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游记里,至少在表面上看,天宫和灵山是一种井水不犯河水甚至有时候有所合作的关系,我们很容易把他们看成平等的政治团体。其实细细分析,却还别有蹊跷。
我们知道,天宫管辖着天下几乎所有的神仙,大到龙王阎罗,小到山神土地。这些大大小小的神仙在行政上都是归天宫管的,小说中从来没有哪个山神土地受灵山的指挥,阴间的十阎王上头好像有个地藏王菩萨是佛家人物,不过在历来的说法中如来未必指挥得动这位菩萨,阴间真的出了事,秦广王还是要报上天庭,也说明了他们的行政关系。中国民间也有灶神每年上天汇报工作的说法。这些大小神仙都是基层的公务员,法力不是很高,负责某项具体行政事务的管理。比如龙王管下雨,阎王管生死,山神土地是基层接待办主任,灶神管煮饭,等等。天上还有雷公电母负责打雷闪电等。他们这些神仙并不逍遥自在,反而需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没有尽到责任的如泾河龙王,甚至要被斩首。大家看看,这才是政府机构的模样啊,除了享乐的人,总得还有做事的人,要不然,要政府干嘛?反观如来的灵山,佛、菩萨、罗汉一大帮子的人,貌似整天在那打坐清谈,除了如来在西游最后提到的给人颂经超度,也没见他们做过啥为人民服务的事。也就是说,灵山至少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政府机构,也就是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我们还看到,即使是在如来居住的西牛贺洲,也有大量的山神土地,直接听命于天宫,如来对此貌似也没什么反对意见。这也就更进一步证明了灵山根本就没有管理行政事务的功能,它和天宫并不是互相割据的关系这么简单。
我们再看西游记里对猴子大闹天宫,如来赶来镇压的描述:
如来闻诏,即对众菩萨道:“汝等在此稳坐法堂,休得乱了禅位,待我炼魔救驾去来。”
……
如来佛祖殄灭了妖猴,即唤阿傩、迦叶同转西方极乐世界。时有天蓬、天佑急出灵霄宝殿道:“请如来少待,我主大驾来也。”佛祖闻言,回首瞻仰。须臾,果见八景鸾舆,九光宝盖;声奏玄歌妙乐,咏哦无量神章;散宝花,喷真香,直至佛前谢曰:“多蒙大法收殄妖邪,望如来少停一日,请诸仙做一会筵奉谢。”如来不敢违悖,即合掌谢道:“老僧承大天尊宣命来此,有何法力?还是天尊与众神洪福。敢劳致谢?”
如来自己说要去“救驾”,玉帝来了,如来“瞻仰”,玉帝要留如来吃饭,如来“不敢违悖”。这都说明了至少在名义上,如来是尊玉帝为长的,要知道,封建社会的时候对于尊卑长幼是看得很重的,孙悟空取经途中多次变成妖怪长辈,占了人家便宜并且洋洋得意。如果玉帝和如来在地位上完全平等,那么“救驾”这两个字,别说从如来自己嘴里说出来,就是来搬救兵的也不敢说吧?从这些细节当中,都可以看出双方地位的一些差异。
综上所述,灵山和天宫的关系其实已经呼之欲出了,天宫相当于中央政府,如来相当于大法王,在灵山实行政教合一的高度自治,甚至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有与中央政府掰掰手腕的实力。不过在表面上,还是要尊玉帝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