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题记:如果不喜欢一件事,就改变那件事;如果无法改变,就改变自己的态度。——马雅·安洁罗
亚马逊购书活动那天我要上班,就提前列好了书单让爸爸帮我抢购。收到书的时候发现了这本位列我书单之外的不速之客——《不抱怨的世界》。我知道是爸爸的一番好意,但我一向不喜欢励志类的书籍,总觉得这类书都只能给予读者三分钟热度的激励,并无法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和改变。更何况我依旧自诩乐观,随意翻看了几页就搁置在一边。
“谢谢再见,请慢走。呼……”一阵忙碌过后,终于可以喘口气。把玩着手上的皮筋,突然想起书中倡议的“21天不抱怨运动”。我上班时恰巧有绑根皮筋在手腕上的小习惯,顺手就给取散钱的客户扎上,心想要不就顺便挑战一下?
所谓的“21天不抱怨运动”,是将紫色的橡胶手环戴在一只手腕上,当你发现自己正在抱怨时,就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重新开始,坚持达到连续21天不换手。就这样,我用一根不起眼的皮筋开始了我的不抱怨之旅。
“那个人都填了第五遍的单子了。”
“那个喜欢插队的人又来了。”
“又是一群找不着卡记不得密码的人。”
当我开始注意自己是否在抱怨这件事时才发现,那根皮筋可以在一天内被换手那么多次。进行挑战的同时,我也逐渐看完了《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以期获得一些减少换手频率的方法。在看书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诸多心得。
我们为什么容易抱怨?一是为了获得认可。抱怨别人的缺点时,则是在暗示自己没有这样的缺点。“他怎么又迟到了”亦在暗示自己从不迟到。从这一角度来说,抱怨就是自夸。二是为了获取同情和注意力。“还没开门外面人就等满了,今天看样子又会很忙,昨天累了一天还没缓过来呢。”类似的抱怨在我们工作中非常之多。这些抱怨其实都是在为自己开脱,工作中出错都是有原因而应该被谅解的。三是吸引力法则。在另一个人身上注意到这个缺点,是宇宙指引我们在自己身上认出它,并加以修正的一种方式。因此前者所说的“抱怨就是自夸”,亦可能是没有意识到自身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抱怨会削减能量,这是我切切实实体会到的。抱怨就像一个“瘾”,染上了就很难戒掉,这也正是“21挑战”难度大的原因。在不断挑战和反省的期间,我察觉到一旦某天抱怨情绪多,这一天就会愈加不顺。情绪会影响事态发展,我想这一点大多数人肯定都深有体会。也不要再信奉类似“抱怨可以排解情绪”的借口。即便有用,但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当我们靠抱怨去排解情绪,必定会使另一个,甚至另一群人接收这一股负面情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又有谁会喜欢被灌输负能量呢?最后削减的,又转化成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印象分罢了。
记得有一回吃晚饭的时候,我抱怨起白天的工作。因为那天有个老婆婆来存了一堆破破烂烂的零钱,我清点了将近一个小时,微笑和耐心在一次次机器烦人的卡钞声中消磨殆尽。“下次千万不要来我这里存了,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这么破的钱。”我对父母抱怨道。妈妈轻描淡写地回了我一句:“别人的血汗钱呀。”我的心脏好像一瞬间被击中了,说不出话来。爸爸说我工作以后好像比以前容易抱怨了。我才意识到自己不是在抱怨一些麻烦客户就是在抱怨规定中的条条框框。也正因为如此,他借机买了这本书给我,希望我可以在工作中也能像生活中一样收获快乐。
“21天不抱怨挑战”我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最长一次不换手记录仅仅5天。但是逐渐地,在这个挑战的过程当中,我意识到抱怨一次,换一次手,然后提醒自己下次注意克制情绪,并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就好比面对约束我们的各项规章制度,强迫自己去遵守只会越来越反感,理解其防范风险和保护我们的意义,才会使自身的合规行为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其次,我们就可以辩证地去看待工作中的每一个问题,理解更多的可能性,从而使自己从抱怨中解脱出来。那个一直填错单子写不好字的人,小时候念不起书,在外也必定因此吃过不少苦;那人老是插队,恰恰是我们错误的解决方式给了他“可以插队”的意识;类似丢卡忘密码的马虎事儿,我们自身也常常在犯……自身学会理解和不抱怨以后,我似乎也更加能够理解客户的抱怨,从而更好地为他们解决问题。
不抱怨的根本方法不是克制,而是理解。这样的道理,父母从小就教给了我,我却在刚步入社会的不适应当中迷失忘却了。这本书,亦或说是这根皮筋,仿佛成了一面镜子,一面返照内心的镜子,让我看到自己没有外露的内心世界究竟是积极乐观还是消极低沉。抱怨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变。无论是皮筋还是紫手环,都只是一种象征,一种媒介,最根本的还是改变自己的内心。抱怨之前,先自省,是不是自己也有同样的缺点。有,则改进,无,则多一分宽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