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认真阅读了《教学革命--蔡林森与先学后教》这本书,受益匪浅。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和"四清"打造了洋思和永威。"先学后教"的可贵之外,在于让学生走在教的前头,让学生先探索,先体验,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产生障碍,然后带着问题去学习。"先学"势必把学生一开始就置于学习的主体地位,而且成为"后教"的依据及重点。这样的教不是盲目的,不是随意的,势必使以学定教的理念和原则落到了实处。其实,这一模式,不仅是"先学",而且是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之中。所以"先学后教"不仅是一个先后次序的问题,更是突显和落实教学核心的问题。无疑这是正确的,是科学的,是先进的。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这几年来,我和老师们听课后都有一个共识:越是会授课的老师在课堂上讲得越少,越是不会讲课的老师在课堂上讲得越多,卓越的教师,更是讲课"画龙点晴"的高手。
因此,我们要学会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要求,正确地把握教材,精心的设计课堂的教学过程。充分的相信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对教材中一些学生能看得懂的知识,不作过多反复累赘的讲解,采用让学生自学探讨、自行实践;对于一些重要的知识或难以理解的内容,则围绕这些基础知识设计问题让学生展开讨论,甚至争论,从而达到让学生掌握这些基础知识的目的。变讲为导,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自我探究,寻找规律;引导学生感悟理解知识,体会知识的逻辑和应用性;引导学生积累,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课堂练习的目的在于结合实际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掌握所学知识,落实教学目标,所以课堂练习题应注重当堂知识的应用,同时兼顾已有知识。有很强的针对性、层次性和实效性。课外作业,是为了让学生在课下更好地复习、巩固、掌握所学知识,提高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设计的。因此应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实践性和探索性。不论是练习还是作业都要本着"精"的原则进行筛选,以帮助学生为目的,做哪些题,为什么做这些题,都应认真设计,确保每一道题都能以一当十,触类旁通。
一、少讲。我觉得少讲实际上是在充分备好课后对自己所要讲解内容的进一步提炼和优化。让重点更突出,讲解更精确而简洁,问题解决更有针对性。可以这样理解,老师的工作量是不变的,课前多做了,课上自然就少讲了。教师在课上讲的内容一般有两类:一是讲基础知识点、重点、难点;二是讲题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多,学生不会做的练习题也多,要想少讲就还有个"备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专讲学生困惑和不会的。这一点很多教师做得很不够,所以有很多的自认为该讲之处,一讲就讲多了。
二、精练。老师跳进题海,学生跳出题海。这一过程的实施需要老师对练习题去芜存精,让学生下笔练习真正起到巩固和提高能力的作用,而不是机械地重复;还需要老师能精心安排,促进学生的思考,提高学生的效率,做到练一题(或几题)掌握一种类型的思路和做法。很多教师在课上练习题的安排上比较被动、随便,没有目的性,很多时候学生做完了自己也看不出有什么效果。精练与少讲是相辅相成的,讲得多了,学生就没时间练了,学生听累了,想练也投入不进去了,做题很难会细致和富有成效。
三、多检查。检查包括提问、练习题的复查、测验等很多形式。它是最能体现学生掌握水平的,也考察老师的协调能力与处理问题的能力,所以与其说是检查学生毋宁说是检查老师自己。因为对于出现问题的解决与补救,对学生的督促以及习惯养成教育都是门艺术,就看你是否掌握的纯熟。有的老师提出"三分教,七分管"可以说正是基于对这一环节相当的重视而言的。如果学生检查不过关,测验不及格,甚至大部分学生都存在这种情况,那么简单地督促学生再多花时间来背,来重做,我想并不是一个得力的措施,教师要反躬自查,检查也是学生帮助教师提高的一个过程,学生的检查不过关就像内容没听懂一样,有着老师没做到的地方。
总之,在我们的教学中,再也不要发生"满堂灌"、"题海战"、"疲劳战"和"消耗战"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