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文库之一的优秀读物,《幼学琼林》如一幅长长的画卷,从天文、地理、鸟兽、花木、人事等各个方面集中展示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与文化的各个侧面,令我如同置身于中华古国悠悠的文明长廊中。漫步在文史科第中,穿越于人事天地间,从中国传统文明所留给我们的许多细节之中,我读到了人类生活、思想的方方面面,以最真实的方式去触及那些历史所沉淀下来的精华。
书中的精彩篇章不胜枚举,而其中所勾勒出的历史人物,令我犹为印象深刻,只须寥寥数字,生动的人物形象便跃然纸上,其工整的对仗,古意盎然的插画,更衬托出人物与历史最完美的融合,读来令人回肠荡气。“韩信受胯下之辱;张良有进履之谦”,我看到了“忍辱终成大将”的两位志士形象;“无面见江东,项羽羞归故里”,我为项羽壮怀激烈的英雄气概所折服,这个“一去兮不复返”的“壮士”,终使乌江之水也为之呜咽,浊浪翻腾的波涛仿佛见证了他高贵的死亡;“卫将军一举而朔庭空,仗剑洗刘家日月;薛总管三箭而天山定,弯弓造李氏乾坤”,只言片语,便让我领略到一代俊杰的雄韬伟略,策马疆场的大将风范一览无余;“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羞与哙为伍,韩信降作淮阴”,我眼际浮现出韩信出身贫寒却心存高贵、志争上流的武将形象,不免为他助刘邦夺得天下,却最终被降为淮阴侯的遭遇感叹造化弄人。
除此之外,书中所搜集的许多历史资料,更是涉猎到古代宫廷生活、文化生活的各个侧面,将其完整地呈现在了我的面前,令我不由感到自己以往的见识浅薄,所知甚少,庆幸这原是幼儿启蒙读物的书弥补了我知识上的漏洞。“日为众阳之宗;月乃太阴之象”,这阴阳之道,原来早在古时便有了研究论述;“大圆乃天之号;阳德为日之称”,这天、日原来还有“大圆”、“阳德”之别称;“福建省属闽中;湖广地名三楚”,了解了今地古称,我更是如同置身于千年之前的中国古都,信步在碎石残垣之间,为中国悠远的文明而驻足留连??
小到宫廷器用饮食,大至人事天文地舆,《幼学琼林》就像是这样一个窗口,向我展现了多彩的中国文明与文化。我想,在这样一个外来文化泛滥的年代,其实真正的经典是少之又少,这个时代的艺术不能仅靠几部电影或者几首歌曲囊括,真正留存在人们心中具有永恒价值的,应该正是那些传承了几千年却日渐被人们所遗忘的传统文化吧!而从《幼学琼林》之中,我便窥到了人生的哲学,小小的一本书仿佛是整个时代的缩影,折射出大大的人类智慧,这“小小”与“大大”之间的距离,难道不需要我们用独到的眼光审视,用睿智的头脑权衡吗? 如果说,中国传统文化似一朵盛开在历史与现实边缘的奇葩,那么《幼学琼林》,则涵盖了其中最华彩的篇章,值得我们去反复赏读,细细玩味其中真意。
我想用一个“全”字来概括这本书。这本书包括了古代社会方方面面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几乎是一本完整的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那么说:“读了《幼学琼林》走天下”也绝非溢美之辞了。全书分为四卷,卷一以自然现象(天文 地舆 岁时)朝廷官衔(朝廷 文臣 武职。卷二是介绍人与人间的关系(至亲 师友 婚姻)。卷三主要讲人事,以及与人有关的事物。卷四主要介绍文事如科举制度 花鸟草虫等。总之这本书介绍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同时包含历史名人的典籍掌故。同时浅显易懂,琅琅上口。
读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我了解了我从前怎么也记不住的成语意义。比如“谢人过访,曰蓬荜生辉。”我想我是终于记住了这个成语。不会到了人家家里不会说“我的到来使你家蓬荜生辉了》”还有如“冀郤缺夫妻,相敬如宾。”
我想再不会对客人说“相敬如宾”了,那可是要闹大笑话的。再有“举案齐眉,梁鸿配孟光之贤”。当读《红楼梦》里的《枉凝眸》有一句“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我们再不会不知道“举案齐眉”出自哪里了。当然这样的成语不胜枚举,要想了解多多,那得我们一览全书了。
读完这本书,我还能了解一些地名知识。如“南京原为建业,金陵是其别名”,当读到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时,我们就会熟悉多了。我想五湖四海大家听说过吧!可是要问五湖是哪五湖时,不会人人知晓吧!是这么几个:“饶州之鄱阳,岳州之青草,洞州之丹阳,鄂州之洞庭,苏州之太湖”。还有介绍动物别名的,“鹅名舒望,鸭号家凫。”实不相瞒,当我读到这块儿,我就想将来要是给孩子取名字我要用“舒望”这两字。
这本书包含了一些哲学道理。如“命之修短有数,人之富贵在天。”“惟君子安贫,达人知命”原来古人是这么豁达,知人知命的一种完美诠释。又如“福寿康宁,固人之所欲;死之疾病,亦人所不能无。”这一句话道破了世人苦苦追寻的玄机。真实而无奈,真实,洞破的真实;无奈,无以排遣的无奈。我想这不是一个小孩子需要一时明白的,可是却是我们每一个人终其一生要去探寻的。 当然,生为古代读物,土生土长的古地土壤,用今天的话来说是有一些过时的东西。比如悬在封建女子头上的一把刀---三从四德:“何为三从?从父,从夫,从子;何为四德?妇德,妇言,妇工,妇容”。又如:“王凝妻被牵,断臂投地;文叔妻誓志,引刀割鼻,比女之烈者。”在今天看来这简直是荒唐可笑嘛!被人拉一下胳膊就要砍去,照这个标准不知有多少女同胞要遭殃。还有那个文叔的妻子简直有毛病嘛,要表现志,就毁容简直不可理喻。这本是就实实在在的存在,大家怎么读呢?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总之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吧!赶快读读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