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开头,跟我们上大学时候有很多的相似,学长迎新生、加入社团、翘课、文艺汇演、食堂、盥洗室,还有贯穿全局纠葛的爱情故事。回想连篇,在故事中找寻生活的影子。
郑薇,敢爱敢恨,有追求爱情的勇气,但最终因为爱情被摧残得遍体鳞伤。她的爱情是深刻的,是可赞的。因为爱情,她可以在众目睽睽下演唱追忆青春的《红日》,也许她是为唤起陈孝正对她的关注,当他默默离开是她心中有莫名的失落;也许是不满曾虞同陈孝正的亲密无间,故意在曾虞面前展示她的勇气。爱情,在她年轻时看来,是永远值得追求的东西。然而,她的勇往直前最终没有让她收获爱情,在毕业之际同大家一样面临的是分离,或者说是“被分手”。看着她我在不禁一同落泪,陈孝正成功了,她看到杨澜的采访,默默关掉电视。是的,他的生活与她无关。只不过后来的陈孝正凭什么要争取郑薇的爱情,因为现实而抛弃她,本就没有资格再来寻求再爱的机会。把设计室取名《微观世界》根本就不配。而林静确因为过不了自己的关,确放弃了她,又是一个薄情寡义的男人,全篇最看不东懂的人物就是他。
陈孝正,太有自己的原则。在他的人生中只有一次设计,不允许有失败,当他成功的时候呢?还是觉得平淡的生活很好,当初在你们爱情之花开得如此绚烂的时候,抛弃了为她牺牲的郑薇,你又有什么资格寻求再爱她的机会,纯属扯谈。从他的故事可以看到,男人更加看重的是事业,当他们在一无所成时口口声声说因为不能给爱人好的生活而放弃在一起的,其实就是自私的表现。他们永远不明白,当女人遇见她爱的人的时候,哪怕一起睡大桥下,她都觉得是幸福,只要男人对她不离不弃就好,她会用命去守候他们的爱情。没有办法,从小就经历跟别人不一样的生活,严厉的家庭教育,让他只允许自己成功,这也为他之后成为有名的设计师奠定了基础。
朱小北,可爱、欢乐的女孩,在被超市人员冤枉时,虽不赞成她用武力解决,但她也是在捍卫自己的尊严。全篇没有讲她的爱情,隐射了学校中的“假小子”在校园生活中充当的角色,其实他们也有爱。小北在同学面前表现的是阳光的一面,暗地里有辛酸的生活,其实我看来也不算辛酸,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在经营生活。后来她成功了,改名字了,不联系同学们。我想她心里面对大家还是很想念的,也充分证明了,不是上大学才是生活的唯一出路,中国的硬式教育也将多少青少年的才华抹杀在摇篮中。小北,好样的。
阮莞,大家都说女人是红颜薄命,我想在她身上是很好的诠释。他一辈子真正爱过的男人只有一个,哪怕那个男人背着她做了太多对不起她的事情,有多么的没有真正考虑他们的未来,她还是在为她的爱情牺牲,甚至生命。以前觉得美女都是高傲的,阮莞打破了我原有的看法,可以说她是一个悲情人物,还好一直都有老张默默地爱着他,一束束让人感动的满天星,表达的是老张对她一辈子不起眼的祝福。真佩服老张的坚守,要是她在天有灵也有安慰了。
娟,就是大学中爱慕虚荣的写照,只要好的生活。她对陈孝正的嘱咐,嫁一个有钱的离婚老男人,要是我们想都不会想。好的生活真的就有那样重要吗?简直是对爱情的不尊重,我不喜欢她的生活观念。
曾虞、许开阳,大概就是我们所说的门当户对吧。有钱人家的公子和有名有地位的女儿组合,他们在一起很和谐,不会因为生活弄得他们不可开交。可以一起陪孩子上一堂补习课,也是现实夫妻中很和谐的表现。我不敢肯定他们在结婚之前是不是真的有爱情,大概也是一对同时天涯沦落人的相互厮守,相互慰藉。我看不到他们婚后生活的恩爱,只有互相尊重,也希望这样的家庭可以美满幸福,也是我们现实提倡的“和谐”!他们清楚对方的过去。
张开,活跃人物,悄悄的爱着阮莞。其实他有他的才华,或是因为怀才不遇。也许有了陈孝正这位伯乐,他的生活会有不一样的改观。生日会那天,买了一大堆假名牌,为什么?因为同学之间的爱慕虚荣,大家都混得好的时候,自己只是摆个路边摊。因此,就是撞得头破血流他也要在同学,更是阮莞面前挣足面子。其实,每一波同学间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配角,也许,他就是吧。
林静,出现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他是我最看不懂的一个人物。是真的爱着郑薇吗?为什么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既然喜欢就要争取,也许真是郑薇说的,他是看她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幸福,回来拯救她的。其实,只不过是在对的时间遇见了不一定对的人。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纯纯的爱情,因为年龄的增长,生活阅历的逐渐增多,他们的爱情不在简单,他们之后落荒而逃。
写了这样多,我感叹相恋的人,没有谁比谁高尚,没有必要比较谁比谁付出得多,只要是真心对待对方总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天。于是,不要吵闹了,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的所珍爱的人,守候自己的幸福,少一点争吵,多一点宽容和理解。
前两天看到一句话:“女人是拿来疼的,不是拿来支配的,疼出来的女人服心,支配出来的女人只能服嘴。”我想女人对待男人大概也是一样吧。
致青春,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请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