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美国现代著名小说家厄尼斯特海明威所作的一部获得普利策奖的中篇小说,海明威的这部小说,则是根据真人真事写的。
这部书中描写了一个古巴渔民面对失败时顽强的拼搏精神,桑提亚哥老人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了,但他仍然想去再碰碰运气,待到中午时分,终于钓上了一条大鱼,日落到黎明,老人与鱼进行搏斗,桑提亚哥捕获了大马林鱼,却在归途中鱼鲨鱼进行殊死搏斗,最终凯旋而归,拖回了一副巨大的鱼骨架。
读了这本书,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老人与鲭鱼、星鲨、犁头鲨等进行生死之战的场面,桑提亚哥面对如此的危机,从容镇定,对痛苦甚至死亡无所畏惧,他与鲨鱼搏斗了两天两夜表现了人在自然面前,在面对厄运与暴力时所激发出的肉体与精神的力量,表现了人在失败面前的勇气与风度!
我崇拜这位老人,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样一位伟大的老人,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败了,面对无法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他的意志没有倒下,他的生命没有倒下,他的精神没有倒下!“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就是桑提亚哥的生活信念,“打不败”也同样成为了老人生命里程碑上一块鲜明的旗帜!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嗨会有许许多多的挫折,但桑提亚哥的这种信念会使我永远铭记,逆境中,不退缩,逆流而上,着会是一条光鲜明亮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