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爱的教育》。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好朋友卡隆”一篇,处处为朋友着想,你一定能获得真正的友谊。
卡隆是个从不欺负别人、乐于助人、从不说谎,还是同学们都想交往的对象。因为他平时总是帮助别人,如他把自己的钱给了两年级准备买本子却丢了钱的小男生。和同学发生矛盾了,他会主动和解。看到这本书,我就会想到我身边同学之间发生的事。
在生活中,同学在一起不全是快乐,也会有摩擦,这个时候如何解决矛盾呢?我们应该以和平的方法解决,将矛盾解除。
小艾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我们是好朋友。有一次,我们两个吵了一架,谁也不和谁说话。第二天考试,可是就在考试前我带的两支黑水笔不见了!我开始书包里,笔袋里,书桌里,地上到处找啊,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小艾看见了,便走过来,关心地问:“小璠,你怎么看上去那么心神不定呢?再过15分钟就要考试了,你要把心沉下来才行。”我不耐烦地说:“你说得挺简单。你说我黑水笔找不到了能不急吗?”小艾一笑,说:“那还不简单,就直接来问我借呀!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是朋友嘛。”“可我……我上次……刚和你吵……过架呀!你……你不生我……的气了?”我吞吞吐吐地说。她笑了,说:“当然了,我早就原谅你了。”“真的!”她又给我了一丝微笑,便跑回了座位,拿了两支黑色水笔借给我。我感动得一下子抱住了她,说:“谢谢你,小艾。没有你,我还真不知道问谁借笔呢!”“没关系”她开心地跳起来,“我们不是朋友吗?”“那当然了,我们三个是一辈子的好朋友。”又一个声音冒出来,原来是小美。我们三个抱在一起开心地笑了。一阵暖流流遍我的周身。这时打预备铃了,我们三个止住了笑,回到了各自的座位上,拿出必须品,等待考试。
发生在我身边的这类似的事很多。如小雨被小张欺负,小美为她打抱不平;如小明宽以待人,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如小星孝敬父母,为母亲洗脚,是同学们的好榜样……
其实像卡隆这样的人就在我们身边,我也努力向卡隆靠近,虽然我做不到像卡隆一样十全十美,但我会努力,这就是我的读后感,在同学间发生矛盾时应和平解决,而不是视她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