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一部世界名著。最近,我便跟着法国作家罗曼61罗兰一起去了解、认识了三位同样伟大的、举世闻名的人物。
这部传记总共分为三篇——贝多芬篇、米开朗琪罗篇和列夫61托尔斯泰篇。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第一篇——贝多芬篇。
在作者原序中,我便能感受到,他将贝多芬当作了自己人生路上的一位恩师,当作了自己一生的一位挚友。在美因兹,罗曼罗兰与这位“乐圣”进行了跨越时空的交谈。他说:“他的苦难,他的勇气,他的欢乐,他的悲哀,在多雾的莱茵河畔,在那些潮湿而灰色的四月天里弥漫着。我跪着,由他用强有力的手搀扶起来,给我的新生儿《约翰61克利斯朵夫》做了洗礼。”
贝多芬的一生是痛苦的。幼年时期,他就被逼迫而不停地练习钢琴、小提琴,他那嗜酒的父亲竟想用强制性的手段将他培养成莫扎特式的神童。他确实是音乐界中的天才!在我们还在幼稚地玩耍时,贝多芬已经开始登台演出。
“用痛苦换来欢乐”,这是一个让我永久不能忘记的句子。贝多芬的一生或许就是这样,不,一定是这样!在苦难之中,在挫折之中,他一次次地跌倒,爬起,跌倒,爬起……他在完全失聪的情况下竟又创作出了多部伟大的曲目。
最终,在一个漫天飞雪、狂风骤雨的日子里,贝多芬这位音乐巨匠永远地告别了世界。离去时,他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是一只陌生的手,替这位可怜却又伟大的人阖上了眼睛。这位音乐界的天才,度过了孤独而又坎坷的一生……
不论是贝多芬,还是米开朗琪罗、列夫·托尔斯泰,他们影响世界的不仅仅只是他们的作品,更是他们的思想,他们的品质。
罗曼61罗兰告诉了我,英雄的伟大不在于他的外表,而是心灵与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