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长时间,我的床头柜上总是放着一本厚厚的书。这本书,我看了很长时间,倒不是我看得太慢,而是我总是会回头再翻一翻前面的内容,再次回味之前精彩的故事。这本书是一本名人传记,它向我们诉说了一位波兰伟大的钢琴家、作曲家的故事。这本书就是《肖邦传》。
这本书向我们诉说了弗里德里克·肖邦坎坷的一生。弗里德里克·肖邦生于1810年3月1日,逝世于1849年10月17日,肖邦逝世时才39岁零7个多月,比我爸爸还要小1岁。肖邦的一生是快乐幸福的,也是悲伤痛苦的。肖邦从小就有音乐天赋,他8岁的时候就写出了一首曲子,刚一出版一段时间,小弗里秋(当时家里人都那么称他的)就立即走红,他的名字传遍了华沙。他第一次上台演出也才8岁,而且演出完后,掌声雷动,许多音乐专家都为之震惊。而且,小肖邦也在8岁时就到过康斯坦丁亲王的宫殿中演出呢!“肖邦能以最轻易的和出众的趣味在钢琴上演奏最困难的乐曲,此外,尤其是注意到作者的儿童年龄。如果这位天才的儿童生在德国或法国,必定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1818年1月《华沙记事》发表肖邦小时候的故事,让我立即想到了匈牙利著名的音乐家李斯特,他小时候9岁也登台演出过,不过要比肖邦大1岁,我惊讶极了。没想到,我那么崇拜的音乐家李斯特小时候登台演出时的年龄竟然还要比肖邦大1岁!我顿时惊讶极了,心里更多的是对肖邦的崇敬又羡慕。我都是个12岁的大姑娘了,钢琴也只弹得很一般,更别提作曲了。而肖邦8岁时,既能作曲,又能弹琴,而且弹得棒极了。一想到这儿,我不免有些不好意思和羡慕。
青年肖邦已有了自己的思想,他长大了,也成熟了许多,小时候那种天真和稚嫩已全部消失了,我不免有些惋惜。肖邦在1829年4月21日音乐学院所举行的音乐会上,他见到舞台上出现了一位年轻的女歌唱演员,蓝眼,金发,面容娇美,亭亭玉立,唱起歌来声音甜美,自有一种动人的魅力。肖邦第一次见她后就被她迷住了(Me,too)。她就是康斯坦兹雅·格瓦德科夫斯卡。这位迷人的小姐就是肖邦的初恋对象。可是,在那个时期,一位小姐的注意,我为肖邦深表遗憾。可是,就算不行,他也应该试试嘛,出,甚至对舞台有一种恐惧感。我非常疑惑,我能力有限,还上不了舞台呢,可肖邦有这个实力,却不愿去演出,也许是出于低调也许,肖邦是怕经受打击吧,而且,肖邦一向比较内向,包括他位艺人要么不嫁人不结婚,如果想结婚的话,就得嫁一个富翁不可。肖邦只是出自一个教师家庭,经济并不富有,因此很难引起这在钢琴方面,并不像李斯特,是舞台的宠儿。肖邦并不是很喜欢上台演出吧,而且对舞台有一种恐惧感。
肖邦终生未娶,但他爱过许多人,有康斯坦兹雅·格瓦德科夫斯卡,德尔菲娜·波托茨卡,玛利亚·沃津斯卡,乔治·桑,简·斯特林。而且,他曾向玛利亚·沃津斯卡小姐求过婚,玛利亚小姐也高兴得同意了,玛利亚的母亲也表示赞同,但是,由于肖邦身体过于虚弱,最后,他还是失败了。这一次,给了肖邦致命的打击。从此,他也再也没有向别人求婚了。我也十分难过,一个人,在梦想即将实现之时,却因自己某方面的原因而导致梦想破灭,那是多么可悲又可惜啊!
当肖邦在1849年10月17日凌晨2点的时候,这位波兰伟大的音乐家便匆忙得离开了人世,我哭了。他走得这样匆忙,才39岁。他的灵魂终于被释放了,他不再受病魔的折磨,他的灵魂化作一只翩翩飞舞的彩蝶,飞进了美丽而没有忧愁的天国了。
肖邦,是音乐界的创新者。他还非常爱国,他始终都忠贞于自己的国家,有几次,他的爱国情感大爆发,不仅创造了许许多多振奋人心的作品,还跟他的“死党”亚当·密茨凯维奇在一起品诗,密茨凯维奇也写了好多作品,深受肖邦喜爱。
肖邦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很多,爱国、勤奋、坚强、努力,他的精神感染着我,我会向他学习,他优秀的作品让我在音乐的快乐、悲伤、优雅、动人中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