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5
《伊索寓言》里有个故事。狐狸想摘葡萄吃,但是摘不到,就说:“这葡萄是酸的。”伊索的老老师想告诉读者,做人不能虚伪,不能找借口。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人生态度——乐观。可以说狐狸虚伪但乐观。可惜伊索只看到了前者,忽略了后者。
人生就像一条大河,有时平静,有时疯狂,三十年在河的东边,三十年在河的西边,没有人的一生会是一个马平川,跌宕起伏,潮起潮落是必然的。如果一切都是真的,每一次失败都是输的,那么人类早就不会生气了?乐观其实是对一切的一种豁达和包容。什么叫豁达?是韩在小吏断了绝世宝之后,才淡淡地说了一句“物极必反”;是空主发现自己心爱的兰花没有得到徒弟的照顾,才淡淡地说了一句“我不是为了生气才种兰花的”;是齐衡公不顾管仲,追求过去的恩怨,至今仍称之为管仲中的相。最终,韩将传世;空主不死;齐衡公是他那一代的霸主。完美的结局源于良好的心态。
同样,如果你想永远快乐,心胸开阔仍然很重要。不要以为什么都是真的认真表演。有时候,适当放下思想包袱是很重要的。周瑜生气是因为受不了诸葛亮,项羽在吴江留下遗憾是因为看不透“留青”的道理。幸福就是没有烦恼,没有烦恼就是没有烦恼,没有烦恼就是对生活的一种豁达态度。遇到困难时,认为这是成功之母;遇到绊脚石时,以为自己在磨砺自己;当你遇到伤心的事情时,你应该认为你是在让自己成长,这样你才能享受生活。远离抑郁,生活就是为了享受。这就是幸福的秘诀。想要快乐,就要以开放的心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生活,不要为烦恼而烦恼,为生活而快乐。上帝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不就是让我们多看多听吗?想要快乐,就要抛开烦恼,坚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