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朱永新教授的著作我的教育理想,他书中的几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与无私的奉献;教育需要诗意,需要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情怀;教育需要活力,需要以年轻的心跳昂奋地工作;教育需要恒心,需要毫不懈怠地追求与探索。
作为已从教四年的教师,我发现,自己还存在着许多不足。读了这本书后不我对人生、对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更深知,自己离这个理想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但我在工作中还是一直在努力着,在追求着。
勤奋学习、充实自我,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一个有理想的教师,他必须从最基础的做起,扎扎实实多读一些书。作为一个教师,需要个方面的知识,一个知识面不广的教师,很难真正给学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所以一名好教师应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应该勤奋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我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今后应该勤奋学习,不断充电,才能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学生的好老师,才能教育好孩子们。
“爱”,只是一个字,但做起来,却谈何容易,那需要真心的付出。一个亲切的笑容,一个爱抚的动作,一个不经意的问候,往往都能激发起学生内在感情的火花。要多关心我们的学生,有爱的教育,才有美好的回忆。要坚守岗位,默默耕耘、尽一己之力。知识经济的时代,教师要上进好学、多求取新经验,落实教学工作。以收到身教言教的效果。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整天面对着天真烂漫的幼儿来说,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品尝过。随着现代教师观念的转变,教师对幼儿的宽容成了一种时尚和美德,从某个方面反映了一个教师的教学艺术和教育的理念。宽容孩子的过失并不是姑息迁就犯错误的孩子,而是采取和风细雨的方法督促其改正,从而体现出教师的若大的胸怀。这也是一种爱。
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爱,在爱中找到了教育,这本书还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