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北京的火车上读完了这本书,6个小时,一气呵成!大概3年前,我就在某期《青年文摘》的“畅销书文摘”的板块里初次与这本书相遇,虽然只是截取的短短的书中的几个片段,就足以引起我的兴趣。十分有意思的叙事手法:竟然是用一只狗的所思所想作为主视角!时隔这么几年,当我再次在畅销榜单上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毫不犹豫就买下了。
由于是爱狗之人,所以只是看看简介就已经被书中恩佐和主人丹尼一家的细腻感情所吸引。恩佐--正像所有人类的朋友一样--忠诚,友好,善恶分明,知恩图报。丹尼是它的主人和朋友,他们都钟爱赛车,他们之间的感情自然不用说。
无论丹尼正在经历怎样的贫富荣辱,恩佐始终在他身边陪伴。然而让我感动的是恩佐和伊芙之间的情感线索。当伊芙刚刚进入他们的生活的时候,恩佐和丹尼已经生活多年,恩佐迅速将伊芙视为“第三者”,它不喜欢伊芙,但是,随着柔伊的降临,他们学会了彼此接受,并渐渐信赖,喜欢。因为伊芙的一句话,恩佐将保护柔伊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之一。后来,伊芙很不幸得罹患脑癌,当丹尼不在她身边的时候,恩佐成为伊芙生命的守护者,为她驱散死亡的恐惧。
它没有因为当初伊芙曾把它独自留在家里3天以至于差点儿饿死,而对伊芙怀恨在心,因为它清楚地看到,伊芙奋不顾身地为它挡住了丹尼疯狂殴打。当我看到伊芙去世的时候,恩佐只有将自己为失去伊芙的无尽痛苦发泄在一只无辜的松树的身上的时候,我的眼泪终于决堤了。
我能真切的感受到恩佐和伊芙之间的爱。但是,如果说仅仅把此书当作一本反应人类与动物之间的感情的书,那就真有点儿委屈作者的天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