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教师,而且还是一位班主任。原本以为除了孩子的父母,我就是最了解学生的人。但是我发现与他们相处的时间越多,我对他们的了解就越少。当突发事件降临时,我的主场地位失控了,这时从我的心底里涌出一种莫名的恐慌。为了寻求正解,我再次走进“教师学校”聆听导师的教诲。
与阅读《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肯说》的方式不同,我没有从头到尾通读一遍,而是直奔主题寻找我需要的教育实例以寻求解决办法。我最感兴趣的一章是《惩罚的隐患与替代的惩罚培养自律的方法》、《如何使孩子从角色定型中解脱出来》和《吸引孩子合作的七个技巧》。利用零散的闲余时间匆忙读完这三个章节后,感到意犹未尽,索性又将其余章节一气读完,大有茅塞顿开之感。现将点滴心得攒字成文,与存有同样困惑的各位同仁共享。
一、惩罚不是教育的手段,而是伤害学生的利剑。
当我们面对不服管教且屡次犯错的孩子时,往往采取各种方式去惩罚他,比如罚站、罚抄写、取消活动时间等,希望他们能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但是惩罚过后发现,之前学生受惩罚的行为并未消除,甚至犯错的频率更加频繁了。于是愚昧的教育者就会思考:“是不是惩罚的力度不够?”他便开始琢磨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比如打手掌等。在进行体罚之后发现,学生已经产生了强大的抵抗力,他们面对教育者的体罚已经习以为常,甚至麻木了。于是在对学生百般摧残之后,失败的教育者放弃了,他无奈的说:“这个学生没救了!”
是什么导致教育的无力?又是什么把学生推向了不可教育的边缘?这不正是我们应该深思和反省的吗?《惩罚的隐患与替代的惩罚培养自律的方法》中发表了四位权威人士的观点:
海姆·吉诺特博士说:惩罚不能阻止不良行为,它只能能使罪犯在犯错时变得更加小心,更加巧妙地掩饰罪行,更有技巧而不被察觉。孩子遭受惩罚时,他会暗下决心以后要小心,而不是要诚实和负责。
埃文·海曼博士说:体罚教给孩子的是:暴力是解决问题的一种途径,研究表明,遭受惩罚痛苦的人、受到惩罚的人以及看人受罚的人都会这样认为。惩罚并不能帮助孩子形成民主社会所需要的自我约束力。
鲁道夫·德瑞克博士认为:现在的孩子让父母和老师很难管理。现实要求我采用新的方式去影响和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诸如打手掌、剥夺权利、贬斥之类的惩罚都已过时,这都不能有效管理孩子们。
阿尔伯特·班杜拉博士说:惩罚能控制不良行为,但是不能交给孩子正确行为,甚至不能减少他们做坏事的念头。
看到这些,亲爱的家长和老师们,你还要用“惩罚”来教育您的孩子和学生吗?如果你不想再惩罚您的孩子和学生,那么就尝试替代惩罚的办法吧。替代惩罚的办法有:1、提出有帮助性的办法。2、表达你强烈的不满(不做人身攻击)3、说出你的期望。4、告诉孩子如何改正。5、提供选择。6、让孩子体验行为的后果。
二、给学生角色定位,教育会误入歧途。
我刚刚把相处两年的学生移交给了新的同事,自己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学生。在交接工作的时候,我们不可避免地谈到了学生。我的同事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们都怎么样?”我回答说:“你问的是哪方面?”同事回答说:“我哪方面都想知道。”于是我就把这些学生从生活到学习,从卫生到纪律全面地向她作以介绍。我是这样表述的:“全班学生都认真学习,你无需为此烦心。他们都很遵守学校的纪律,你无需费心。班级的卫生你更不用担心,学生们会帮助你打扫得妥妥当当。”同事听了又问:“有没有让你操心的特殊学生?”我回答说:“有,他让人操心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他的进步很大。”她最后问我:“家长怎么样?”我回答说:“每位家长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我的同事带着一脸的困惑离开了,我看的出来她不十分相信我所说的。我的教育经验告诉我,不要给学生“贴标签”,更不要把“标签”传递给你的接班人,那样会使你的同事和你的学生陷入尴尬的师生关系中。
书中的有些技巧和做法我已经在教育实践中使用,有些我即将投入使用。有了强大的精神导师无微不至地指导,我相信我会走出一条正确的教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