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的读书心得4
《名人传》是法国著名小说家罗曼·罗兰的作品。《名人传》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以及《托尔斯泰传》。《米开朗琪罗传》描述了天才人物米开朗琪罗的奋斗历程,他有着英雄的天才却没有英雄的意志。他的精神是软弱无力的,只能挣扎而没有勇气和力量去奋斗,1564年8月18日,米开朗琪罗孤独的离开人世。《托尔斯泰传》结合托尔斯泰的作品和他的日记,为我们讲述了这位诚实、倔强的英雄的故事。托尔斯泰是文学的巨匠,但常因自己长相丑陋而自卑,甚至绝望,他不相信任何人,所以他的一生是孤独的,直到死亡。《贝多芬传》讲述了音乐巨人贝多芬的故事,也是给我心灵冲击最大的一部分,贝多芬的一生是不幸的,经历了许多挫折,但从不屈服,他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
上帝似乎处处与贝多芬作对,他渴望爱情,渴望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却屡遭失败:他是个音乐家,却失去了音乐家最重要的东西——听力。这该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在他承受感情煎熬的同时,还要去接受、去适应这样的晴天霹雳!这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打击,如果换做其他人,可能会从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任其自生自灭。然而,因为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把他的怨恨、不满全部融入到一曲曲慷慨悲昂的音乐中,最后谱写完成了著名的《第九交响曲》。当《第九交响曲》在维也纳首演时,听众如痴如醉许多人都流了泪,演奏结束掌声雷动,当他转向听众,全场突然起立,挥动帽子向他致敬。
贝多芬成功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有毅志力,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自古以来,那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著名人士,在自己青少年时期,就已经确定了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毛泽东16岁时写下“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的豪迈诗句,周恩来12岁时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不管是在怎样的环境中,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心中的目标。而在我们可能恰恰就缺少这种意志力,这种不达目的地誓不罢休的精神。
对于贝多芬坚强、不像命运屈服的精神,我非常的佩服。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地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让我们像贝多芬那样生活,做一个精神上的巨人、生活的强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