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
今年真的是被《觉醒年代》刷屏了,五六月间这部剧突然大火,在许多青年学子中引起热议。我一直想看这部剧来着,但苦于在校期间学业繁忙,竟抽不出时间好好观赏一番。于是放假之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追《觉醒年代》。
据说这部剧是第一次以陈独秀和李大钊为主角来拍摄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很新颖的一点是,毛泽东和周恩来在这部剧中作为南陈北李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新青年,只是作为配角简要出场,这在以往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中是未出现过的。但是该剧并不是简单地讲述南陈北李的故事,也为周毛出场作了大量铺垫。
该剧讲述的是1915年袁世凯复辟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间的这段历史故事。开篇即是陈独秀、李大钊、易白沙等人在异国他乡——岛国日本——相遇相知的场景。在这里,陈独秀以一个流浪者的身份出现,让我不禁想起陈独秀先生的扮演者于和伟在他的另一部法制类电视剧《巡回检察组》中扮演的主角——检察官冯森,这两个角色的出场方式不能说是完全一样,但至少是有相似之处的。接着便是袁世凯出场,不过没多久他就因病去世而谢幕了。之后陆陆续续地又有不少重要人物登场,如陈延年、陈乔年、胡适之、周豫才、蔡元培等人。
在陈独秀回国时说他的妻子高君曼既是姨母又是继母时,我心中是疑惑万分的,于是我百度了一下,发现他的第二任妻子是他曾经的姨妹。由于对易白沙这人充满好奇,加上他后期在剧中的表现不免有些悲观消极,我又查了资料,发现他竟因刺杀时任民国大总统的徐世昌未果而跳海自杀,这不免有些可惜了。这里面还有许许多多的历史故事有待我去发现。
蔡元培初任北大校长时想让陈独秀来给自己帮忙,以进行全面改革,实现教育救国。于是三顾茅庐请仲甫兄出山,之后便是北大内各家学派的学术争鸣,好不有春秋战国时百家争鸣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剧中,以辜鸿铭、黄侃、刘师培为代表的北大保皇派虽不赞成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革新派的思想主张,且平时针锋相对、刀光相见,但到了危急关头却也能和平共处、一致对敌,可见传统儒家文化中“君子和而不同”的理念给这些文人墨客留下的深刻影响。当陈独秀从北大辞职时,辜鸿铭和黄侃竭力挽留他,这也体现了文化知识分子虽志不同、道相异但仍同寅协恭、惺惺相惜。
令我有些情绪波的当然少不了胡适,可能是其扮演者朱刚日尧的演技太好了,以至于我觉得他就是真正的胡适之——一个多情文人——一个保守分子。此外,鲁迅先生的登场也是令人激动万分的,毕竟他可是在我们小学的课本上就出现过的人物,我们认识他的时候还早哩,因此更是期待他的出场。所以当鲁迅先生在“人血馒头”的背景下出现时,我是感叹、感叹、再感叹的,就好像曾经课本里的那一幕幕又重新浮现在我的眼前,只不过愈加逼真罢了。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两处,两件事都与张勋复辟有关。一是张勋的五千辫子军进城的那个夜晚,有一个瞎子老人手拿二胡,旁边跟着一个小女孩,老人边拉二胡边摇头晃脑,看似十分高兴,而小女孩则在一旁哭,接着便是辫子军们手持火把,面无表情地从这一老一少身旁跑过。我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原来这一老人希望恢复旧中国的封建统治,这一小孩向往光明的美好的新文化新思想,所以一老一少、一笑一哭、一喜一悲形成鲜明对比。有评论说“辫子军仿佛阴兵借道,形如鬼魅”。不得不说,这一段真是让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二是辫子军进城后的十二天内,皇旗、衣服、辫子全都重出江湖,众多愚昧之人都一哄而上,争着买辫子,甚至连骆驼都头戴官帽,尾系“辫子”,不过当辫子军被赶跑之后,这帮人又急着退掉原先好不容易买来的辫子,真是可笑又可怜。这两个片段看得我内心十分压抑,并感到害怕,犹如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紧紧抓着我的心,仿佛我亲身经历过这些事一样。
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人的选角十分符合观众的胃口。陈延年的扮演者张晚意给我留下十分深刻印象的是他的笑容,他的笑极具感染力,让人觉得温暖而治愈,看得我也跟着他笑了。陈乔年则看着既乖巧又有张力,是个招人疼的小弟弟。邓中夏看起来则稳重成熟,具有领导人风范。赵世炎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翩翩公子,陌上花开,温润如玉。此外,李大钊的扮演者张桐这次的演技让我耳目一新,不得不说,他的演技真是大有进步,突破了我对历史课本里李大钊的想象限制。
这部剧的上映时间恰逢建党百年,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也花了大量篇幅叙述五四运动中那个时代的新青年的故事,引人深思。这些青年都是当时的佼佼者,是具有一定历史地位的人物,都为他们所生活的的时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想,导演和编剧拍摄这部作品的初心就是要唤醒我们这一代人的初心,警醒自己,继承先辈们的遗愿,在创作《觉醒年代》续集的基础之上谱写新时代的绚丽华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美好的时代,更应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开创未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