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今天,我一口气看完了《爱的教育》,《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编著的,它是一本世界公认的最富有爱心及教育性的读物,是青少年必读书目。
书中以四年级的安利柯和父亲、同学在意大利的一所小学中发生的事。书中有勤奋学习的安利柯、充满爱心和耐心的安利柯父亲、品学兼优的戴洛西、学习刻苦的潘克希、正值勇敢的甘伦、用心专注的施泰基、胆子小的葛禄西、帮爸爸干活的柯礼智、扮鬼脸的安东尼,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正直勇敢的甘伦,因为他总是保护那格和葛禄西,替弱小群体和残疾人打抱不平。潘克希他是个很孝顺父母的人,父亲打伤他到学校他总是辩护爸爸不是爸爸打上的,
也有我不喜欢的人:班级有名的淘气鬼弗兰奇,因为他一直拉几个同学捉弄葛禄西。每深深阅读一篇都有一种隐藏的爱,父母的爱、伟大的爱、儿女的爱,同学的爱,如《万里寻母》中的马珥珂为了寻找到母亲并把她带回祖国。主动提议去寻找母亲,为了寻找到母亲他不怕艰苦,鞋子破了,衣服烂了,正当他绝望的时候,一位路人向他指明了方向,只用五六个小时就到了,他想到马上就能见到母亲了,就有了动力,到了母亲做女仆的家,他的出现使妈妈的病情好转了起来。医生说:“马珥珂就是救他妈妈的勇士。”
这篇小故事对我的启发:你在一处湿润的土地上铲水,一万铲过后,还没有铲到水,你就放弃了,有可能一铲过后就有水,做了一半的事情不要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