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名人传》,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这本书中讲的名人有音乐家贝多芬,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作家托尔斯泰。他们既不是大家痴迷追逐的歌星,也不是腰缠万贯的富豪,但他们身上散发着永恒的精神光芒,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贝多芬说过:“人啊,你应当自强不息。”贝多芬出身贫寒,他的一生坎坷不平,可他还是坚强地活着。就在他离成功越来越近时,灾难一次次降临,他就那样承受着无尽的痛苦和折磨。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在痛苦中活着,却创作了不朽的传世之作。我的手指割破一点点都疼得龇牙咧嘴;我遇到不会做的数学题就想放弃;放学回家妈妈接我迟点,我都急得哭鼻子。拿着《名人传》这本书,我觉得沉甸甸的。我钦佩贝多芬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到底是谁给了他与命运抗争的勇气?仔细品读他的故事,不难发现正是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给了他这份勇气,音乐于他,就是悲惨命运里那盏始终陪伴他的灯,既照亮了他的生活,又温暖了他的心。永远不放弃音乐就是他的信念,为此,他不畏一切苦难。
从贝多芬的身上我看到了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力量,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力量,又怎能会有《命运交响曲》的问世?成功于我,所缺乏的是什么呢?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看了《名人传》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有些事如果认真去做,可能难事就会变成易事;如果不去做,易事也可能变成难事。人生的幸福就产生在奋斗之中,命运是由自己掌握的,成功要靠自己争取的。
《名人传》这本书就放在我的床头,有时间就翻开读读。因为我终于知道:只有知识才能使我们成为具有坚强精神的、诚实的、有理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