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儿的极力推荐下,我有幸阅读了黄蓓佳著的倾情小说《我要做个好孩子》。这是一部适合少年儿童和家长、老师阅读的长篇小说。
正如作者写的:这里写的是我女儿的生活,我们家庭的生活、女儿在学校的生活。太熟悉的内容,简直不需要编排,不需要想象,只需要在书桌前坐下来,无数生动的场景就争先恐后要涌出笔端,有一种欲罢不能的酣畅。不是我自己在奔,是我的文字、我的人物、我的故事在引领我疾走。
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金玲,是一个学习成绩中等,但机敏、善良、正直的女孩子。为了做一个让家长、老师满意的“还好孩子”,她做了种种努力,并为保留心中那一份天真、纯洁,和家长、老师作了许多“抗争”。最后,她和同学们一起充满信心地走进升学考试的考场……
小说艺术地展示了一个小学毕业生的学校、家庭生活,成功地塑造了金玲、于胖儿、尚海、杨小丽等小学生和妈妈、爸爸、邢老师等大人的形象,情节生动、情感真切,语言流畅,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并能给读者以思考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