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3
最近看了一本寓言书,这本书是《伊索寓言》,让我爱不释手。我有很多想法,内心总是想着这本书的内容,书中的人物总是出现在眼前。翻开书的第一页,就能看到伊索写的故事。寓言虽短,但它是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内容,通过故事背后的哲学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有些作品揭露了强者和弱者的暴行,有些赞美自由生活的美好,有些反映了穷人的悲惨命运,有些赞美了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作品充分体现了各种直接的人生体验和智慧,这些体验和智慧来自生活,引导生活,启发人。
比如《骆驼和宙斯》的故事:一头牛和一头骆驼在草原上相遇。牛看到骆驼的两个驼峰长胖了,四个蹄子长得很粗,觉得骆驼很健康。骆驼看到牛的角流血了,问:“牛哥!昨晚你又和人打架了吗?看你角上的血。它一定推了别人几次。
“嗯,要说我长角,它们真的很尖,但是很可怕。昨晚一群狼围攻我,我看到了几只狼互相攻击的勇气。剩下的狼看见我头上的角,吓得赶紧跑开!”母牛谈论它的角。他兴高采烈地和奶牛告别。骆驼来到宙斯面前说:“大神,请给我一只尖角!”
“为什么?”宙斯问。“因为我想成为完美的那个。”宙斯非常生气,挥挥手,让骆驼的耳朵变小,把骆驼的蹄子变成小马的蹄子,把巨大的身躯变成鸟的身体。
骆驼来到河边,看起来很悲伤。它跳进河里死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贪婪的人不会有好下场。
在《龟兔赛跑》这样的寓言里,结果大家都知道乌龟赢了。因为不懈的努力,它赢得了胜利,但是兔子自大,低估了别人,总认为自己是最棒的。其实我觉得有自信是好的,但是不要太自信,因为那不是自信,而是骄傲。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要像乌龟一样学习,做一个谦虚、执着的人。
如果一本好书是知己,那么看完《伊索寓言》,我有很多知己。我会好好珍惜这本书,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会深深激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