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不妨一读此书,这是一本无害的书”。这是郑杰在《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中的第一句话,它深深地吸引着我。俗话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心灵对话”。读着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另类校长”郑杰深邃的教育思想,它读起来非常亲切,并不像其他的教育专著那样处处都是大道理、空理论,而是从教师的身边出发,总结出问题症结的所在,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郑杰校长的一百条建议中,其中的几个部分带给我这样的启示。
一、教师应设法让知识本身吸引学生
吸引学生自愿到学校来,这只是第一步,我们需要设法让学生到校之后,能勤奋努力地学习。然而实际情况是,我们往往通过“逼”的手段让学生读书。这种逼的手段或包括批评、教育、帮助、指导、训练、体罚,或包括表扬、奖励、哄骗、引诱等能用上的、能想到的。这些手段都只是暂时的,我们需要的是长效的手段。教育不是让学生将书本上枯燥无味的知识、概念简单的复制到学生的大脑中。教师应设法让知识本身吸引学生,这应该成为每一个教师努力的方向。在进行每一节的教学活动前,教师应该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既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难懂的知识,又能够让学生体会其中的乐趣,进而激发学生自己来找知识,探究知识的形成过程。在探索的过程中,学生有了对知识的亲和力,明白了知识的意义、学习的乐趣,让学生真正爱上我们所教的学科,而且实现自己幼小的生命价值。
二、教师要有自我认同感,切不可妄自菲薄
。眼下,“一级校”、“示范校”很流行,很多的学校纷纷创建,我校也不例外。我想,王校长在给我们学校确定这个办学目标时,应该思索了很久。这只是个目标,其真正用意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踏踏实实干好学校的工作,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走上正轨。
坦率地讲,海南省农垦加来高级中学,在外界心目中的学校形象并不怎么好。今天总结起来,我想原因在于:学校教职工并未真正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老感觉自己低人一等,显得底气不足。这一点在教研活动时,与海南中学等外校教师接触中自然会流露出来,不敢发言,不敢讲话。老朋友或新朋友见面,相互之间往往会问,第一句,最近忙吗?你回答,忙呀,学生太差,教也教不会,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求上进不要学习,真不知教师怎么当好了。这样一回答,其实你是无心,人家拿着你的话稍加分析,就知道,你们学校学生很差,学生都不行,你们学校教师很苦很累,自然对你的学校印像不佳。接着他们第二问,工资待遇怎么样?你回答,好什么?跟你们完全不能比。这时你的回答也是无心,但别人就想,这学校创收那么差,条件很艰苦,这学校不行,学生又差,收人又低,不是薄弱学校是什么呢?学校品位肯定也差。第三句问,学校还可以吗?你回答:就那样,人那么多,乱七八糟。如果你再向别人抱怨几句领导怎么怎么无能,同事关系怎么怎么复杂,那行了,学校在外人心目中简直就一无是处了。朋友碰面,仅仅三句话,你已经为海南省农垦加来高级中学打好了广告,一百多人每年碰到十个朋友,就是一千多条广告,这样子下去,学校真的不行了。
我们中国人喜欢谦虚。明明你的衣服很漂亮,总要谦虚一下,说:不行,便宜货。我们习惯于“谦虚”,殊不知,如果在外人面前说起自己的工作单位时,这种谦虚却渐渐地损毁着学校形象。郑杰校长认为:“谦虚是一种美德,而大谦虚恰恰是一种毛病。毛病的根子有两条,一是习惯性自嘲,人生态度不够积极,闲聊中十句话有七句是抱怨,抱怨环境不好,领导不英明,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二是不知感恩,对美好的事物不知挂在心上。”
其实,海南省农垦加来高级中学美好的事物很多,为什么不说说美好事物呢?我们正在学习宽容和、赏识、赞美别人,可为什么不试着赞美一下自己,为自己打气呢?
三、教师要爱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
“金杯银杯不如别人的口碑”,听到这句话时总觉得有些荒诞,我们不是讲“事实胜于雄辩”吗?但读完郑校长的一段话,静心思考,确实如此,一位教师是否优秀怎么能够凭几节演练千遍、反复作秀的公开课或“一把剪刀走天下”的论文来盖棺论定呢!如果你的上司、你的同事、你的学生、你的学生家长都口口相传地赞美你、敬重你,那么你就有了好的口碑,你的工作肯定也很出色。而要想做一个口碑很好的教师,更有甚者,想在别人心中树起一道丰碑的教师,郑杰校长认为,办法有很多,道理却只有两条,一是要有丰富的知识,二是要做受人欢迎的人。那么如何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呢?具备四个特点:一是热情,二是真诚,三是善良,四是宽容。一个热情的人、真诚的人、善良的人,宽容的人,一定是受人欢迎的人,受学生欢迎,受同事欢迎,自然也就受领导欢迎。你到处受欢迎,就会有一身漂亮的羽毛,就有了好口碑,也就成了名碑。我觉得,在教师这个行业,也许“金杯银杯”真就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口碑”。看来,今后的生活应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爱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让自己活的美丽而开心。
掩卷长思,这本书充满了精气神,使它充满了善意,充满了真诚,充满了生命的灵气,到处闪现着郑杰校长的深邃思想,值得我们细细地去品味,领悟它精髓所在,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