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7
今天上语文课时,老师给我们讲了《伊索寓言》,《伊索寓言》有三个小寓言故事。
第一个小故事的名字叫《狐狸和葡萄》。它主要讲的是:狐狸想吃葡萄架上的葡萄,可它费了好大劲都无法够到葡萄。所以,狐狸就说:“这些葡萄肯地是酸的,不好吃!”说完,转身就走了。
《狐狸和葡萄》告诉我们:有些人无能为力,做不成事,却偏偏说时机还没有成熟。狐狸根本没尝到葡萄的味道,就说是酸的,这分明就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第二个小故事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牧童和狼》。它主要写的是:有一个牧童在村边放羊,他好几次都大叫:“狼来了! 狼来了!”欺骗村民们。当狼真的来吃羊时,牧童再次大叫,没有人来帮助他,没有人相信他了。
《牧童和狼》说明:一贯说谎的人即使说了真话,也没有人会相信。善良、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村民们的善良和纯朴,被牧童的谎言所欺骗。
第三个故事叫《蝉和狐狸》。它主要描写的是:狐狸想吃树上鸣叫的蝉,便假装赞美蝉的声音美妙,但聪明的蝉看穿了狐狸的诡计,没有上当。
《蝉和狐狸》教给我们:一个聪明的人,总能从别人的灾难中吸取教训。我们要做一个聪明的人,不要像《狐狸和乌鸦》中的乌鸦那样不经夸。
寓言,就是带有讽刺或劝诫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