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下学期第13周,在祝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CAD制图集中实训,实训主要是以二维图形的绘制为重点,选择一些典型的平面几何图形专用图等进行训练,以达到正确合理地使用常用的绘图和编辑命令,熟练绘图的效果。
实训的第一天,老师首先给我们讲了这周实训的课程安排,说明了本周实训的主要内容,实训目的以及意义所在,然后交代了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强调应当注意的一些地方,以及考试成绩打分等。由于我们只有一周的时间,实训的时间比较紧,所以一听完老师的讲解,我便投入到制图实训的过程中。但由于自己急于求成,在制图的过程中没有很好的了解线型的使用和线宽的多少。所以导致自己一上午的劳动付诸东流。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吸取了第一天的教训,从头到尾都认认真真去绘制每一个图,思考每一个细节,作图步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也都会很仔细,在作图的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不少的难题,但都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一个一个的被我击破,自己难免会感到有点惊喜,从而增强了对CAD的兴趣。
学习最怕的就是缺少兴趣,有了兴趣和好奇心,做什么事都不会感到累。于是我在网上找了点关于CAD的资料。了解到CAD的发明者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史凯屈佩特教授,依1955年林肯实验室的SAGE系统所开发出的全世界第一支光笔为基础,提出了所谓“交谈式图学”的研究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将一阴极射线管接到一台电脑上,再利用一手持的光笔来输入资料,使电脑透过在光笔上的感应物来感应出屏幕上的位置,并获取其座标值以将之存于内存内。这个阴极射线管就算是电脑显示屏幕,那支光笔现在可能是更先进的鼠标、数字化仪或触笔。那时候的电脑是很庞大且简陋的,不过,无论如何,这个计划开启了CAD的实际起步。事实上,此计划也还包含类似像AutoCAD这样的CAD软件,只是其在功能上的应用非常简单罢了。当交谈式图学的观念被提出且发表后,在美国,像通用汽车公司、波音航空公司等大公司就开始自行开发自用的交谈式图学系统。因为在当时,只有这样的公司才付得起开发所需的昂贵电脑设备费用和人力到了20世纪70年代,由于小型电脑费用已经下降,交谈式图学系统才开始在美国的工业界间广泛使用。在那时候,比较有名的交谈式图学软硬件系统是数据公司(Digital)的一套名为Turnkey的系统。二战后,CAD的系统也就在战后高科技军事技术的转移下,导入了建设所需的铁路、造船、航空等机械重工业。
有名的CADAM,就是IBM公司在此期间开发出来的应用于大型主机电脑系统上的CAD/CAM整合软件。也因为它出现得很早,系统又完整,所以就将其冠以“CAD/CAM之母”的美名。在电脑出现以前,产品图是在手制样品完成后再用手工画的,然后在修改手制样品后,依手制样品来制造,所以在这之前的一般用品的质量就比较粗糙而不统一。应用了CAD来绘制产品图样后,就可以配合CAM软件直接连接专业工作母机生产产品模具,使得产品在精密度、修改效益、生产效益和前后批产品的质量水准上都要比尚未CAD/CAM化前好上许多。所以,现在除了手工艺术品外,CAD/CAM的应用率多少己成为一个国家是否属先进国家的指标。换句话说,自动化的CAD/CAM应用也是国家工业升级的重要方针之一。因为机械业也是应用CAD最早的行业,因此相关专业的CAM自然就和CAD连袂出现。事实上,在此时的CAD一词的意义应该是ComputerAidedDesign,也就是“电脑辅助设计”。因为使用CAD的人多半是设计师,而应用软件的发展方向也都是着重在某专业的辅助设计上,所以自然被称之为“电脑辅助设计”。可是我们现在所说的CAD一般却是指“电脑辅助画图”(ComputerAidedDrafting)。这是因为现在的CAD使用者层面已扩大,不局限于设计师使用。因此,自1985年以后,普遍就将CAD的名词统称为“电脑辅助画图”,而另用“电脑辅助设计绘图”(ComputerAidedDesign&Drafting,CADD)名词来强调电脑辅助设计画图的功能。换句话说,由于时代科技和应用方式的演进,有些名词的意义也会因在各自领域范畴下愈分愈细而产生变化。所以,CAD和CADD的名词也和相关CAD软件的类别划分有所关联。
在实训的一周里我不仅了解到了实在的学习内容,并且对专业以外的知识做了很深的了解,以上基本上就是CAD的发展历程,当我们要去学习或研究一门技术或学问时,去了解有关这门技术或学问的历史背景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就是“寻根”。欲学习一门技术或学问却不去了解它的历史,将有如无根之萍,无法深入并获得其中的乐趣!我们每画的一个建筑图就好象跟CAD的历史一样,一步一步的渐进,自己从中吸取很多的精华,列如,当尺寸没有按照标准画时,那么在标注尺寸的时候就需要修改数据,不仅影响到了图的雅观,还直接影响了图的真实性,所以在画图过程中就要很细心,一步一步慢慢来,做到精确,无误差,在比如,在修剪多余直线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出先剪不掉的现象,我经常遇到,那是因为连线的时候线与线之间根本就没有连接在一起,表现出作图不扎实的意思,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改正了这个不好的习惯,作图,就要用心去做,扎扎实实的完成任务!
总之,在本周的CAD实训中,我感觉我学到的东西比一个学期学的东西还多,绘图技巧在平常的学习中是学不到,我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这种实训的机会,这一周感觉过的很充实,我也真正的融入到了学习当中去,别无他思,一切都还不错,感觉非常好!