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是每个老师的最大追求。怎样才能成为最好的老师?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后让我感受到,做最好的老师就是要每天不断地做到“更好”。在我们每天做到“更好”的时候,要不能忘记做最好的老师最基本的条件——爱心。
李镇西老师说,童心在教育上的体现,便是爱心。常常有人问我:“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我总是不假思索地这样回答:“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这当然早已不是什么“新潮观点”:从孔子的“爱之,能勿劳乎?忠之,能勿诲乎”到夏丐尊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罗素“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者自由地得到发展”到苏霍姆林斯基的“我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们教育思想有所不同,教育风格各有千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爱的教育”。
我的一个小外甥,今年上一年级。一次我问他:“你喜欢你们的老师吗?”我的小外甥马上用惊恐的眼光望着我说,“不喜欢,她经常打学生,打的很厉害,教室讲桌上常常要放三四根小棍。”我说:“她打过你吗?”外甥说:“她不打我,但是,她经常打其他小朋友,我心里很害怕,跟打我一样。”听了这话,我的心一下子沉重起来。这个老师是不是好老师呢?我想,这个有她自己的理由,她可能会认为这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可是这样的严格,让没有挨打的学生心里都产生的恐惧,那挨打的学生的心里状况就可想而知了。
后来,我了解到,小外甥的这个老师今年刚参加工作,还是一个大孩子。一个大孩子管理一个班的小孩子,工作上的压力和对学生的不满就会发泄学生到学生身上,却往往不注意方式方法,留学生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李镇西老师说,我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爱心的,不然我就不会打学生也不会讽刺挖苦学生了,但我从这些教训中感到:
一个真诚的教育者同时必定又是一位真诚的人道主义者。
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感情的教育。
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人。
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
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
但这种情感,不是装模作样的“平易近人”,也不是教师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感情恩赐”,甚至不是为了达到某种教育目的而采取的“感情投资”(我对这种充满商业气息的说法向来十分反感),而是朋友般平等而真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