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激扬生命》一书中,计算机程序用丰富的实例反映了学生积极、愉快、高质、高效的课堂学习,以及终端考试的优异成绩,揭示了生本教育以生命为本的实质。教育依靠学生。他把教育深入研究到生命层次,别具一格鲜明地提出教育不会应控制生命而应激扬生命。走向生本教育体系的整个过程,也就是从控制生命走向激扬生命的过程。
在实际教学中,我遇到这样的困惑:当一个调皮的不爱学习顽皮的学生扰乱了课堂纪律,或者法律法规妨害了学校的规章制度,首先想不到的便是批评教育,及时这种看似而的具有针对性的批评教育往往收到的效果并不理想。我们内心似乎本能的有一种冲动控制该学生不再犯错误的想要,而忽视了该生平时表现出的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比如帮老师倒一杯解暑的水,帮班级挂起撒落下来的窗帘等等,这些细节看似不足挂齿,但毕竟能证明该生并非一无是处。读了《教育激扬生命》一书,我想,如果将“控制生命”转变为用的规律。生本的方法是依靠生命,生本教育就是强调对学生生命力
量的高度尊重和全面依靠。一种有益的学习,亦是对自我的一种提升。
理论上讲,生本教育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构建了一个理想的蓝图,关键是我们困难如何克服现实中才的困难。面对个别特别调皮的学生,甚至思想上变得坏坏的学生,我们该如何顺便激发他们,从而从“控制生命”转向“激扬生命”,进而“影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