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证明,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贝多芬
一本厚重的《名人传》,仿佛蕴含了名人们所有的精神与智慧。那深蓝色的封底,映衬着贝多芬沉郁而深邃的眼神,不知不觉地让人内心为之震颤。
贝多芬的一生震撼着我,我敬畏贝多芬的一生。
那首时而颓丧时而骄傲的《幻想奏鸣曲》,反映着贝多芬的杯具。压抑的曲调,仿佛是贝多芬内心痛苦的对白。它向我们哭诉着贝多芬悲惨,被禁锢了的童年。他的父亲蛮不讲理,酗酒,将生活的重担过早的压在贝多芬稚嫩的肩膀上。可悲的事实在他心上留下了深刻的伤痕,但他对自我的童年以及其住处,永远坚持着一种温柔而凄凉的回忆,正如曲中沉重却温和的曲调。
那首具有浪漫底克风雅的《第四交响曲》,是一朵精纯的花,蕴藏着贝多芬一生比较平静的日子的香味。简便的曲调,如同一支从山上跳跃下来的小溪,纯净的不含一点杂质,欢快,活跃。此时的贝多芬已同特雷泽·特·布伦瑞克订了婚,攀上了成功的顶峰。贝多芬为感情妥协着,处处彬彬有礼,忍耐讲究。这也许是贝多芬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段了,但甚至,《第四交响曲》的幻梦与温柔的情调下,还深深埋藏着他雄狮般可怕的脾气。这也许暗示着贝多芬失败的婚姻与一生的杯具。
那首惨痛绝望的《降B大调奏鸣曲》,就如同贝多芬痛苦的反抗的怒吼。作为杰出的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失聪绝对是致命的一击!那双给予他荣誉,又剥夺他自尊的双耳,使贝多芬千疮百孔的心在死亡的边缘痉挛,挣扎,抽搐,反抗!生性不羁的他,最终以毅力坚强的战胜了命运无情的捉弄,多么伟大的英雄!上帝是不公平的,贝多芬的侄儿雪上加霜的折磨得他焦头烂额。他对侄儿的爱,就如同一去不复返的海浪,渗透沙滩,不留痕迹。在重重压迫与苦难下,贝多芬竟创作出了如此繁多而经典的钢琴曲,这需要何等的毅力与信念!他出色的证明了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他雄狮般坚毅,坚定的眼神,永远烙印我心。
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不经过劫难磨练的超脱是轻佻的,逃避现实的明哲是卑怯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们的致命伤。这一切都源于贝多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