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5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品读《红楼梦》,内心总会缭绕着感动和遗憾的情愫。虽然早已把结局背得滚瓜烂熟,也知道留下的是一片泣血的残阳,但依旧禁不住去翻阅。曾几何时,我并不欣赏《红楼梦》。贾宝玉的哭哭啼啼,林黛玉的弱不禁风,王熙凤的见风使舵都成为了我讨厌的原因。只翻几页便已在月色下酣睡。再回首,有一段时光的缩影浮现于脑海。那时我爱读书,四大名著、《史记》、《资治通鉴》、《昆虫记》……等各种中外名著我都“略知皮毛”——实际上都是囫囵吞枣。无奈,那时我只看《红楼梦》中的好词好句,根本谈不上“品读”。偶尔认真地看上几句,便主观地认为只有黛玉和宝玉在一起才是最好的结局。如今,再一次拿起《红楼梦》。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看了,可至少只有这一次我走进了《红楼梦》,走进了大观园中形形色色的人物的内心。我欣赏黛玉,她诗一般的性格,诗一般的生活,可我并不想成为她;我同情宝钗,同情她成为了家族联姻中的牺牲品。一次次刻骨铭心的伤痛,一次次笑逐颜开的喜悦……我的思绪也跟随着他们的经历飞过一片朦胧的月色,来到了那个好似瑶池仙境却又犹如地狱的贾府。可《红楼梦》中的人物最终还是逃不过曹雪芹为他们设计的悲惨命运。因为《红楼梦》终究只是一场飘逸在红尘中华丽而凄楚的梦……
《红楼梦》只是中华文学艺术中的墙边一隅,中华文化就如大海一般,倾尽一生也未必能了解透彻。不过这让我更坚信,我们是被诗化的民族,我们尊崇人性中美好的元素。我们的灵魂——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民族的灵魂,在如此灿烂的文化的支撑下,定会崛起!我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