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来,解读《论语》的人有许多,近年来更是争谈《论语》。但在这片喧嚣中,站在教师的立场来解读《论语》的作品少见,尤其是带着教师的喜怒哀乐走进《论语》的,更是微乎其微,让人觉得,与种种已被挖掘出来的“微言大义”相比,似乎教师的喜怒哀乐不在《论语》之中。但事实上,没有哪本经典著作像《论语》那样,生动细腻地刻画了教师的喜怒哀乐。甚至让人觉得,一名不辱使命的教师所可能拥有的一切生命体验与心灵秘密都被《论语》点透了。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的周勇博士的《跟孔子学当老师》一书就是从教师的视角来解读《论语》。作者以质朴简约的笔调、别具一格的叙述,描摹了一个个感人至深且意味深长的孔门教育场景、故事、细节,阐述了蕴含在《论语》中的教育智慧,让我们意识到,教学就是爱,就是专注,就是彼此扎根的师生情谊,就是通达人世、响彻人间的文化之旅。
书的封面印着一行小字:师者,永怀“教学之恋”,永怀生命的恬静、感动与美好。
这本书并没有严格的体例,自由本身就是思想的乐园。如同于丹的《论语》心得,这本书有这方面的大气。这其实是作者的自信,不循规蹈矩,不耿耿于怀于考据,活读《论语》,妙解孔子。循规蹈矩难有真情,更难有激情;不耿耿于怀于考据和历史的真实,才给我们自由解读的无限空间和个性的张扬,从而完成了孔子和自我的思想对接。所以,这本书与其说在写孔子,不如说是写如何从孔子思想中汲取营养,丰厚自我。
这本书分为上、中、下三卷。
上卷,教学,有如柏拉图式的爱情。这是用西方的哲学家、教育家柏拉图来与孔子进行类比。的确他们两位古人之间有着不少相通之处,就说在对待教学的态度方面,两位圣者都有虽是异国之人,但却是“殊途同归”的结果。那就是一种对教育的纯粹之情,一种对教育的痴迷之心,一种对教育的九死未悔的执着。“我们有的,孔子没有”,“孔子有的,我们有吗?”这是书中的第一、第二篇的标题,颇有古人问天的意味。在知识经济年代,我们拥有的物质条件,在孔子所处的年代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孔子的“孤独”的精神,我们有吗?我们有的,应该说,我们或许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绝境,因而我们没有发现或发掘出自己的精神潜力。但我们是或多或少地拥有孔子的那种精神的,否则我们也很难生存在教育的这一方天地之中。教育是个永恒的事业,它需要孔子的那种柏拉图式爱情的追求。
中卷,静心感受孔子的教学之恋”真正走进圣人的内心;教学之恋:教师的终极命运这些中国教育大地上的美妙风景,这些深深卷入了我们的教育生活的美好语词,蕴涵着一份宗教般虔诚、炽烈、隽永的“教学之恋”。在这本书中,很少将《论语》的原文进行简单的翻译或者阐释,而是以点带面,从一个个细节说开去,联系到现实生活中的教育现状进行比较、分析,从而让读者、尤其是为人师者得到更多的启发。在作者丰富的想象之下,孔子跟弟子之间的对话,转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无论是优秀的颜渊,还是鲁莽的子路,在周勇的笔下,他们都活生生地从古旧的、深奥的《论语》中走了出来,跟孔子展开了饶有趣味的对话,我们看到,孔子的教学五彩斑斓、趣味盎然。
孔子为什么会“诲人不倦”?因为有颜渊及“颜渊式的学生”相伴左右。颜渊出身贫寒,经常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即使这样,颜渊还在那里温习老师教给他的功课。颜渊简直是死心塌地的“听话”,有他这样的学生在认真听课,做笔记,教书就成为了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了!孔子不能没有颜渊,不光是为了创造优秀的教学,而且是为了延续自己的精神生命及其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教学到这份上,已经不仅仅是教学了,而是师生的精神生命从此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了。颜渊是孔子的“命”,颜渊死了,孔子的教学热情日益消退。不仅如此,他像走到了人生的边界,一贯敬天的孔子竟诅咒苍天的残酷。一年后,孔子还是离开了人世,到另一个世界去寻找颜渊,以继续令其心仪不已的“诲人不倦”。
“下卷,耕耘自己的《论语》天地”,的每一个标题都极具吸引力寻找《论语》导游:钱穆与杨绛,设计自己的《论语》游戏,感受《论语》中的人格力量与师生关系,送一本“我们的《论语》”给毕业生。
读一读,学一学孔子当老师的方法,感受孔子和弟子之间的真情实意,或许可以慰藉自己困顿的心灵,让前行的旅程更加温暖。如果能收获半点孔子的从教感受,即可算没有白当一回教师。这正是我们“跟孔子学当老师”的根本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