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边城》中的船总顺顺,他“大方洒脱”“欢喜交朋结友,慷慨又能济人之急”。对“因船只失事破产的船家,过路退伍兵士、游学文人墨客”,“凡到了这个地方闻名求助的,莫不尽力帮助”。在他的身上少了都市人的自私和狭隘,少了商人聚敛钱财的贪婪与世故,少了奸侫小人的阴险奸诈;多了一副乡里人的宽阔豪爽的胸怀,多了一颗仗义疏财的仁义之心,多了一种乡民的光明磊落和正道直行的品德。正是这种美德影响着乡邻,从而在这块不显山不露水的偏僻小地保留了一份大都市里想都不曾想到的淳朴民风。面对着风雨中丧亲失业、无依无靠的翠翠,他尽释前嫌,忙前忙后。就连城中杨马兵也赶来帮忙,并重新担负起了老船夫的重任,照看那失去了一切的孤雏——翠翠。这就是湘西的风土人情,这就是茶峒人的善良。也可谓是一方有难,多方支援,这份浓浓的人情、这份厚厚的美德不正是我们所需要我们所呼唤的吗?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沈先生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直著追求。
沈从文先生曾说:“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他还说好的作品除了使人获得“真美感觉之外,还有一种引人‘向善’的力量”。的确,《边城》中的绿山清水,边民的淳朴风情,爷孙的相疼相爱……确实让我为之动情,让我感到“向善”的力量。我们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不也在告诉学生什么是美,什么是善的吗?告诉学生怎样做才是美、才是善的吗?记得在学习《边城》节选时,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文中人与人之间这份真挚的感情,为了进一步让学生感受到他们身边的真情,并且也能为他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真情。课上,当让学生找出文中体现的人性美表现在哪些方面后。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现在人与人之间还有真挚的感情吗?请说出理由。有的说:现在的人就认识钱,什么亲情友情都不顾,那些搞传销的骗的都是亲人。有的说:现在有的家长就顾自己,不管孩子,要管就是打……没想到,说反面例子的还不少。这让我看到了现在家长身上存在的一些现象和学生的感受。我又说:这种现象是存在,但我们肯定感受过父母、老师、同学对我们的那分真挚的感情,谁又能给大家讲一讲呢?稍停片刻后,学生的发言中说到了自己发烧时,同宿舍的舍友如何精心的照顾自己,说到了老师如何耐心细致的为自己讲题,说到了第一次住宿回家后,妈妈带着眼泪开玩笑说:“我的儿子又胖了”……一名同学在说到妈妈不计较原来奶奶对她的态度,在奶奶年龄大且生病时依然长时间精心照顾奶奶时,让我们感受到的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胸怀。她边说边动情的哭了,我们不约而同的为她鼓起了掌。我想:这才是我们所真正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