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读书者,的乐趣便是能品读一本好书了!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爱书的人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受:漫步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形形色色的书种类繁多,但是却总是分辨不出它们内在的精神内涵的区别。众人的推选,我费尽心思挑选了一本可以称得上上乘的世界古典名著——《傲慢与偏见》!
这本书为什么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呢?主要是这本书不同于其他的外国名著,将过多的笔墨投身于景色的壮丽和社会的纷杂繁复中去,而是用微观的笔调,写出了作者生活的那一个小世界,来淋漓尽致的展现当时的社会风情和社会风貌,真是管中窥豹,以小见大啊!
初次品读这本书,我还以为它是一本幽默小说,但其实不然。文中,“一个英俊的男人总是要一个漂亮的女人”,但是这本书却不是这样说的!仅仅是把金钱是金钱至上的观念,由于这本书中使人们感觉到当时欧洲社会的黑暗,以及人们价值观的扭曲。
“富有的单身男子肯定想要娶一位太太,这是举世公认的真理。”这句话是流传于这本书中的一句,它也生动的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对于男人,他们并不挑剔,不挑剔长相,不挑剔品格,更不挑剔性格,只是看中他那手中厚厚的一沓钞票?其实这在中国也是十分常见的,回首往事,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文明的发展都要经历浴火的淬炼,但是任何一个感情的发展,绝不可能是因为钱而生存的!他也需要个人的品格以及性格的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