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采用的写作方法,讲述了一个叫恩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我最喜欢的是每月故事——撒丁岛的鼓手。
它讲的是意大利1848年7月24日古斯托战役的第一天,一个步兵兵团的团长被派到一个高地去占领一个小房子,可是,他们遭到了敌人的猛烈攻击,于是,他们派一个14岁的小鼓手去送请援兵的纸条,小鼓手下到房子底下,去请援兵,可是敌人发现他了,他的腿中弹了,但他还是把纸条送到了。援军把敌人打败了,让他去送纸条的上尉也负伤了,他俩在军医处相遇了,令上尉惊讶的是,小鼓手的一条腿没了,上尉说:“我只是个上尉,而你是个英雄!”
他虽然只不过是个平凡无奇的鼓手,却勇敢地了六十多人的生命。敌军罪恶的子弹击中了他,由于失血过多,他脸色苍白,身体极度虚弱,但是仍然坚持完成了任务。战友得救了,他却失去了一条左腿……看到这里,一股从未有过的敬仰之情从我心底升起。确实,小鼓手确实是个英雄!
虽然他是意大利人,但是,他的这种精神是所有国家、所有地区,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的精神,那就是:爱国,把国家、人民的利益置于第一位!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是,认真读书,提高素质,培养情操,增强爱心,长大以后对国家和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事,这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
爱,这个熟悉的字眼深深刻刻映在了我和每个人的心里,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爱,一份纯洁的爱,一份真诚的爱,一份无私的爱,一份博大的爱。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才深深的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