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记得这样一件事:有一位女生有书法方面的特长,曾经在班级的书法比赛中得了第一名,老师和同学都夸奖她,她也以此为荣。但是,她生来胆小,没有张扬的个性,只有脸上淡淡的微笑才让人记得她是班级里的书法冠军。平时,她并不爱说话,当然上课时也不常举手,只有在自己确定准确无误的情况下才会举起那只难得举起的手。
两年级时的一次语文课,老师请学生到黑板上去书写新教的生字,这项任务太简单了,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想得到这次机会,这个任务对于那位女生来说简直易如反掌,因此,她也举起了手。结果,老师选中的正是她。我们都能猜到老师的用意。女生在全班同学羡慕的目光中走上了讲台,微微颤抖的小手握住了那支短短的粉笔,老师微笑地期待着她能够快速而漂亮地完成这项任务。可不知因为紧张还是害怕,女生怎么也找不准写字的位置,平时天天接触的田字格一跑到黑板上就开始和她捉迷藏,四个小格子把她的眼睛都看花了,而且头越来越晕,写了半天,也没能把字写进格子里,这时的同学们已经开始有了不耐烦的议论声,女生多么希望老师能制止同学的议论,同时给她指点一下写字的正确位置,可是这时却传来老师不耐烦的埋怨声:“哦哟,写了半天怎么还写不好,算了算了,回去吧,时间都来不及了……”女生默默无语,低着头红着脸,全班同学的目光像利剑直刺她的心窝。
从此,本来不爱说话的她更沉默了。当然,课堂上要看到她举起的手就更难了。
朋友,那位女生就是小学时候的我呀!现在,我自己也成了一名语文教师,学生时代的这件事却让我至今难以忘怀,多么想对那位老师说:“老师,请爱护学生对你的信任,小心呵护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感吧!”最近认真拜读了苏联当代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他在《教师,要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一篇中写道:
“请你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面对的是儿童的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
当了整整六年的班主任,我深深地体会到:
“只有教师关心学生的人的尊严感,才能使学生通过学习而受到教育。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质来说,就在与让儿童始终体验到自己的尊严感:我是一个勤奋的脑力劳动者,是祖国的好公民,是父母的好儿女,是一个有着高尚的志趣、激情和不断进取得进步的完美的人。”老师的任何一句不经意的责备都在渐渐扼杀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感。
每个班级中难免会有几个问题生,对待问题生,我想很多老师都会和我一样,一开始倾注十分的耐心,久而久之,耐心耗尽,取而代之的将是厌弃,感觉无能为力。我曾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生,从来都没觉得自己那样对待他有什么过错,不过,自从学习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一书,我才知道是自己泼灭了他对学习的燃烧的热情。
他是三年级转学到我班的,一开始谈到的他的家庭环境就引起了我的重视:父亲在外省打工,一年难得回来几次;母亲在家照顾他,没有工作,但是每天都混于娱乐场所早出晚归。以至于孩子经常一元钱买早点,方便面结束晚餐。由于没有人监督看管,很快,他的成绩一落千丈,班级倒数第二,给他妈妈打电话,妈妈居然会因为在搓麻将而拒绝来学校,没有约束的孩子更加变本加厉,发展到每天自己修改家庭作业,甚至不做,根本不背书,每天都拿不出任何作业,面对家长的无动于衷,我终于决定对他采取的特殊的处理手段:不再理会他的作业,放任自流,并且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了他。本以为这样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根本就不会在乎我的几句批评,本以为给了他这样的教训,从此他就能按时完成作业了。但是结局并非如我所愿,却很好地印证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话:
“而孩子是要以怨抱怨的,有时候甚至做出奇怪的、荒唐的、毫无意义的事来。”
他非但没有任何想改好的意思,而且渐渐地跟自己的命运妥协了,每天把他叫到办公室,他毫无怨言,却态度冷淡,准备好耐心地倾听老师的讽刺和训斥,根本无动于衷。依然交不出任何作业,听写几乎全错,而且字写得无法辨认。我的教育方法宣告失败了……
回想自己小时候的故事,联系现在所教的这位学生,我终于意识到是我吹灭了他渴求知识的微弱的火花,忘记了儿童是脆弱无助的,错误地认为儿童都是能顽强地克服困难的英雄,没有鼓励,只有同学的冷眼和老师的批评,他学习的自信心和自尊感又从何谈起呢?我终于明白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师,要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这篇文章的真谛:
“促使儿童学习,激发他的学习兴趣,使他刻苦顽强地用功学习的最大力量,是对自己的信心和自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