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得3
最近,我在课外阅读了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之一《我的大学》,这本书令我深有感悟。
小说叙述了饱尝人间辛酸的阿廖沙,抱着进大学读书的理想来到喀山,过了不久就参加了秘密的革命活动。贫苦的生活伏尔加河畔流浪,和搬运工人、小偷、乞丐生活在一起。后来他在面包店找到了工作,借此机会向工人们传播革命理想,参加了大学生的秘密组织,鼓励工人罢工。俄国的腐朽和个人的困境使他自杀未遂而受伤。伤愈后,他带着新生力量,离开喀山,重新走上新生活的道路。
在书中,我看到青少年时的高尔基就已经对俄国的丑恶现实十分憎恶,一直努力探索生活的道路。他曾经想过做一个强盗劫富济贫,或用祈祷上帝的方式来改善人们的生活,但是这只是他天真幼稚的幻想。他的想法虽然很幼稚,但是这说明高尔基是个善良、为他人着想的人,这是我们现在的青少年应当学习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心地善良,为他人着想,这个世界将会变成美好人间。
在这本书中,高尔基接触了许多知识分子,想从他们那里找到新的生活道路,从而改变国家丑恶的社会现实。他的这种爱国思想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有了和谐、富强的祖国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我的大学》这本书,在鼓舞着无数渴望光明和知识的年轻人勇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