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士与淑女的浪漫爱情,小小乡绅家庭中的柴米油盐,英国乡村间的人情野趣。。。这一本语言浅显易懂,背景简单,人物关系也并不复杂的爱情小说,却在两百年间一次又一次掀起不同时代读者阅读的风潮。一切谜底都在我翻开这册书后豁然得解,她的确是一本令人深深喜爱的作品。
18世纪的英国乡村小镇德比郡,贝内特夫妇五个女儿待字闺中,没有子嗣,依照当时的法律,他们死后家产须由远房内侄柯林斯继承,因此把五个女儿嫁到有钱人家,成了贝内特太太最大的心愿。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了整个故事的架构。书中一共写了四对青年男女的结合,富有傲慢的达西和睿智反叛的伊丽莎白,温柔体贴的简和有权有势的宾格利,小妹莉迪亚和威克姆,夏洛蒂与柯林斯。
当富有单身的宾格利来到内瑟菲尔德庄园,便成了众人注目的焦点和谈论的话题,在随后的舞会上,优雅美丽的简令彬格莱倾心不已。而随他一同前来的好友达西也因此在舞会上深深被伊丽莎白所吸引。而伊丽莎白却因达西在舞会上的冷淡表现,偏颇的认定达西是位傲慢的贵公子,对其并无好感。
之后伊丽莎白结识了道貌岸然的年轻军官威科姆,并听信了他的谗言而对达西产生了更深的误会,致使这桩姻缘进行的十分缓慢。经过一连串有趣的周折后,达西勇敢的表明了心迹,伊丽莎白通过自己的了解也消除了偏见,发现了自己内心对达西的爱意。简与彬格莱经过小小风波分开一年,最终结合。而伊的好友,27岁的夏洛特出于寻找归宿,找个可以依靠的有钱人的想法,遂于柯林斯结婚。小妹莉迪亚一贯轻浮,与军官威科姆私奔后,经达西出资搭救而勉强成婚。四段姻缘波折起伏,相互穿插,相映成趣。
书中的人物性格刻画的非常鲜明,寥寥数语便活灵活现,几位女性角色的性格特征更是得到充分的体现,而其中作者简奥斯汀最偏爱有加,并为之着力渲染的便是伊丽莎白。她亦是我在书中最喜爱的角色。
伊丽莎白,无论在书中还是电影里,她都都深深地摄取住我的视线,生活在一个小小的乡间地主家庭里,她不仅未沾染上那股世俗气息,反而有着一种在田园麦歌间自由的真实性情,加上自身的敏学好知,她的内心是丰沛的,独立的,她的感情也是真诚的,自由的。她拥有着同时代女性身上所不具备的那种鲜活的生命力与鲜明的自我性格。
可以在初次见面的舞会上拒绝与达西先生的共舞,只因不喜欢初见时他那种不可一世的傲慢,顶着母亲的压力拒绝了表兄柯林斯为了一己私愿的求婚,因为她明白那样的结合所带来的,将是多么乏味而无聊的一生。她不愿自己的一生就这样被淹没。她想要的是心灵上真正可以相互沟通的伴侣。她是这样的特别而聪慧,也终于幸运的等到了达西先生,这位真正懂她的爱人。
有人说伊丽莎白最后还是因为达西对她妹妹以及家庭的慷慨帮助而倾心相许,最后打动她的仍是金钱。但我并不能认同,同为女性,我能感同身受的体会到,打动她的是金钱背后所体现的一份足够有力的爱的证明。爱情有时渺若云烟,只能借助一些浅薄的外部表现得以具象,而达西慷慨的相助正是他内心情感的真实反映,也正是这其间所包含的达西炙热的感情打动了伊丽莎白。而实际上伊丽莎白在明确自己的心意后,为爱情所作出的坚持与付出也并不微小,在达西姨母的侮辱,斥责与威胁下,她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勇敢地表明了自己的心迹,这些也深深打动了达西,是彼此勇敢亦慷慨的付出,让他们的心彼此深深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