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的夜,窗外的月亮静静地陪着我,我独自坐在书桌前的台灯下,翻开了《教育漫话》这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教育漫话》是英国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洛克的教学著作,对西方的教育有过极大的推动作用。书中,洛克用他的思想阐述了教育的本质,同时通过对教育进行阐述来表明一个主要的观点,教育是如何巩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成果,书中的教育观主要表现在体育、德育、智育三大部分,并对每一部分都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这种思想继承了文艺复兴时期蒙田的教育理论,同时又承接了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时期的教育思想。书中的教育观点对后现代教育理论以及教育发展取到了深远的影响,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教育的本质就是育人,而育人是一个全面复杂的过程,其中涉及的环节诸多,它既需要学校进行有效的组织,也需要个人的参与,同时它还离不开家庭的配合。当三方都有效参与到育人的过程中,只是有效的解决了教育在前期的基础作用,重要的是教育如何成为一项持久且有动力的事业,这就需要社会的参与,健康良好的社会环境,对整个教育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教育政策、教育帮扶、教育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只有国家参与才可以做到。中西方教育存在明显的不同,《教育漫话》主要论述“绅士教育”,“绅士教育”是自文艺复兴以来在英、法等欧洲国家出现的教育思潮,洛克在书中所阐述的教育主要指的已夺得政权的英国资产阶级与新贵族子弟的教育,这种教育并没有普遍性,它只适用于某一特殊的阶层。洛克针对此类教育中的弊病,在其书中从德智体美等方面详细地阐述了绅士教育的内容与方法。
01体育:
在《教育漫话》一书中洛克将体育放在了开篇,以阐述体育对人的作用来表明教育的最后是培养一个健康的人。书中的观念不难发现“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健康的精神”,我们要有能工作,要有幸福,必须先有健康,我们要能忍受劳苦,出人头地,在人生的道路中取得成功以及成就,收获美好的爱情,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有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的前提要素,他通过对体育的思考,建立起了自己的教育体系。他建议从儿童时期便开始锻炼身体,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通过不断地体育锻炼来强化自己的身体,从而在未来可以抵抗天气、生活方式、生活条件等个各方面的变化。我个人是赞同这样的观念的,体育锻炼也是我每天的日常,通过体育锻炼我养成了自律的习惯,同时也有了一个不错的身体,未来的发展都是以健康作为基础。
02德育:
在中国古代教育中,德育居于首要地位,所谓“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学则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伦也。”(《孟子·滕文公上》)在《教育漫话》一书中,洛克把良好的道德品质视作绅士人格的灵魂,一个人是否被看重,是否被喜悦,前提是自己需要先感到喜悦。品德是人不可或缺的,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品德,那么他在往后的人生中是很难感到幸福的。“德行愈高的人,其他一切成就的获得也愈容易。”与之相应,洛克在德育方法上也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如:及早实践、及早管教、榜样示范、以理说服、奖惩得宜等。德育的重要无论在古代中国还是中世纪的欧洲都有相关的阐述,希腊也很重视德育。苏格拉底认为美德是可以通过教育培养的。亚里士多德认为,培养美德必须实践,并通过理性的教育,形成道德习惯。苏格拉底提出了提出“知识即道德”的命题,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培养道德,德育的主要内容是培养人具有正义、勇敢、节制和智慧四种美德,并且由此提出了“德行可教”的主张;认为知识教育是培养道德的主要途径。洛克对儿童德育的方法是在实践中培养儿童的道德,学前儿童德行培养的内容包括羞耻心、是非观、礼仪以及分享行为的养成等方面。教育者应采用榜样、说服、奖励以及惩罚等方法施教。
03智育:
洛克对智育的教育功能理解是多方面的,他认为智育的教育应该是有助于儿童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应该有利于绅士品格的形成,其次就是对日常生活中应用知识的掌握,为了更好的构建一个智育的知识体系,洛克提出了一个范围广泛的课程体系,这些课程包括:阅读、书写(写字)、绘画外语(法语拉丁语、希腊语等)、作文(写作)、神学算术、几何、地理、天文、历史、伦理学、法律、逻辑、修辞学、年代学、自然哲学、速记等。此外,还要学习舞蹈、音乐、击剑、骑马、各种手工技艺(画图、园艺、细木工、薰香、油饰、雕刻、铁铜银工、刻板、琢磨、安配宝石或者琢磨光学玻璃等)、商业计算,最后是出国旅行。
04教学方法上:
洛克主张的教学方法是具有鲜明作用的,他主张教学应该注意启迪儿童的求知欲望,重视儿童热爱求知的习惯,需要通过特定的方法使儿童认识到求知是一种光荣又荣誉的事情。他认为教材在编著过程中,应该符合实际的需求以及场景的需要,增加教材内容的趣味性,将学习溶于趣味之中,只有这样,儿童才会把求知当成一种游戏以及娱乐追求,才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认识儿童的天性,并尊重这种天性,注意培养儿童的好奇性,使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教师必须按照儿童的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认真回答他们所提出的一切问题;必须当着儿童所敬仰的人的面赞扬他们求知的欲望,并鼓励年长的儿童将所学知识教给他们的弟弟妹妹。教学要由易到难,从简及繁,循序渐进,盈科而进。对于年龄很小的儿童尤应如此。“应该从学生所已具有的知识入手,进而探求那些与它相邻相关的知识,这样推演下去,使它从事物的最简单、最单纯的可分部分去达到它的目的”。这样,儿童的“性情就可以开发,思想就可以进展”。
洛克的教育方法以及教育理念是先于时代的,即使在今天依旧实用。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洛克的教育回答了教育最为本质的一个问题就是教育是为人服务的,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发展人,让人成长,它是可以启迪心智的。教育不以违背人的意志倒行逆施,同时作为教育,它应该是长期性的,应该用长远的教育观念来看待教育,功利性的教育只符合短期。
所以说,教育最重要的任务,第一是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兴趣,第二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是一切有成就的人的共同特点,他们都必定是具备这个能力的。我相信,各个领域里的杰出人物都是这样的,他们的成才史都是向教育争自由的历史。洛克的教育观点在今天依旧有启迪作用,其根本就是没有忽视人,如今所说的人文教育其本质就是教育的关键不在“文”,而是在“人”。
夜更静了,月亮悄悄躲进了云层,我轻轻合上书本,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仍在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带给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