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听这个书名会有些许陌生,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史铁生,大家一定都并不陌生。没错,就是那个看淡生死,精神和灵魂十分伟大的残疾人。
记得第一次学习他的文章是在课本上,名为《秋天的怀念》。在他残疾时,几乎要放弃了自己,是他的母亲,给予了他心灵上的救赎,史铁生便也从黑暗中走了出来,打算直面生死,不再逃避现实。
在重病时的史铁生,在物与灵之间轮回,在生与死之间挣扎。当他又重获生命时,他显得孤独。他的身体被固定在床上,固定在轮椅上,而他的思想是自由的,没有枷锁的约束。在《记忆与印象1》中,他依靠记忆修补过往生命的旅程,依靠印象逐渐填满它,那逝去的钟声,老家,老海棠树,幼儿园,二姥姥,孙姨……那些人,那些事,见证了他的成长,也证明他曾经活在这个世上。
地坛,便是那个地坛公园,史铁生在《想念地坛》的开头说:“想念地坛,主要是想念它的安静。”结尾又说:“我想,那就不必再去地坛寻找安静,莫如在安静中寻找地坛,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我曾听说史铁生的轮椅压过地坛公园的每一寸土地,史铁生与地坛间的情感是无法描述的细腻,地坛也给了史铁生心灵上的安慰,如一个交情甚好的老友。地坛在作者心中已成为一种象征,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远离这世界浮浮沉沉的精神向往,不屑同流合污,不做乌合之众。
史铁生一开始过上残疾生活十分的痛苦,他快放弃了自己,但是身边爱他的人拉了他一把。作者曾在文中反思自身的生活,他想到了那些身体残疾,却依然收获了一份完整而有意义的人生的人:荷马,贝多芬,霍金,海伦·凯勒,他们一生无悔。史铁生也变成了一位这样的人,他们向世人证明强大的精神与灵魂,可以跨越身体上的枷锁,爆发出不可思议的惊人力量,绝地反击,让身体健康的我们自愧不如。你不能说上帝不公平,因为他给予了我们完整的灵魂,一个完美无缺的生命。在我们的宇宙中,我们不会被谁左右,不受一切干扰,做自己喜欢的人,无论平庸或伟大,都应做命运之主,尊严地不畏一切地活着,骄傲地告诉全世界:我曾经不悔地活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