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从爱开始》告诉我们教育他人,首先要学会爱他人,有爱才是教育的开始。
暑假期间,学校安排的书目里面有一本书《教育从爱开始》,平时时间比较紧张,假期终于可以畅快地读书了,没想到这一看起来真是让人“欲罢不能”。我的心中充满了感动,更多的是感慨。我想到了自己的教育,想到了自己刚刚送走的那一群孩子,我也像作者一样深深地爱着他们。
孩子是我们播撒爱的地方。作为一名初中老师,我一直信奉着,亲其师,信其道。初中的孩子往往还带有一些感性,我们无法否认,教师的亲和力,孩子的学习气氛往往和热烈的感情联系在一起。孩子常常会因为尊敬喜欢某个老师,而有意识地增强着学习责任心,愿意学习他们喜爱的老师的学科。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
我觉得,让孩子们喜欢你、相信你其实比什么都重要,我更愿意用感性的方式记录自己以往教学中的点滴体会。
教育是人的一种特殊沟通活动。没有沟通就不可能有教育,失去了沟通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时代变了,孩子成长的环境也变了,我们也应该学会改变。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会放下“架子”,构建与孩子平等沟通的平台,少一些成人的标准,学会揣摩孩子的心理,多一些与孩子的沟通。
课间,我可能会抽时间看着孩子们玩耍,或者参与其中,共享其乐。中午,上课累了,我可能会抽个几分钟的时间给孩子们讲几个笑话。适当的时候,我可能会敞开心扉,给孩子讲讲我上学时候的一些学校趣闻。有时,我还会让孩子看看我学生时代保存的作业。你会觉得,孩子真的很单纯。
大自然不可能没有疾风骤雨,但如果每天都这样,即使每周一次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我们每个人都会受不了。阳光明媚的日子,出去转转,看看天有多蓝,看看花有多艳,心情会格外舒畅。孩子是一棵幼苗,所以教育同样需要阳光明媚。过多的严厉批评、过滥的无情指责,有百害而无一利。浪费的是时间,伤身的是教师,受罪的是孩子。教育,需要脸上带着笑容,心中装着阳光,步履才会变得愈加轻盈。
教育其实有时十分简单,一点点的发现,一点点的肯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出现“情况”时,如果用我们惯常的思维去呵斥,往往会发现,所有的苦心灌输会显得多么贫乏和无力。我们不必太着急今天他失了一分,明天他错了一题,只要再耐心一点,多给孩子以探索的机会,再细心一点,善于发现宝贵的萌芽,再多一点耐心,及时抓住时机,成功就不会远了。
让学生喜欢你、相信你其实真的很简单。只要我们坚信着,教育——是从爱开始的,你就会有无限的动力去爱孩子。教育从爱开始,从爱走向完美。望着那纯真而期待的目光,当我们困惑、烦恼与无奈时,让我们记住爱的力量,用自己的关爱去点燃学生的生命,帮助他们创造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