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里,我随父母到浙江温州寻访一位朋友,闲坐之时,他热情邀请我们到浙江各地走一走。曾来过几次浙江的父亲笑着说:“江南的柔媚宛如一杯淡淡的清茶,既来之,便要细细品味它别有的风趣”。母亲欣然同意。我自然开心,往日只有在书中才可以找到江南飘渺的意境,这会儿,我仿佛亲手摇着乌篷船,吱呀吱呀地打破江南宁谧,透过清晨的薄雾,闻到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香,听到涓涓溪水的流淌声,看到黑瓦白墙的古屋倚傍着石板路,直到整个江南袅娜地沐浴在夕阳金色的光辉里,我再摇着小船回家……晚上,便又提着灯笼来观看江南独有诗韵的夜色……
游温州雁荡山
来到温州的第二天,听朋友说这里有一处著名的景胜,便是雁荡山。它的圣名我早有耳闻,古诗人曾有“欲写龙湫难着笔,不游雁荡是虚生”的感慨,今天我有幸临于雁荡山,便可饱览它的的奇特多姿了。
驱车前往雁荡山,不过离温州城70多公里,约一个钟头,我们进入了雁荡山风景区。然而,看到的却是一片片蓊蓊郁郁的树林,青葱如画,丝毫不见山的踪影。正是婷婷如盖的树荫为游人们遮住头上毒烈的阳光,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爽与舒适。穿过深幽清静的树林, 映入眼帘的是连绵的群峰,雄伟峭拔,如大海掀动波澜,呈现出许许多多的浪谷与波峰;正值秋高气爽的季节,山岚烟云,飘忽萦绕。我的心微微颤动着:好多的山,好美的景。从没见过这样陡峻奇绝的山峦,从未领略过群山环抱的感受……惊愕之中,母亲拍拍我的肩膀:游山去咯!”
沿着潺潺的溪水,傍着曲径通幽的小道独行,我们来到了灵峰景区,山腋两壁、悬崖危峰,令人不寒而栗。忽而,我看到远处,有一座形状怪异的山峰:它的中央裂开了一条绵长的细缝,把山一分为二,但都是中间高耸,到两边逐渐回落,正犹如人的两只手掌竖直地合在一起。那位朋友笑着说:“这是灵峰景区的主峰,顾名思义叫‘合掌峰’”。我不禁兴奋地拍手叫道“形如其貌,这个名字取得太好了。”合掌峰虽为惊险,但却不失其秀逸,青山绿水,相映如画,自然人文,和谐如歌。朋友说,不远处还有一处长春洞和真济寺,如若游访,感之古洞畸穴,佛寺清静,令人流连忘返。我想,这倒真是“山外有山,谷中有谷了。”
大龙湫景区是雁荡山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这里虽是层峦叠翠,也有深潭碧水,老树枯藤。沿着逶迤的石径,我们来到龙湫背,朋友自豪地说“当年伟大的地理学家徐霞客先生就曾‘拜访’过这里。”果真在一个石碑上刻着有关于当年徐霞客游览此地的介绍。于是,我们便缅怀对先生的崇敬之情,踏着徐霞客龙湫溯源之古道继续前进。沿着蜿蜒的石径,拾阶而上,过了几处诸景,远远地,我就隐约听到了飞泉瀑布之声,不禁加快了脚步……
只见瀑布如一条银白色的玉带,银润地悬挂在山立千仞的绝壁上,其势雄浑磅礴、其声翻江倒海,但又壮美而不失其迤逦,的确令人叹为观止,令我错觉得仿佛置身于《西游记》中花果山的“水帘洞”中了。其实,大龙湫也如一位女子,有她温和的一面。但我终究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走进瀑布,仰望它深藏于幽谷,从穹崖上飞泻直下,在山腰被撕扯成几绺”,如轻烟如薄雾般的笼罩着你,感受它为带来的几分清爽与幽美。 一阵微风拂过,瀑布便倾斜到一边,飞花碎玉般地乱溅,“婉兮花似梦”,用杨花来比喻,格外的贴切,令人忍不住要伸出手去接纳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又如微雨,纷纷扬扬地下着,让人总想张开怀抱,把它们点点收入心中。在它的落处有一个很大的池沼,便是龙湫潭,有一位船夫正划着竹筏,满载着游客,在这凝碧的湖面上。我俯身用双手捧起一泓澄澈、清冷得直沁人心扉的泉水。此时的我,早已豁然开朗,心随瀑布而畅游,纵情于天地;在这闲情意趣中,水清冽、意清绝,我又怎能不融入造化?真怡是然也悠然,忘忧亦忘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