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
《觉醒年代》主要讲述了特殊年代下的中国,一群热血青年为了信仰和理想不断奔走奋斗的故事。自1915年《青年杂志》成立以来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等具有新思想、新理念的中国青年开始为中国的奔走,当时的中国是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中国的内政外交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家面临着破亡的危险。更多的知识分子开始奔走相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挽救中国,各种民主思潮涌动,更多青年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家国奔走。直至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机关刊物、新文化运动的进行、五四运动直至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这个青年的中国发生着各种各样波澜壮阔的故事。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带领更多的人追求真理、燃烧理想,引领整个中国的觉醒,用事实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在这个觉醒的年代、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信仰理念以及不屈不挠敢于牺牲的奋斗精神带领更多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用磅礴之力推翻一切腐朽制度进行自我革命,建立全新中国,引领中华民族的觉醒。自从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革命出现了崭新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如同黑夜中的灯塔为更多中国人照亮黎明前的的黑暗;中国共产党如同伟大的舵手驾驶着中华民族这个巨大航船从胜利一步一步的走向辉煌,更多的中国人在前行中、在风雨飘摇中逐渐觉醒。
我深深的感受到,当时的中国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时代,中华民族也正处于一个万分危急的时期,无数的中华儿女生活在一个水深火热的环境中,我们的国家没有任何的尊严和地位可言。清政府的软弱无能、袁世凯等人的卖国行径、各地军阀为一己之私鱼肉百姓这些种种导致我们的国家变得千疮百孔。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参与了欧洲战争本应作为战胜国去享有这场战争的胜利,非但没有,帝国主义仍以各种各样的条款去瓜分中国,如同一群毫无底线、毫无人格的强盗。“处处山河处处金,位卑未敢忘忧国。”每每想到此,我都会感觉万分的难受。在这个黑暗的时代,农民、工人无法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甚至于说连活着都是非常艰难的。黑色,笼罩着中华大地;黑色,压得无数中华儿女无法呼吸。太多的人渴望“觉醒”,这种“觉醒”不是个人诉求,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需求。我们需要一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和理想信念挣破所有的枷锁去直面这些黑暗,这需要无私的精神和大无畏的勇气才能够彻彻底底推翻这个腐朽的世界去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有人在做,有人在牺牲,有人在抛头颅洒热血,有的人在奔走探索,那时候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人还处于恰同学少年的岁月,他们却将自己的青春岁月与这个命途多舛的国家命运紧紧的关联在一起。他们明白,他们所进行的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革命,他们的付出将会彻彻底底的改变中,中华民族也会因此一步步的站起来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他们的功绩也必将千秋万世,造福更多的中华儿女。正因如此,面对一个破败的中国他们的义无反顾的,他们奔走着、探寻着也终将带领更多的人走出黑暗,走上一条正确的、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前行道路。中华民族也因为他们的奔走、付出和牺牲逐渐“觉醒”。
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我常常居安思危,因为我深深的明白当下之生活是非常的来之不易的,是无数的革命先辈用牺牲所换回来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那个需要“觉醒”的年代是如此,在当下的中国也同样是这样。当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旧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深水期,有更多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外部面临着西方和平演变的挑战,内部面临着执政风险的挑战,同时还面临着时代发展潮流的挑战。因此,我辈青年不能有任何的懈怠之心,更应发扬当年革命前辈们“开拓者”的精神,牢记来的时候的路子,不怕艰难险阻、坚定理想信念,以“红船精神”作引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无数中华儿女“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观看完《觉醒年代》后,我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我更加深刻的明白了理想信念是多么的重要,我应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时时刻刻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会有更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我更加懂得了遇到了困难我们所关注的点不应该是困难的阻力,而是自身的能力;通过实践和探索不断的收获真知,提升自己克服困难的能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勇挑起时代所赋予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融入到我国伟大事业的建设过程中去,带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我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不久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