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9
《伊索寓言》是西方寓言体文学的开山师祖,也是古希腊文学中一块闪光的瑰宝。也是这一篇篇富有哲学与思考的寓言故事,使得我爱不释手。伊索应当是这部书的作者,他是一位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他以非凡的智慧与哲思,运用动物为主角的拟人化手法,漫游各地给人们讲寓言故事。后来,人们根据他留下的寓言故事,再加入一些流传已久的民间传说,编成了最初的《伊索寓言》,其中有的产生于伊索生活的时代,有的则明显晚一些。
《伊索寓言》中的作品,有一些是伊索思想的结晶,有一些则是广大群众的集体智慧。可以说,在《伊索寓言》中,那短短的一篇小故事,都是浓缩的精华。在这部书中,有不少是影射当时社会现实的,更多篇章表示了穷人对为富不仁者的不满,还有不少故事是借助动物形象嘲讽人类缺点的,那么,让我来举几个例子吧!《猫和公鸡》:有一只猫想吃公鸡,便编造了大堆的理由,却都被公鸡驳回了,猫被说得哑口无言,气鼓鼓的吼道"算你有理,可你即使有一万条理由,也不能阻止我不吃掉你!"我深有体会,这猫步就代表当时的统治者吗?他们该是多么的残暴与蛮横呀!
《狐狸和山羊》:掉在井里的的狐狸哄骗山羊下井,善良的山羊听信了狐狸的话,让狐狸踩着它的背跳出井底,却丢下山羊不管。狐狸的狡猾奸诈,人尽皆知。而山羊却相信了它,最后落得了个悲惨的下场,警示了人们做好事也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鼹鼠》:一只小鼹鼠对妈妈说它能看见东西,鼹鼠妈妈为了试探儿子,便从橱柜里拿出奶酪,让儿子说这是什么东西,儿子却把奶酪"看"成了小石子儿,妈妈失望地说儿子不仅看不见东西,连鼻子也失灵了!
诶,这个说牛皮吹大话的小鼹鼠,吹牛说他能干大事,却连小事也做不来。看了这几篇寓言,你一定也深有感触吧!《伊索寓言》往往简介客观地叙述一个故事,最后以一句话画龙点睛地揭示其蕴含的道理。相信你从中获得了不少启示,就让我们用我们那幻想的翅膀在寓言世界里自由翱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