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读后感
我最喜欢的名著是《小公主》,它的作者是白涅德夫人。白涅德曾被誉为美国最好的女作家之一。她一八四九年生于英国,四岁时父亲不幸去世,家里也变得一无所有。此后,她与母亲相依为命历尽艰辛,辗转到美国。白涅德夫人自身的经历让她对生活的艰辛有着深刻的体会。同时,对幸福的生活也有着强烈的向往。几乎在白涅德夫人所有的书中,自始自终萦绕着一种善良、美好的氛围,散发着人性的光芒。白涅德夫人一生都勤奋写作,不仅是位颇有才气的儿童文学作家,而且还是位卓有成就的剧作家和多产的小说家。她一生著作五十多部小说与故事集。她的作品题材广泛,构思巧妙,代表作有《小公主》、《秘密花园》、《小公子》、《高尚的夫人》等。她的书中常常流露出感伤、浪漫的色彩。而主人公往往都能在残酷的现实考验下,以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坦然面对,能够为了既定的目标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而其中的情节往往充满情趣和人性的光明与温暖。
我从会读书到现在,已经读过了白涅德夫人的好几部作品,尤其是《小公主》我已经不知读了多少遍,可每重读一次,都有一种无限的趣味和新鲜的感觉。
本故事的主角撒拉?库尔,是一位富有的千金小姐,一位驻印度英国军官女儿。她具有崇高的品德、纯真而仁慈的心肠,行为和风度都像童话中的公主一般。可怜的撒拉自幼便死了母亲,由父亲一手把她养大。在她七岁的时候,她的父亲莱福?库尔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教育,于是花了大笔的钱让撒拉到英国一所“明贞女子模范学校”学习。
可没想到明贞校长竟是一个虚荣心极强,见钱眼开的女人。那里的女孩子们大多爱慕虚荣,嫉妒心极强。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是由学生家里的经济状况决定的。因为撒拉父亲的挥金如土,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对撒拉百般疼爱,但是却遭到了许多富家女学生的强烈嫉妒和排斥。
尽管很多同学不喜欢撒拉,但她还是善意地对待每一个人,因此她也交下了不少朋友,像亚美、乐蒂、蓓琪等。有人挖苦撒拉叫她“公主”,也有人喜爱撒拉叫她“公主”,久而久之,撒拉渐渐觉得自己好像是真的公主了。在学校,明贞校长为了表现她多么喜爱撒拉,所以对她确实是千般宠爱,并且为她花费了很多钱。虽然心里非常心痛,但一想到撒拉父亲将来必定的补偿,便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大家庆祝撒拉十一岁生日的时候,远方传来消息,撒拉的父亲在采钻石矿的时候被一个朋友骗了,而且得了热病,已经去世了,并已宣告破产---没有给撒拉留下一分钱。明贞校长气得差点昏过去,马上命令撒拉和其他女仆住在一起。从此撒拉过着女佣一般的生活,受尽欺凌。这些遭遇使她开始逐渐地洞澈人情冷暖。但她始终真诚待人,乐观面对一切的苦痛。她的善良、高贵以及点石成金般使人赞叹的想象力,使得她不论身处何地,最终都受到了人们的尊重与喜爱,就像一位真正的公主。最后他父亲的朋友找到了她,原来钻石矿不但没有失败,反而大获成功,一切只是一场误会。就这样,撒拉丢失的幸福又重新被找了回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周围有很多面临各种困境的孩子,有的家里极端贫困,有的身患重病,还有的对学习完全失去兴趣…虽然大家也都懂得:经历一番风雨后会有彩虹,但有很多人遇到困难后,便一撅不振,再也不想爬起来。而撒拉却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勇气,始终保持一贯的态度,勇敢乐观地走下去,我们为什么不能呢?我们要是遇到困难,就应该想一想撒拉,想想她所经历的所有的艰难困苦和她在这些困难面前的自信、乐观和永不低头的态度,难道我们还会遇到比她所经历的更困难的事么?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从小在家里就娇生惯养,家里从来没有什么事需要我来操心,所以我干什么都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遇到困难马上就想找父母解决,很少想过为父母分忧,为自己负责。心里一直对我自己这样说:“没事,天塌下来还有爸妈顶着呢!”
再比如说我们班有些的同学,见爸妈来接了,把书包向他们一扔,也搞不清到底是谁刚刚上完学;回到家,父母去做饭,自己做完作业,就往沙发上一靠,看起了电视;吃完了饭,爸爸妈妈去洗碗,收拾屋子,自己坐在电脑前玩起了游戏;有时父母说他们几句,他们就和家长顶嘴。我相信如果我们碰上像撒拉这样的事,一定很难像她那样勇敢面对。
所以,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感触很深:人的一生怎么可能永远是一帆风顺呢?如果我们现在不多多锻炼并磨练自己,如果以后遇到挫折该怎么办呢?自信、乐观、宽容、豁达,得意时不骄傲,失意时不气馁;笑对人生,把快乐带给自己,也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为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相信没有不能跨越的障碍!---这就是我在这本书里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