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写的《名人传》分为《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着重描写了他们三人在追求完美幸福生活中的长期艰辛和磨难。
第一个人是音乐天才贝多芬。贝多芬有很强的音乐天赋。可惜,贝多芬的父亲让贝多芬每天练琴,无视他的想法。有时他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放在一个房间里一整天,强迫他学习音乐。贝多芬的童年非常悲惨。他十六岁时母亲去世,父亲成了酒鬼。这些不幸导致了贝多芬暴躁古怪的脾气。但是贝多芬并没有因此而堕落。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音乐事业中,不久就出名了。当他享受音乐给他带来的快乐时,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耳朵,这对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最后,他去世了。
米开朗基罗遭受了另一种痛苦。他夜以继日地工作,他是被迫的。米开朗基罗不断接受订单,但大多数雕塑无法完成。当他70岁时,他接受了圣彼得大教堂的建筑师和主任的职位。他认为这是他的责任,他拒绝接受他应得的工资。米开朗基罗最终带着对自己和社会的怨恨离开了人世。他在《诗集》说:“让我受苦吧!痛苦!过去没有一天是属于我的。”他一生都在这种痛苦中挣扎。
托尔斯泰使他的家庭成为他心中的阴影。他的思想,他的事业。与他家庭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他不能离开他深爱的家庭。他开始打算抛弃家人,但当他看到即将死去的东西时,他无法继续。托尔斯泰注定要陷入矛盾和痛苦之中。无法按照自己的信仰生活让他痛苦万分。直到有一天,他离开了他“温暖”的家。最终,他病倒了,死在了一个陌生的小镇上。“信仰是生命的力量。人不能没有信仰。信仰给人生秘密的答案,蕴含着人类最深刻的智慧。”——托尔斯泰。
三个世界名人,三个不平凡的人生,同样的悲剧结局。面对丰富多彩的生活,罗曼罗兰让我意识到谨慎选择道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