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描述了处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力量和心灵之美,他们是19世纪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文坛巨子托尔斯泰,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让我们用心去贴近英雄的伟大人格,感受他们为追求真善美,真理和正义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令我们启示更多,获得更多。
本书的首位译者傅雷先生说,“在阴霾遮蔽了整个天空的时候”,他从《名人传》中得到的启示是,“惟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难;惟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正如傅雷所说《名人传》的三个主人公他们的骨子里都有那么一种品格叫顽强;有一种精神叫不屈;有一种人格叫奉献,这就叫做伟人。像贝多芬那样坚强、泼辣而又富有人情的人物,他的振撼和扶掖我们,不用多说了。托尔斯泰和米开朗琪罗——特别是米氏,都是具有很大弱点的人,可是我们在传记里和他们接触,却感奋地分了他们的痛苦、失败,同时也分了他们的诚挚和成功。我们的生命和他们的差不多融成一片,决不只“枕着他们休息一会”而已。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琪罗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无不表明伟大的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无止的战斗。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但我们却不想奋斗。我们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许会使我们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但绝不能让我们跻身人类中的不朽者之列。因此,读读《名人传》也许会让我们清醒一些。
有了一个定位,在世界上可以站在哪个位置,让大家都彼此得清醒着,不要再自欺欺人。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三位不同时期、不同国度的艺术家,他们看似不同,却有着相同坎坷的人生:冷漠的童年、被人嘲笑的成年、被病痛折磨的老年。但当他们面对这些苦难时,都同样以博爱的情怀,顽强地抗争着。
先说说贝多芬先生。在读《名人传》以前,我只明白贝多芬是个伟大的艺术家,他创作的《英雄交响曲》、《月光奏鸣曲》、《命运交响曲》等曲目在世界家喻户晓,听者无一不为之陶醉、动容、震撼,即便是不懂音乐的人,也会为这激动人心的节奏与曲调而感动,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贝多芬苦难而伟大的一生。从贝多芬的一张肖像中,不难看出他的悲苦:蓬乱而逆立的头发泛着灰白,冷漠深邃的瞳仁射出一道道孤独。更难以忍受的是失聪,作为音乐家,不能听到自己呕心沥血创作的乐曲,该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啊!但是,贝多芬是个英雄,他将如潮水般涌来的痛苦化作音乐的结晶,一部部作品也就应运而生。当他最痛苦危难时竟创作了《欢乐颂》,那沉郁有力的曲子,不知鼓励了多少人,这该是多大的毅力与坚持呀。这一切,都让我对贝多芬————这位巨人,在困境中执着而刚强的神色予以由衷的叹服。
再说说米开朗基罗。他相比贝多芬,更为羞涩与优柔一些。他在生活中也曾遭到嘲笑和讥讽,但是米开朗基罗只是抛弃一切烦恼,自悲自弃地沉浸在忘我的情怀中创作,《大卫》是他的名作之一,从大卫苍劲有力的胳膊、微微的笑容中足以看出米开朗基罗的苦心。相比抗争,米开朗基罗似乎更是在躲避,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有了更多的传世佳作,这样的一生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沉寂的抗争吧。
最后谈谈托尔斯泰。他虽出身名门,却厌烦贵族生活,而对下层生活十分向往。当他的作品《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问世并轰动后不久,他就和贵族生活彻底决裂了,与下层人民生活在一起。但是,朋友们、家人们都无法理解他,甚至连他所投身的下层居民们也对他没有信心,最终抱病而死。托尔斯泰的抗争似乎与前两者不同,贝多芬与米开朗基罗是身处下层与上层抗争,而列夫则是身为上层却要投身到下层,是对当时世俗社会的抗争。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告诉我们,悲惨的命运不只降临于普通人,伟人也是如此。虽享有盛名却并不能使他们免于痛苦,然而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承受痛苦的勇气和力量,这也可以使得我们从绝望中看到希望。像贝多芬的《欢乐颂》一样,他们也鼓励了我。
人们常说:“一本优秀的传记不仅能让我们认识世界,还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人生。”《名人传》即:“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他们的主人公分别为音乐家、雕塑家和小说家,不过,虽然他们的职业和所处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所做出的努力。
面对痛苦、面对孤独,贝多芬选择了坚持自己的信念,作为一个听不到任何声音的音乐家,他给人一种傲慢的错觉,对于政治上的专制统治,无情的战乱,他却选择了反抗,为了和平,贝多芬曾说:“只要是为了获得更美的事物,任何规律都可以破除。”这句话准确地表达了他当时反对专制的心理,而米开朗基罗又何尝不是呢?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那么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本想他的人生理想中。而托尔斯泰则用他的笔杆描写除了当时社会的阴暗,对神的信仰是他坚持不懈地用笔尖向人间播撒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