨,
那是妖魔在考验你的坚贞;
理想被扒窃了,不必哭泣,
快去找回来,以后要当心!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郎平深情朗读《人生》
压轴环节,郎平朗读了丹麦文学家格奥尔格勃兰兑斯的《人生》,谨以此篇献给一直支持中国女排的人。
《人生》(勃兰兑斯)|节选
这里有一座高塔,是所有的人都必须去攀登的。它至多不过有一百来级。
最初的攀登是容易的,不过很慢。攀登本身没有任何困难,而在每一级上,从塔上的t望孔望见的景致都足够赏心悦目。每一件事物都是新的。无论近处或远处的事物都会使你目光依恋流连,而且瞻望前景还有那么多的事物。越往上走,攀登越困难了。
通常是一个人一年登上一级。当他走完十级登上一个新的平台后,对他的祝贺也就更热烈些。每一次人们都希望他能长久地攀登下去,这希望也就显露出更多的矛盾。
这样,大多数被称作正常人的一生就如此过去了。
然而这里还有一个地洞,那些走进去的人都渴望自己挖掘坑道,以便深入到地下。年复一年。
他们熟悉那地下的世界,在迷宫般的坑道中探索道路,并乐此不疲,甚至忘记了岁月是怎样逝去的。
这就是他们的一生,他们从事向思想深处发掘的劳动和探索,忘记了现时的各种事件。他们为他们所选择的安静的职业而忙碌,经受着岁月带来的损失和忧伤。当死神临近时,他们会像阿基米德在临死前那样提出的请求:“不要弄乱我画的圆圈。”
对于那些在一生中永远感到饥渴的人,渴望着征服的人,人生就是这样:专注于攫取更多的领地,得到更宽阔的视野、更充分的经验。
他们是不知足的,不可测的,强有力的。他们保持着青年的全部特征:爱冒险,爱生活,爱争斗,精力充沛,头脑活跃,无论他们多么年老,到死也是年轻的。好像鲑鱼迎着激流,他们天赋的本性就是迎向岁月的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