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是朴宝剑大红之后不久吧,有次去蹭饭被安利了这个系列。光听设定的话,很像冲腐女来的,撸前我是有点鸡动的。但是看了几集朴宝剑的非洲篇,感觉更像是被强喂鸡汤,就弃了。
冰岛篇也不是很喜欢,因为自己去过,而且比他们玩得好……多了(旺季去的我特么还比他们花费少)。参加冰岛篇居然还多是我能叫声“兄”的,却各种突槌,打心眼里有点看不上。
这是个病。毕竟我初中就拿着学生证一人坐飞机去玩了,在东亚大环境中算比较异类。不能拿自己当指标去要求别人。但既然是病,就不是那么轻易好的。
年轻时还在烦恼“个人问题”想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世界,曾经被友人教训过“出去要给人留面子。人家想当指挥就让一下嘛。不要这么强势,要享受被照顾的感觉啊”。我就只有扯头发“我很想被人照顾啊!可是全程由着他的话会客死异乡啊!!那不能叫旅行啊!!!”
真的,作为一枚超级懒人,我特别希望能在旅行中担当一次“放心跟着走”的智障白痴的。但是“照顾人”并不是个光用爱就能发电的玄术,你要想照顾我,你得先比我强啊,是不是?你得比我会做攻略,你得比我有耐心(这个倒真的不是太难)比我有体力比我更世界胃比我更有好奇心比我更耐得脏受得乱乍得胆子偷得鸡使得坏算得账。不然你是凭什么“照顾”我?(翻白眼ing)
所以看旅行节目吧,一开始是嫌弃的多。后来劝自己要宽容些眼界再开阔些去理解不一样的人生。虽然难免吐槽,倒也能欣赏一些挑夫/导游的优点体谅他伊拉的难处。心里的OS多半是“跟这个人出去的话,可以分担着来”,最高赞赏是“真可靠(to志玲姐姐)”。要说觉得自己能被照顾到,还是半个没有。
近期要回国,欧洲就没这么方便玩了(而且也是快走遍了)。想找些东南亚的地方。就摸到这篇。有非洲篇和冰岛篇的“基础(?)”,内心期待就是偶像+突槌。结果……终于在旅行节目中见到同类了!柳演锡简直世另我——既然去都去了,就不要在旅馆里赖着,能看的都要看,当地的饮食和文化都要体验一下,有山爬山有洞钻洞有河跳河,不管烈日暴雨喝屎水(?)都要尽兴。
而且是他的话,真是甘心地放心地被照顾。我不是那么照书走的,时不时会为心血来潮付出代价。他绝对是能约束“不靠谱的灵光”,而且性格实在好太多了。换成我的话,连拖带拽耍无赖,哪怕把旅伴丢在休息站,都要把最后一个寺庙给走到(突然对那些曾经跟着我旅行的人抱歉)。如果对方说了“不吃早饭”,我就真的不会管伊早上吃多吃少。在夜店也没有那样的亲和力(好像我外出还真的极少去夜店)和玩兴。
而另两个“非同类”也是“如果没有有同类作伴,给我这样的会很感激”的类型。不多嘴不抱怨尽自己能力地帮忙。孙浩俊一路负责洗衣服。Baro则元气满满地搞气氛。要他们凌晨起床去看化缘(直觉这真不是他俩的兴趣)也不赖床,要他们去贪狼(直觉这仍旧不是他俩的兴趣)也不说累。
以中国人的眼光,老挝的景色是比非洲和冰岛差远了。一点“异域”感都没有。特别是我大浙江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稻田溶洞溪流瀑布,一律不稀罕。40+的高温,躁郁症一般的气候和潮湿也不稀罕(!)。要是光看景的话,这一篇比另两篇难顶的多。
但是人真的选太好。如果光是走路观花,一人独行肯定更自在更自由。跟朋友一起出去,贪图的就是他们这样的感觉吧。偶尔吵个小架,却始终互相关心体贴着,我放弃一下自己的乐趣陪你去你向往的地方,你也牺牲一下自己的爱好陪我逛一下我眼馋的景致。无论谁主导,都不抱怨不后悔好好玩。说不定新世界的大门就打开了。
这三只的关系是真的好。个人观感比88组亲得多(也可能是我没看过88的缘故),彼此十分随便。第一集的各种肢体接触……要不是我gay达好用,简直分分钟要怀疑柳演锡和孙浩俊的性取向(话说94组好像个个都有肌肤饥渴症)。尽管雨季的老挝我用脚趾都能想像出的气温环境不适宜,以及我打肚脐眼就不care的景致,他们还是玩出了“背包客天堂”的趣味带出一股子“好想去”的劲道。
我不仅认真的考虑去老挝(母上给我安利泰国都没这么好用),而且还认真考虑要不要淡季去。
想去跳水想去吃三明治想要体验晨钵想要溅着屎水来一场赛车想要去夜店圈着肩膀喊stay!想要立刻拎起背包就冲向异世界。旅行节目果然还是要拍出这种味道啊。花样和青春, 这一篇应该是最切题的。没有钱,没有完备的计划,没有好天气和绝色景,甚至连内衣裤都没带,只靠青春和朋友就玩出一辈子可珍藏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