獾是一种动物,度娘的解释是:獾是哺乳动物中的鼬科动物,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和北美洲。獾的四肢又粗又强壮,脚趾前生长强而粗的长爪,爪子和前脚趾一样长。獾的体重可达15千克,体长50厘米,尾长10厘米。身体肥壮,头小,长得嘴尖、眼小、耳短、脖子短、尾巴短。獾的鼻头有发达鼻垫,类似猪的鼻子,所以又叫猪獾。獾的皮、毛、肉、药都很珍贵。它的皮是制作高级皮服装的原料。獾毛还可制作高级胡刷和画笔。
对于獾这种生灵的认识,我还是源于20多年以前。那时还是个半大孩子,记得是在一个大夏天,我穿着短裤,手里面提着2个暖水瓶,正走在校园的操场边,不知从哪里飞过来一只足球重重的砸在了暖瓶上,暖水瓶“彭”的一声巨响,立马炸裂开,滚烫的开水一下子都洒在我的腿上。被开水烫伤的地方火辣辣的疼,没几分钟,从大腿到小腿起来一长串的水泡,葡萄般大小,周围皮肤通红,看着触目惊心。我不知所措的站在那里,正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周围看热闹的人中有一个老太太,过来给我说她的家就在附近,家里有獾油,抹上獾油以后,水泡很快就会消去,而且还不留疤痕。对这这老太太的说法我并不太相信,但在那种情况下也没有别的选择,于是就一瘸一拐的跟着她,到了不远处她的家里,坐在凳子上,看着那老太太拿出来一小瓶淡黄色的油来,用棉棒蘸着,一点一点的给我涂抹在烫伤的地方。看来这黄色的油状液体,就是獾油。抹上獾油,在那老太太家里休息了有一个多小时,看着外面天渐黑,我执意要走回家,老太太又给我用獾油抹了一遍烫伤,然后把那一小瓶獾油送给了我,告诉我怎么使用,然后才送我出门,看着我一步一拐的往家走去。之所以走路一瘸一拐的,是因为烫伤的那条腿皮肤绷得紧紧的,上面挂着一溜的水泡泡,走路根本就不敢抬腿弯腿,好像一弯腿那些水泡就要挣破的感觉,所以只能那么一条腿直愣着迈步,慢慢的走,那动作看起来很怪异。
没几天我就明白了,老太太确实说的没错,这獾油对烫伤治疗很神奇。大概有五六天的样子,我被烫伤的那条腿不仅完全康复,而且皮肤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所以很多多年过去,我的心里都对那个老太太充满感激,但是可惜的是一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那个老太太是谁,那时候年龄小,还没有学会怎么去感激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几十年过去,我在社会上经历了很多的事情,现在我懂得如何去回报别人,但是我早就离开家乡很多年,细细想来,儿时的遗憾唯独这件事让我始终挂在心上,而那老太太恐怕现在已经不在人世间。所以从那以后,獾,在我的心里,就是一种精灵小巧,招人喜爱的友善动物的化身,鲁迅的小说《闰土》里所提到的偷吃西瓜的动物“猹”,现在想起来,或许就是獾吧?但是究竟它长的是一个什么样子,我始终不得知,从没见到过活的獾,甚至是它的皮毛也未曾见过。
说起来也巧,某个冬天晚上,一个东北的朋友和我在网上聊天,不知为什么,忽然话题转到了獾上,于是我又想起多年以前被烫伤抹獾油的事情来,把这个故事给朋友讲完,他听了,一连发过来十多个笑脸,说:
“那老太太真是一个好人。獾油我没有,送给你两张獾皮吧。可以当坐垫,保暖透气,预防痔疮。”
我听了,只是呵呵,没太当回事儿。朋友和我只是网络朋友而已,虽然聊得很投机,但是素昧平生从没有见过面。在这个诚信缺失的年代,签字画押的合同都可以不算数,别人随便说说的话也就是当听听而已。没成想几天以后,我在办公室里忽然接到一个从东北寄来的快递,看看寄件人的名字,我并不熟悉,打开了一看,原来是两张完整的獾皮,有头有尾,灰中带白的皮毛细腻而柔顺。我一下子明白了,这应该是前几天和我聊天的那个东北的网友给寄过来的。当天晚上,和那朋友聊天的时候,我一再的感谢他,并表示要把钱给他打过去,但是网友死活不肯收,一直到现在也没收。这两张獾皮我一直在用着,办公室的椅子上放一张,车里面座椅上放一张,这样不论我是在室内还是出门,总能一屁股就坐在柔顺而温暖的獾皮上,就这样陪伴着我度过了寒冷的冬天。
不凑巧的是,前几天孩子不小心手面被烫伤了一点,也肿起来了一个葡萄般大小的水泡,看着孩子当时疼的呲牙咧嘴的样子,我一下子又想起我用过的獾油来,可是当年老太太送给我的那些獾油,早就扔掉了,去小区门诊上问了问,也没有卖的。于是我赶紧上网,找了一个评价最高的卖家,以最快的速度在网上买了一小瓶獾油。现在快递的速度真是没的说,第二天獾油就收到,那油也是淡淡的黄色,但是看着挺稀。在我的坚持下孩子抹上獾油,几天过去,水泡倒是消下去了,但是手面上落下的伤疤却是非常的明显,看来这次獾油没起什么作用呢。孩子对我颇有怨言,似乎我讲的那事情是骗人的,在手背上留一块烫疤非常的难看,于是我只好带着他去医院,挂皮肤烫伤号,看专家,开了好几百块钱的药,心里这才踏实了许多。经历了这一次折腾,现在孩子对于我讲的獾油的故事非常的不屑一顾,在他的眼里,似乎这一切都是假的,他说:
“獾油可能有点作用,但是现在哪里还有这么好的老太太呢?不赖上你,就算不错了。”
我看着孩子说话的表情,感到很无语,面对孩子质疑一切的态度,我不知道该如何给他解释。晚上和东北的朋友聊起来獾油没起作用的事情来,朋友在线上哈哈的笑,接着给我打字,发过来一组冷笑话:
官员说我不知道什么是请客送礼, 纪委笑了
导演说我和女猪脚只是普通朋友, 影迷笑了
摊主说我这肉基本上没怎么加水, 顾客笑了
足球裁判说我从来没收过黑钱, 球迷笑了
小姐说这是我的第一次, 嫖客笑了
獾油卖家说我这獾油绝没有掺假 你笑了
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有才了!说实话,看到最后我真的笑了,而且笑得几乎掉出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