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学的时候学过《论语》的一些章节,在老师的督促下,背过论语,高考的时候也考过《论语》,工作之后,为了表示自己有点文化,偶尔也朗诵上几句《论语》里的句子,然而大多是随口朗诵,也没怎么深思,尤其最熟的语句,没过于:“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一天晚上,睡前随手拿起床头的《论语》,给女儿一边读,一边讲解它的意思,真还不能小瞧目前孩子的理解能力,大部分语句女儿都能理解其大概的含义,谈到“孝悌”女儿很快回答说:“孝敬父母,对兄弟姐们要友好!”,当读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之后,我想这句可是当下对于我们家长来讲,可谓指导孩子读《论语》最重要的目的之一了,如果孩子能够用心学习,按时复习,那不仅仅是孩子“说乎”,我们家长更是“说乎”的不得了了,不是吗,奥数,奥英,作文等等各式各样的兴趣班爆满,我们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报兴趣班花钱毫不吝啬,更为严重的是,为了给孩子在名校报奥数班,我早晨六点就去排队交钱拿号!所以遇到这样有助于“教女成凤”启迪教育机会,我也决不放过,一心想把圣人的话有效移植到女儿的学习之中。我窃喜我能够采用诱导深入的教诲方法问女儿:“学了知识然后按一定时间去复习,是不是很愉快的啊?”,我期待着女儿肯定的回答,然而孩子却告诉我:“一般了,也不怎么愉快!“,我惊呼与7岁女儿的回答,但为了我们父女能够平等地对话,也为了能让女儿说出心里话,我把原本瞪圆了的眼睛努力地收小了一点说:“你能讲讲为啥啊?”,女儿平静地说:“整天复习,都没时间玩了!另外我想和妈妈一起做饭都没时间,不让我做!还愉快吗?”,……最后我的睡前国学教育草草收兵,只是牵强地告诉孩子,只有培养起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有“学而时习之说乎”的感受……!
是夜,我带着女儿的回答,对这些早已滚瓜烂熟的圣言的含义再次思考,确实以前老师是这样讲的,好多书上也是这样写的,可是再一细想自己走过的路,读书,尤其是为了追求“跳出农门”、追求所谓“功名仕途”的读书是辛苦的,要不怎么有“十年寒窗”的说法!更是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的名言,那不是说明学习和刻苦分不开吗?想来孩子说的也是,我读书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以为工作了,就脱离了学习读书的苦海,好多同学把教科书全部打包当废纸卖了,我们暂不评论这种行为对错与否,但确有读书辛苦这一现象。我自小受家庭的影响,我算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之一,把一麻袋课本从兰州托运到广州,几经搬家,始终藏于书架!但我也没有:“学而时习之!”,说真话,读书对我来说虽不算太苦,但绝没达到“说乎”的境界!再往下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一句,好像也有些疑惑,虽然住在同城,周末一起小聚,品杯清茶,谈谈工作,聊聊生活也一样乐乎!可见乐不乐乎,远近不是关键,在乎是否志趣相投!是不是我们长期以来对圣人的原意有了“定式”的误解和扭曲?
带着这种疑惑,我用心读完《学而》篇,字字斟酌,注意撇开已有的理解,超越时空,摈弃无意地人为拔高或有意地“高尚”化,用心体会原文的涵义,才知道我把孔子所说的“学”局限理解为学好文化知识,更是世俗的理解为:把学习成绩作为首要,学好奥数,将来考试能加分,急功近利要求孩子学这学那,以求考个好学校!但却忽略了对“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与?”的理解,《论语》对“学”后面就给出了详细的回答:“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所以孔子所说的“学”,指的是学习实践处世为人的学问,首先要会做人,首要的是能否做到“孝悌”,能否做到为人诚信,能否“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要“敏于事而慎于言”,不能“巧言令色”,因为“巧言令色,鲜仁矣”。“人不知而不愠”的“人”,许多书上指卿大夫,执政者,《学而》的结束语就给出了答案:“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处世之中,要换角度考虑问题,这是教我们识人之道,与人共处之道!
所以,孩子的教育,除了学习,孝敬父母,为人处世,品德教育更为重要!尤其近年来社会风气不良,道德败坏,受过高等教育而“作奸犯科”者大有人在,今年2月17日,西安市看守所组织羁押人员举行了一场元宵聚会。xxx弹电子琴和唱歌为他赢得了掌声,但当在场羁押人员得知:就是这个孩子用他弹琴的手,连刺受害者7刀致其死亡时,所有人都投去了异样的目光。于丹说:“当一个孩子的世界只有奥数和外语,只有练琴和考试,他也就无法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什么是爱与善良,什么是正义和对弱小的保护。”;有时候,我们大人很容易把自己急功近利的观点强加给孩子,正如于丹教授的另一句话所说:“假如让我们回到幼儿园,有很多道理就会很简单,因为那不过是一种朴素的思维方式。孩子的思想,有时候是直接而简单的,但是它可能最贴近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