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每一条建议谈一个问题,有生动的实际事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娓娓道来,有益于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水平。其中有几点印象非常深刻:
一、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可以把教育和教学的所有规律都机械地运用到他身上的那种抽象的学生是不存在的。也不存在什么对学生(所有学生)都一律适用的在学习上取得成就的先决条件。”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应当像弹钢琴那样,和谐地实施德、智、体、美、劳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每个儿童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没有重复,各有特色”,决不能忽视孩子的个性。一个只在上课时隔着讲台跟学生会面的人是不会了解儿童心灵的。还应该懂得,决不能仅仅把孩子关在“黑板的小世界”里,对于孩子们来说,教室之外的“大自然的世界”是更加美好的。我校的教育理念:没有差生,只有差异。其实也对学生的发展具有差异化做出了注解。
做为一个教师,只有师生情感相通,才能在课堂上真正交流。只有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甚至是个别教育,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自己的成功和进步,才叫因材施教。师生才能共同感受进步的幸福和享受知识的快乐。
反思:在现实的教育生活中,备教案,读教参,仅仅考虑到大部分孩子的进度和水平,努力保持着教学的一致性。而那些不同的学生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我们考虑到了吗?“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地发展,——这是教育技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二、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给教师的语言修养提出很高的要求。唯其如此,教师在课堂上方才可以“游刃有余”。唯其如此,教师的职业生命方才能够永葆青春。
但怎样才能修练好谈话的艺术呢?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怎样使这些小溪永远保持活力,有潺潺不断的流水。苏氏举了一个颇具经典意义的例子,借那位开课的历史教师之口,提出了“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这样一个发人深省的观点。对于所开之课的直接准备,只用15分钟;而对于这一节课,却又准备了一辈子——这看似矛盾的说法,实际上正突出了读书的重要。“每天不间断地读书”,用一辈子的积淀来准备一节时间有限、内容明确的课,当然会驾轻就熟,厚积而薄发。
反思:1、读书提高内在素质。学习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终身学习是当代教师自身发展和适应职业的必由之路。“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是新世纪教师应有的终身学习观。
2、读书提高教学水平。知识是需要时时更新的,老的东西总会被淘汰的。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如果教师不能经常的更新知识结构,不能对新知保持长久的好奇与敏锐,知识越丰富,讲起课来内容就越生动有趣,教师的魅力在于通过活化了的知识的积淀,所形成的诸多良好的品质:个性、修养、风度、气质、幽默感,对人的尊重的态度,以及对真理的追求与敬畏。
总之,读书,对于一位热爱教育的老师来说,是如此的必不可少,“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他会自觉地捧起书本,用“学习”和“思考”来不断为自己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他会深深地懂得,“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他也会清醒地认识到,为了“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阅读可以使我们逐渐提升教学素养和教育智慧,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最重要的是能帮助我们提升自我的内涵和素质,进而提升谈话的艺术。
三、对于学习中的作业,书中认为首先要做好前期工作,尽量减少不该有的错误,让孩子一写就正确。有人认为先让孩子尝试,尝试不成功是没有关系的,孩子能够在一次一次失败中接受教训。但苏霍姆林斯基不这样认为。他说作业批改已经不是目的,只是定期检查便可。这种说法却是让现在一直扎在作业堆里不能自拔的教师们一个很大的启发的。作业固然要改,但要注重效率,讲究方法,让改作业发挥最大的成效才是最重要的。
这本书里面的很多经验都值得我去一一学习和反思!我将秉承大师建议中写道的:“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