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10
《103010》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为素材,与当时社会流行的感伤小说素材和人工写作方法相矛盾。它描述了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和怀有偏见的第二位年轻女士伊丽莎白以及富有的单身贵族之间的情感纠葛,以及彬格莱和贞洁的大小姐简之间的情感纠葛。其实这本书在正月初一就已经接触过了,但当时我对剧情的复杂已经不耐烦了。看了几章就没了兴趣,所以一直放在一边,直到今天才又捡起来。然而,当我读前几章时,我仍然觉得很无聊。在那之后,我意识到未来的场景有埋伏。一眨眼,30多章过去了,人物的性格都被作者描绘得一清二楚。
这本书里似乎只有两种人:聪明的和愚蠢的,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也许除了骗子韦翰。他用自己巧妙的奉承技巧和一副“讨人喜欢”的样子来魅惑伊丽莎白,不断为自己洗刷冤屈,诋毁达西。他那些可笑的话充满了瑕疵,虽然聪明的伊丽莎白可以和彬格莱小姐争论,反驳凯瑟琳夫人,但韦翰却牵着她的鼻子走。说实话,我不认为伊丽莎白被骗是为了表明他是个“傻瓜”。人们总是先入为主。达西小姐傲慢无礼的样子早已进入伊丽莎白的脑海。她怎么会对他有好感?怎么能轻易对别人的评论充耳不闻呢?对达西有偏见是正常的。我说的别人,自然是指长得好看的韦翰。不可否认,韩玮有一张帅气的脸,表面上假装是“绅士”。虽然说“人不可貌相”、“知人知面不知心”,但即使是生活在21世纪,以旁观者的身份看完这个故事的我,对韦翰还是有好感的。我怎么能怪伊丽莎白这个活在过去的女孩呢?合上书细细品味,才发现整部小说因为风格简单幽默而引人入胜。伊丽莎白的嘲讽和讽刺,暴露了那些自以为是绅士淑女的贵族们的真面目。但是伊丽莎白的父亲班纳特老师却为了家庭的欢乐嘲笑他的妻子和女儿。幸运的是?不幸的是?
这篇文章中所谓的“傲慢”是指达西这个富有、教养高、眼光犀利的年轻人的个人弱点。所谓“偏见”,就是指出伊丽莎白这个中产阶级、有教养、机智的年轻女士的精神弱点。一个目光敏锐,一个机智聪明,都是人杰地灵,但不可避免地被人性的弱点所纠缠。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一次家庭舞会上,但由于彼此印象不好,一个傲慢,一个有偏见。第一印象先入为主,再加上女人的八卦,造成了两个人的爱恨情仇。伊丽莎白曾经对达西说:“我们的性情非常相似,我们都不合群,沉默寡言,不愿意说话,除非我们能说出令人震惊的话,像座右铭一样光荣,并且流传千古。”正是因为这种思想上的一致性,我们在婚姻中受到了各种可能的阻碍,也正是因为如此,幸福的婚姻才最终得以实现。如果把伊丽莎白3360放入现实社会,可能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但关心自我的姐姐,直接,偶尔不懂礼仪,有点调皮,但对达西如此着迷,最重要的是善于和敢于对自我认同较高的人说“不”。从小说来看,伊丽莎白聪明、机智、勇敢、有远见、自尊、善于思考。当时,就一个年轻的女士而言,这是值得称赞的。正是这种品质让她在感情问题上有独立的见解,并带领她与达西组成幸福的家庭。
在这部小说中,贝内特的五个女儿对终身大事的不同对待之后,显示了来自乡村和城镇中产阶级家庭的女孩对婚姻和感情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自己的婚姻观。不研究上述因素就结婚是愚蠢的。所以她不仅反对为了钱结婚,还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了梦幻婚姻的重要性,认为男女双方的感情是缔结梦幻婚姻的基石。书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生在一个小地主家庭,深受富家公子达西的喜爱。尽管家庭和财富有差距,达西还是向她求婚,但被拒绝了。伊丽莎白对他的误解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傲慢其实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有这样的傲慢,他和伊丽莎白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梦想的婚姻。后来,伊丽莎白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了达西的行为和一系列举动。例外的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自负的态度,消除了误解和偏见,从而和他缔结了幸福的婚姻。事实上,对达西求婚的不同态度反映了女性对人格独立和权利平等的追求。这是伊丽莎白形象的提升。
作品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英国农村生活和社会状况处于保守封闭状态。它的社交风格。
情画似的小说不仅仅在当时吸引着广大的读者,实至今日,仍给读者以独特的艺术享受。她是第一个现实地描绘日常平凡生活中平凡恩的小说家,在英国小说史上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奥斯丁的小说尽管题材比较狭窄,故事相当平淡,可是她善於在日常平凡事物中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不论是伊丽莎白、达西那种作者认为值得肯定的人物,还是魏克翰、柯林斯这类遭到讽刺挖苦的对象,都写得真实动人。同时,奥斯丁的语言是经过锤炼的,她在对话艺术上讲究幽默、讽刺,常以风趣诙谐的语言烘托人物的性格特徵。这种艺术创新使她的作品具有自我的特色。傲慢与偏见正是文字魔力结合感情升华的最佳表现。若说《红楼梦》是东方的贵妇人、《傲慢与偏见》则是西方的清秀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