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平凡而伟大,-苦而又有乐趣。
你可以入睡前细细回味一天-勤工作中的甘甜;你可以在学生一天天的成长中体味事业的平凡而伟大,从中领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意蕴;你可以在学生细微的爱心举动中,也可以在来自远方的问候中品味教育的真谛——学会爱……正如夏丐尊先生所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
我们常说,爱是教师的天-。不错,做好教师,爱必须贯穿在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显-的爱,更需隐-的爱;有为学生取得成功而喜悦的慈母之爱;更有“恨铁不成钢”苦口婆心教导“差生”的严父之爱。因为爱既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又是衡量一位教师素质的重要内容。爱能唤醒一个沉睡的心灵;爱能激发破土幼苗的生命力。教师的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年一届的行为,而应该具有永久的生命。教育不止,爱心不息!
幸运的是,我就曾饱经了这份爱,小学一二年级时的班主任是我印象最深的,她住在镇上,而我们的学校却在乡下,每天都要步行很长的时间才能到达,不过在我的记忆中她从没迟到过。记得那时经常下雨,乡间的小路泥泞不堪,很容易滑倒,但这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要算是过一座独木桥,那桥由两根很细的木头拼成,仅此而已。每缝下雨天,我们几个胆小的就小心翼翼地爬着过去,她知道后,就每天在上学时守在桥边,把我们一个个背过去;她知道我们到镇上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就帮我们购买了很多学习用品,谁需要就可以到她那里去买;为了让我们勤俭节约,她不怕麻烦开办了小银行……
今天,每当我想到这些,不免有些激动。曾几何时,我还自豪地讲给我的学生听。我想,她的这份爱不正是来自他强烈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吗!
如今我也是一名三尺讲台前的教师,我可能还不能被称为师表,但每当听到学生们深情地叫出“老师好!”时,我总会意识到“我是教师!我是师表!”因此,我有责任尽一个教师的职责。
教师的爱心,不仅要表现在情感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求变、求新的教学方法上。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传统的教学方式显然存在需要变革的东西,必须发挥学生的主动-,建立起互动开放式的自信、自觉的教学途径。要达到这一效果,教师必须加强学习,只有谦虚地、广泛地涉猎,才能使自己原有的知识领域不断扩展,才能永葆旺盛的施教能力,才能让学生不断感受到知识的力量。要达到这一效果,教师必须提高教学效率。以最短的时间、最佳的方式、最简单的途径教会学生学习知识能力,是教师永远追求的目标。而要做到这点,教师要不断求得创新,通过改变教法之外,要让学生在自己的引导中学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