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得5
书给我们带来了遐想和乐趣,书给我们带来了智慧的源泉和精神的力量。读书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读书能明白事理,增强能力;读书能陶冶性情,滋润人心沿着书籍构成的阶梯,学做人,学做事,攀上一个又一个科学的高峰。争取不断超越,走向卓越。
我爱书,更爱看书,不仅是书中的故事令我着迷,更使我着迷的是读书使我产生的感悟和道理。对一本书的感悟中隐含着的道理不只是一个,而是许许多多个,这些道理可以使人受益,甚至可以改变整个世界,所以看书不能只看故事本身,要深刻理解其中的道理,并让这个道理伴随我们一生,这样才把书的作用发挥出来。
读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让我开始重新认识这个沙漠,也许它并不如我想象中可怕,至少,三毛和荷西在沙漠里还是能够生活的,还有当地的土著。我们一辈子也许没有勇气像三毛一样,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许没有毅力像三毛一样,坚持走完自己选择的道路;所以我们更加应该懂得珍惜身边的一切。
有人说,“中国文坛寂寞的恐怖,才出了一位这样的女子。”这话便是说张爱玲的。毫不夸张,她的的确确是无与伦比的。一位文人,他的(她的)作品里或多或少总会折射出她生命的剪影,张爱玲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所以,他的小说里有同样受姑妈接济的周薇龙,受继母虐待的聂传庆,敢于向命运投诉的郑川嫦,受尽舅妈嫌弃的王佳芝,努力改变命运的白流苏……这也是张爱玲最能惹起读者怜爱与仰慕的地方,因为她小说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她自己真实的往事。
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一个益友。读书,让我健康成长;读书,使我更加成熟,因而我的生活因读书变得更加的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