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人文环境,是一所名校的必备条件,它对培养人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所新创建的学校,崂山六中在这方面努力着,这对培养高素质高品位的人才是十分有利的。
1、校园宣传突出主题,讲究格调,营造处处育人的氛围。让橱窗说话、让墙壁说话,学校橱窗依据学校教育主题每月更换,学校走廊悬挂名人名句,学校门口、水龙头、草地上均有醒目的文明语告示:“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请节约用水”、“ 方寸绿地,滋润人心”、“我体弱,不要践踏我”。无声的语言,是对学生的良好教育。各班的黑板报既有规定主题,又有自由发挥,教室布置简洁明快,各具特色,追求个性。
2.校园广播站,每天开播,栏目精心设计,内容丰富多彩,从周一至周五依次为“新闻”、“往事如风”、“心声飞扬”、“今日说法”、“知味斋”栏目。优美高雅的音乐,回荡校园上空,放松了学生的心情,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让学生知晓校事、国事、天下事,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3.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开列各年级学生必读书目,鼓励学生增加阅读量,加强教师的阅读指导,以提高阅读质量,从而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加厚了学生的文化底蕴。
4.举办各种校园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活跃了学生身心,又给学生创设了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舞台。演讲比赛,相声、小品比赛、校园情景剧比赛、歌曲比赛等以及各类体育比赛,周密的组织,精心的准备,使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吸引师生热情主动参与,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潜移默化,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丰富多彩的活动,必将造就丰富多彩的人生。
能够阅读到这本书,源自于从未真正从事教育的姐姐。一天,她不经意间给了一句话,让我相当诧异:“你这也算是人民教师?”从教十余年来,我从未接受过如此蔑视的言论。而此番言论的源头出在我不懂得用现在的方式教育她的孩子。就在学期期末时,我偷偷翻阅了姐姐床头的这本书,手捧着这本书,心想:这本书似乎来得太迟了。我终于清醒的认识到我身上存在的这个问题是多么严重和可怕。也因此,我迫不及待地想学习书中的精髓。
在读《如何说孩子才肯学》之前,我并没有体会到跟孩子沟通的重要性和难度。姐姐的孩子有问题找到我,我总是把自己的想法强行灌进他的小脑袋,然而经常都是事与愿违。书中介绍了跟孩子沟通的方法,并用实用的对话场景和令人愉快的卡-通漫画简明地表现出来,生动易学。这是一本“让孩子乐于学习的秘密”,真正让老师和家长学会如何帮助孩子面对每天在学习和生活上出现的问题。
阅读了第一章“如何处理干扰学习的情绪”后,我感触很深。我们想要让孩子行为正确,首先必须接受他们的感受。当看到书中的那些卡-通漫画形象生动地展现出许多老师和家长对待孩子的错误方式时,我笑了,这是一种惭愧的笑,因为那些错误的方法我几乎都用过。仔细想想, 平日里我几乎很少关注孩子们的情绪,无论何时何地,早习惯了孩子们对我言听计从,不管他们表现是好是坏,从没理会过他们的情绪,更无知孩子的情绪直接影响他们的行为。总以自我为中心,以学习为重点,以为除了学习,只需要对他们的健康身体嘘寒问暖就足矣了。殊不知当他们情绪良好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也好。反之,当他们表现不好的时候,是否应该反思,是不是他们的心里有事儿,是否应该照顾甚至接纳孩子的情绪。否认学生的情绪的教育效果确实不好,不仅打击学生的自信,还会破坏师生间的感情。学生会认为老师不尊重他,从而产生对老师的畏惧感。。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当学生的负面情绪得到教师的认同和接受时,学生才会觉得受到鼓舞,才会继续努力,还能促进师生间的感情。
要随时提醒自己:认同孩子的感受,用语气或语言接纳孩子的感情。当然首先不要否定孩子的情绪,在接纳、认同的同时,最好能说出孩子的感受,即便“哦”、“恩”、“氨或“我明白”等简单的语言,也要以一种关心的态度回应孩子的沮丧,偶尔点头或理解的回应一声,使孩子将注意力集中在问题上,这样孩子有可能自己解决问题。为何认同接纳孩子的情绪,会有如此的效果呢?原因很简单,仔细想想,即便是大人,当负面情绪得到认同和接受时,都会觉得受到鼓舞,会继续努力。
当然这些大道理起初我也思考过:这对老师的要求也太苛刻了吧!又要教学质量,又要素质教育,又要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还要随时随地照顾。接纳孩子们的情绪,那谁来照顾接纳我们成人的情绪呢?我们成人的世界也有挫折,也有烦恼啊!虽然,我们成人有自控能力,能独立解决问题,但我们也有被情绪左右的时候呀!然而,细细品味,慢慢琢磨,事实就这么简单,当学生们有情绪时,他们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获取新信息。如果想让他们善思好学,我们就必须尊重他们的感受,成人的世界亦如此,当我们有负面情绪时,人就会变得消极,做事就会失去动力。反之,如果此时,有人能理解、尊重我们的感受,我们将会化消极为积极,化抱怨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