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荣姐,我跟你说我最近又长胖了4斤,你看看,双下巴都出来了。我回去怎么见我男朋友啊?他估计又该指着我的大腿无比鄙视地说:小猪腿。嗯嗯??怎么办啊?丑死了??
马荣:这个问题啊!(对陈慧上下打量,疑惑道)貌似你不胖啊!你身高应该是160吧,现在多重啊?陈慧:(耳语)104斤。
马荣:(惊诧,大声道)啊!104陈慧:你小点声。丢死人了!马荣:不是,(掏出一个本子或者书,正儿八经道)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以你的身高,理想体重应该是108斤,所以说,其实你还没有达标。陈慧:啊?不会吧。。这肉肉的看着确实挺营养,可是这不符合大众审美观啊。马荣:哎,这倒也是。你要是去欧美国家,这样的身材应该就不用如此烦恼了,因为在欧美,患有肥胖症的比例远高于中国,(继续对着小本子)而女性肥胖症的定义在营养学上应该是超过理想体重30斤以上。你,离得还远着呢。
陈慧:什么!这太难想象了,我是宁愿死也不要继续长胖。我要减肥!从明天开始,我就只吃午饭,早饭省略,晚饭以糖充饥。
马荣:小慧,你这样是不对的啊。早餐的能量占全天30%到40%,不吃早饭,不仅整个上午的学习工作会受到影响,而且长期以往,会造成胆结石。减肥效果却不好,容易反弹。
陈慧:天哪,不会吧。
马荣:糖不能取代主食,一方面营养不够,另一方面,吃糖当饭更容易长胖。含糖量高,一旦摄入量超过人体所需要的量就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比如说:巧克力的热量是米饭的四倍,可乐也是高热量的饮料,一瓶可乐的热量相当于我们一整天吃的米饭的热量。都是不可吃多的,你要减肥,最好把零食戒掉。嘴上挨不过了,就吃水果。陈慧:这倒是个好主意。以后我都不吃这些零食了。看见他们我就感觉满眼冒肉肉。马荣:让我看看你的这个巧克力,(观察)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不是可可脂,而是代可可脂。陈慧:让我看看,真的嘢,真的不是可可脂,可是这两种有什么区别呢?
马荣:商家选择代可可脂作为制作巧克力的原料,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天然脂肪,适量食用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而代可可脂一般由植物油脂而、做成的,其结构与天然可可脂大为不同,是反式脂肪酸的一种,经常食用有损健康,特别对心脏不好。被食品界称之为“慢性杀手”,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陈慧:这个世界太可怕,我没别的太大的理想,我就是想瘦一点,怎么还这么麻烦。不如干脆吃点减肥药吧,这样果断点。
马荣:说实话,这是最次的一个选择。目前社会上许多产品打出“减肥”的旗号,事实上,这些产品只是通过腹泻等方式,排出体内水分,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这并不是减肥,而是减水。再有,生活中很多人会把减肥药和减肥类的产品混为一谈。如市面上的减肥茶、减肥食品等等,这些都是减肥类的保健品,它们只需通过动物实验,便可获准上市,你敢吃吗?还有,那些所谓“提高新陈代谢,更多燃烧脂肪”的减肥药,其实含有从动物身体中提取的甲状腺素或类似物质。它的特点就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直至发生紊乱。这还不止??
陈慧(打断)行了行了,别再说了,我听着都觉得恶心。我不买了,不买了。我还想多活两年呢。那你给我出个招吧,我实在没辙了。马荣:(拿起本子)从营养学上来讲,减肥有几个原则:控制主食、脂肪,但是保证蛋白质、蔬菜水果的摄入。陈慧:等等,让我记一下马荣:(略等片刻)饮水充足,增加运动,运动其实是燃烧脂肪最好的方法。陈慧:问题就在于我太懒
马荣:另外,减肥也要选择最佳时机,冬天长胖其实也是正常的,抗寒需要脂肪嘛,所以现在减肥效果不好的,你最好选在春天啦,减下来了夏天就可以穿短裙了。陈慧:这倒是蛮有道理的啊。现在整个人就像是要冬眠了,懒得动,真不适合减肥啊。马荣:是啊,你看你嚷嚷着要减肥,我就还可纳闷呢。不过,看你那么瘦身心切,我还是给你些建议:你可以用清煮马铃薯取代晚餐中的米饭和面食,因为它容易吸水膨胀,产生饱腹感,长期坚持,效果很好。还有,诸如乌龙茶、海带等都具有减肥的效果。另外,你要想瘦,就必须不怕苦,赶紧多跑跑步什么的。陈慧:好好好,我都记下了。那还有没有其他的建议,越多越好。
马荣:哦??不行了,我还有事,不能和你聊了,要不然赶不到车了。陈慧:这样啊,那谢谢你了,好姐姐,改天我再找你聊。马荣:嗯呢。(走了一段)哎!现在的无知少女啊,都瘦了跟鬼似的,还嚷着自己胖要减肥,这是个什么世界啊!(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