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格尔曾经说过:“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他不断的面对着凶神恶煞的恶涛与暴风雨,但它却依然挺拔不动,屹立在那山岗上。爱能使生命得到充实,就如杯子里装满令人沉醉的美酒一样。如今我的手里捧着一本比我的岁数还要大的作品细细品读时,书中的情节使我倍感感通深受。
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本书记载了主人公安利柯在小学四年级整整九个月的生活。本书以爱作为主旨,详细介绍了人间中最伟大的爱:师生之爱、同学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每个爱虽然都不是惊天动地的爱,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整部小说又以学生们最不染世俗的眼光来审视着周围的善于恶、丑与美。
读完了这本书,我明白了爱是一种感受、爱是一种追求爱是一种关护是……无法用准确的文字形容爱的定义,但是我知道,拥有爱的人,付出爱的心,他的人生必定会是充实而无憾的,所以让我们付出自己的爱,用爱来体验生活、用爱来感受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